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輪基金 - 簡介

國際扶輪的扶輪基金會(The Rotary Foundation)是一個非營利的財團法人,它支持國際扶輪透過當地的、全國性的、及國際性的人道、教育和文化交流計畫,達成世界瞭解與和平的種種努力。扶輪基金會僅靠扶輪社員及同樣具有使世界更美好願景的扶輪基金會友人志願性捐獻所支持。

扶輪基金會是由國際扶輪1916-17年度第六任社長阿奇‧柯藍夫 Arch C.Klumph創立。他在1917年成立扶輪捐獻基金「好在全世界行善」。扶輪基金會從第一筆由美國密蘇里州堪薩斯扶輪社所捐的26.5美元捐款,成長為2009年6月止的2億2千3百80萬美元。迄今扶輪基金會自全世界扶輪社員收到的捐獻累計已超過23億美元。

扶輪基金會提供獎助金資助經費給國際性的扶輪社及地區服務計畫,以改善主要在開發中國家人們的生活品質、提供他們保健照顧、潔淨的用水、食物及其他必要的種種需求。或辦理獎學金計畫資助學生在自己社區、國內及國外進修深造。曾經參加扶輪基金會計畫的人士有機會以扶輪基金會計畫前受獎人身分繼續維持彼此的關連。

根除小兒痲痹等疾病計畫

根除小兒痲痹是扶輪的最優先工作。根除小兒痲痹等疾病計畫資助大規模免疫運動以及支持社會動員、疫情監測、及病毒檢驗室,來協助實施全球根除小兒痲痹的最後階段。扶輪社員為支持根除小兒痲痹所募款項已達 12 億美元以上,而且貢獻數十萬小時的義工時數。在根除全世界小兒痲痹的行動中,扶輪是與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及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一起合作的領導夥伴。

由於他們的努力, 已有 20 億名 5 歲以下的兒童接種了小兒痲痹疫苗、500 萬人原本可能罹患痲痹症今天卻能行走自如、每一年預防了 50 萬個新的小兒痲痹病例、而且全世界小兒痲痹病例數目已減少百分之99。

扶輪的 2 億美元挑戰

扶輪在 2007 年及 2009 年獲得比爾及梅琳達蓋茲基金會捐贈 1 億美元及 2 億 5 千 5 百萬美元挑戰獎助金,此事證明了扶輪在根除小兒痲痹運動的領導角色。獎助金用於免疫及其他根除小兒痲痹活動。扶輪的挑戰是必須在 2012 年 6 月 30 日以前籌募到 2 億美元的配合捐款。全世界每個扶輪社都被要求每年都要舉辦一個公共募款活動。挑戰獎助金及配合捐款合計5億5千5百萬美元將成為協助達成扶輪終結全世界小兒痲痹的最高目標之重要催化劑。

扶輪基金會未來願景計畫

為增進效率並發展更有策略性的焦點,扶輪基金會保管委員會採用了未來願景計畫。一個為期三年的三年試辦計畫從 2010 年 7 月開展,全世界有大約 100 個扶輪地區參加。

這些試辦地區的扶輪社不會參與現行的扶輪基金會計畫(根除小兒痲痹等疾病計畫及扶輪和平獎學金計畫除外))。在試辦地區可申請扶輪基金會地區獎助金來執行他們選擇的當地及國際的計畫,以及申請扶輪基金會全球獎助金來支持下列焦點領域的計畫:和平及預防/解決衝突、疾病預防及治療、水及衛生、母親及兒童保健、基本教育及識字、與經濟及社區發展。

201371日起全世界所有扶輪地區能都參加未來願景計畫。

七大焦點領域

雖然扶輪社員可以服務的方式有無數種,扶輪把努力集中在七個領域,反映出最嚴重、最普遍的人道需求:

  • 和平與預防/解決衝突
  • 預防與治療疾病
  • 水衛生
  • 母親與兒童健康
  • 基礎教育與識字
  • 經濟與社區發展
  • 支持環境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