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2年度12位地區總監介紹 3470地區
2021/07/01  閱覽數 997  分享至


井底之蛙從勝利邁向成功的求學過程
很多人很好奇我的扶輪名SUPLA是什麼意思?容我先賣個關子,故事從頭說起。用「井底之蛙」來形容我的求學過程也不為過,因為我從上幼稚園一直到博士畢業,連續唸了25年書都只在方圓兩公里範圍內,不過若以校名來連結,也可以說是「從勝利邁向成功」。為了不成為書呆子,從國中到大學都參加童軍,「準備、日行一善、人生以服務為目的」以及追求榮譽的童軍準則,對我影響頗深,也擔任過副聯隊長及群長。自學吉他的我,在大學期間還隨好友去參加大學城的創作歌謠比賽得了佳作。與另一半是在成大合唱團相識,曾一起擔任團內的家長照顧學弟妹,後來「弄假成真」結為連理。
先父原為成大教授,退休創業後,在他大學同學的介紹下加入了台南社。平常衣著自在的爸爸,每到週一就在媽媽的監督下換上較正式的服裝參加例會。當時還在讀書階段的我,較常見到的兩位扶輪前輩,一位是介紹爸爸入社的PP Etiquette,他也是我的證婚人;一位是PDG Computer,後來也在扶輪中加深緣份。我雖也可稱為小扶輪,但當時僅參加過台南社的家庭日活動,對扶輪的認知大多來自每週閱讀台南社刊「赤崁」,以及扶輪月刊。

赤崁社創社參加年會
化工博士的產官學研奇幻之旅
我的職涯發展號稱是「產官學研」的奇幻旅程。29歲拿到化工博士後,第一份工作是新竹工「研」院化工所的研究員,然後應邀回成功大「學」育成中心擔任首任經理,後又兼任成大技轉中心首任副主任,並曾應邀在企管系開課並擔任碩士生口試委員。奉校派擔任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南科育成中心首任執行經理時,是受「官」方系統的直接指揮管理;「產」則是應聘在華映擔任首任智財處長,後又返台南承接家業。在這些過程中,除了專業知識外,跨領域的理解與溝通,以及對商業、公務與智財法務系統的運作亦諸多體驗;多次「首任」及輔導創新創業團隊的經歷,也隱約感覺我與開創型的工作似乎頗有緣份。

RYE
扶輪的入社與創社
返回台南旋即被南科的友人邀請參加南科社。後來在地區年會中得知台南社在籌設以扶輪二代及校友為主的「較」年輕的社,在南科社的理解與祝福下,我有幸參與籌備訓練並經由選舉程序而成為創社社長(2007.11-2009.6),又是一次開創的歷程。創社時的總監輔導特別代表是台南社的PDG Computer,他分享「緣源圓」的扶輪哲學給我們,未曾擔任過社長的父親當時也是輔導委員之一,緣份真的很奇妙。

家庭合照
創社初期,因為社友的年齡較輕,我們就聚焦以青少年為主軸的服務,所以創社就參與RYE(當時稱YEP)計畫,後來也陸續送出不少學生,小女也有幸赴比利時交換一年。在地區服務上,我除擔任過地區RYE及RYLA副主委外,2011-12年也有幸受台南社PDG Ginseng委任助理總監以及總辦執行長,並在地區年會時擔任來自印度RIPR的隨扈。但是除此之外大多數時間,我都是扮演好社員的角色,除赴大陸工作期間外,出席率均為100%。
獨一無二的地區總監訓練過程
出任地區總監是完全沒有在人生規劃中的事,但是扶輪就是如此奇妙;當地區提名主委來徵詢意願時,內人一句「如果真的閃不掉,不如趁年輕作」給了我思考空間。社務運作十多年,不免見到一些瓶頸,考慮赤崁社的再生,以及為地區建立可供參考的模式,於是又進入開創模式,爭取社內支持推薦,並依規定走程序經地區公告成為DGND。
首次和同學們見面是在台北的pre-GETS以DGN身分應邀見習,經由幾次的聯誼活動及赴馬尼拉參加GNTS及地帶會議,同學們很快地培養了良好的感情,都期待在夏威夷世界年會、新加坡GETS以及首次移師奧蘭多的IA中可以有更多相處機會。沒想到大家喊出來的精神口號「二一二二,獨一無二」竟然成真,在疫情的影響下,我們成為扶輪百年史上僅見的「虛擬總監」,因為我們的GETS及IA均採用線上虛擬方式來完成。

線上課程
DGE讀書會
無法出國進修也許是個缺憾,但由於我們都被「關」在國內,加上對Zoom使用的訓練,結果我們也是破天荒的每週開「例會」的一屆同學,簡直像個網路扶輪社了。在每週一下午的班會中,我們密集地交流彼此的經驗與想法,互通有無,無形中也更加強了情感。雖是透過「虛擬」的方式,但彼此的感情卻非常真實,而且對共同事務的討論機會也增加,更能促進參與並彰顯多元與包容。
回歸扶輪原點「捀、縳、芳」
連年來扶輪多項的改變,在傳承與創新、在講究與包容之間,要靠扶輪人的智慧來取得平衡。我想的是秉持扶輪心法將重心回歸各社,落實服務與聯誼。奇妙的是,雖然各地區或有傳統工作,但同學在交流中,對回歸扶輪原點頗有共識。而且在恰逢新增第七個焦點領域的元年,我們也共同籌備了與環境保護有關的計畫,期望透過全台12個地區的共同推動移除銀合歡──復育原生種植樹計畫,能喚起大家對新焦點領域的重視。
對了,SUPLA是來自我2007年創立的生物可分解塑膠品牌,並曾在2013及2014年分別獲得歐洲生質塑膠協會年度獎的共同第二名及決選入圍獎。最後,提供個人扶輪心得分享──扶輪的捀(phang)縳(pak)芳(phang):(請用台語讀)服務要「捀」起來做,用聯誼「縳」乎絚(an),予大家鼻到扶輪的「芳」!
我相信扶輪會打開機會,讓我們堅持以服務改善人生!

2021-22年DGE聯誼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