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結盟的力量
2021/04/01  閱覽數 704  分享至


美國建築師伯納姆(Daniel Burnham)說:「不要訂定小型計畫。它們沒有讓人熱血沸騰的魔力,很可能無法實現。」
當扶輪聽取伯納姆的建言,並以行動來貫徹時,我們發光發亮。我們主導一項根除小兒麻痺的全球提案時,我們訂定宏大的計畫;去年,世界衛生組織的非洲地區獲證實為無小兒麻痺。

約1年前新冠疫情爆發時,扶輪基金會很快動員並核發319筆新冠疫情專屬的災害救援獎助金,總額達790萬美元。迄今,我們又核發出317筆、總額近2,410萬美元的新冠疫情全球獎助金,再加上之前核准、主辦者更改目的來支持新冠疫情救助工作的全球獎助金,使核撥資金總額達3,270萬美元。

我們此時正在做大格局思考,透過我們的大規模獎助金計畫。我們每年將核發一筆200萬美元的獎助金給符合一項或多項焦點領域的計畫。這筆獎助金會在3到5年期間,透過可測量且永續的方法,解決大範圍地理區域中許多人共通的問題。它也需要有志一同、熱心且資源豐富的夥伴。依照構想也要能夠運用所學經驗,在世界各地不同社區複製這些計畫。

美國華盛頓州聯邦路(Federal Way)扶輪社也沒把計畫做小。身為第一批大規模獎助金主辦者之一,該社正與尚比亞的扶輪社及「尚比亞瘧疾夥伴組織」(Malaria Partners Zambia)合作,主導一項行動來協助剷除一個在該國廣為流行的疾病。透過這項名為「無瘧疾尚比亞合作夥伴」的計畫,扶輪將協助訓練60名尚比亞地區衛生官員、382名衛生機構員工,及2,500名社區衛生工作人員來解救人命;它也會讓他們取得必要的用品及裝備來完成使命。他們的目標就是要讓尚比亞2個省境內10個目標地區的瘧疾病例數銳減90%。

扶輪社員也在運用結盟的力量,與數個組織合作,包括尚比亞衛生部(透過其全國根除瘧疾中心)──可確保這項計畫對全國性策略有所助益──以及蓋茲基金會與世界展望會,後二者也挹注大量的資源共同資助及推動這項斥資600萬美元的計畫。

此第一個大規模獎助金計畫將激勵他人,在未來數年發揮重大影響。它只是扶輪故事的最新一章,描述普通人如何團結一起,不僅做大計畫還展開大行動來協助有需要的人。這個激勵人心的故事乃是各位──支持扶輪基金會的忠誠社員── 一起共同撰寫的。


雷文壯 K.R. RAVINDRAN
扶輪基金保管委員會主委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