協會與華文區域扶輪雜誌 - 本會沿革

扶輪雜誌(Rotary Margazine)是為協助國際扶輪理事會推宣揚扶輪宗旨及推動國際扶輪政策之重要刊物,藉此透過資訊的報導,促進全世界扶輪社員之親善與瞭解,因此國際扶輪規章明確規定每位扶輪社員都有義務訂閱公式扶輪雜誌「Rotary」或國際扶輪授權之區域扶輪雜誌(註一)。台灣扶輪社員可訂閱華文區域扶輪雜誌「台灣扶輪」月刊,或英文公式扶輪雜誌。

扶輪雜誌的沿革,可回溯至1910年扶輪社成為美國全國性組織之後,當時的扶輪社全國總會(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otary Clubs)會長保羅.哈里斯即籌備發行一份刊物,做為全世界扶輪社員傳遞訊息的橋梁。19111月終於發行了「The National Rotarian」創刊號,此即為往後扶輪雜誌的前身。

隨著扶輪社在全世界各地紛紛成立,國際扶輪為服務各國不同文化、語言的扶輪社員,而開始授權世界各國自行編印「區域扶輪雜誌」。迄今全世界已有24種語文之34種版本的「區域扶輪雜誌」。

1959年329日,台灣、香港、九龍、澳門16個扶輪社代表,在台北市中山堂舉行第七屆埠際會議,決定發行中文扶輪雜誌,並公推丁維棟、朱倚天、夏里萊、陳安祺、陳炳煌、張申福、張獻勵、鄭益之、歐陽百川等擔任編輯委員,共同肩負編輯及發行之任務。196041日,發行第一期扶輪季刊,同年71日台、港、九、澳四地經國際扶輪核准成立345地區。

1964年扶輪季刊編輯委員會正式組織化,由台北西北區社前社長郭家盛擔任第一屆主任委員。19837月,改組為扶輪出版委員會,由345地區前總監李超然(台北西區社)擔任主任委員,聘請周聯華(台北社)擔任主編,任內將扶輪季刊改為雙月刊。19917月,主任委員簡乾成前總監(桃園東區社)任內,將扶輪雙月刊改為月刊,主編為尹彤先生。

2015年71日,委員會改組並更名為 「台灣扶輪出版暨網路資訊委員會」,由3482地區康義勝前總監擔任主委,聘請台北大安社前社長鍾鶴松PP Harrison擔任執行長兼月刊主編。

2015年1214日,內政部函准同意辦理籌組台灣扶輪出版暨網路資訊協會。2016128日,召開協會發起人暨第一次籌備會議,2016331日,舉行成立大會暨第一屆第一次會員大會,選舉理事共27名,監事共9名,並選出3482地區前總監康義勝為理事長,聘請3482地區台北大安社鍾鶴松前社長為秘書長兼主編,並向法院完成法人登記手續。

2018年713502地區前總監陳弘修接任第二屆理事長,並聘請3502地區前總監劉建德為秘書長兼主編。

2020年713522地區前總監王承熹接任第三屆理事長,並聘請3521地區台北中山扶輪社李博信前社長擔任秘書長兼主編。

「台灣扶輪月刊」為30多種區域扶輪雜誌(Regional magazines)之一員,須經國際扶輪認證授權,並接受管理監督,每五年檢定並簽約一次。台灣扶輪月刊肩負傳達國際扶輪的政策方針及最新訊息,並報導當地的服務計畫、會議消息、社員聯誼活動、文藝創作等任務。

2020-21年度開始「台灣扶輪月刊」之封面已經改為全幅版面設計,較為大方美觀;在內容方面也因應讀者之喜好,增闢不少扶輪作品專欄,包括社友創作、藝術美學、「畫說扶輪」漫畫、保健室的叮嚀、台灣世界遺產候選地系列、老建築的巡禮、老照片的故事、台灣采風錄、饕餮奇譚等等知識性、趣味性的專欄,期能使我們的內容更為多元化。

本刊除秉承前人之優良的傳統之外,最近台灣扶輪月刊為因應新世代的潮流,除了架設網站(http://www.taiwan-rotary.org/),也新增月刊電子版及每週發行的電子報,並開闢FaceBook做為本會與各讀者共同經營的平台。希望這些改變能夠帶給讀者們新的感覺,也誠摯邀請讀者不吝提供您的寶貴意見,做為我們提供更好服務之參考。

註一:國際扶輪細則第20章「公式雜誌」第20.030.1.條,及扶輪社章程第14章「扶輪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