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2年度12位地區總監介紹 3501地區
2021/07/01  閱覽數 841  分享至


3501 地區年度口號:
21 22獨一無二 美好 美好 Good
學歷:1.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醫學士(M.D.)
2.南京中醫藥大學醫學博士(M.D.)
現職:振興診所院長
職業分類:內科醫師
所屬社:中壢明星社
當我還是青少年14、15歲,就讀善化國中,我獲頒新營社的二次扶輪獎學金。從那時起,扶輪的種子就埋藏在我心中;37年之後,扶輪的種子長成一棵大樹,我成為有成就的醫生,加入扶輪社。2011-12年度我擔任扶輪社社長,我提供扶輪獎學金給93位國中、高中學生,以回饋當年我所得到的恩惠,我希望這些播下的扶輪種子,將來有一天也能長成大樹,加入扶輪。這是2019年10月我在美國芝加哥國際扶輪(RI)總部,阿奇‧柯藍夫協會(AKS)入會儀式所分享的故事。
修習西醫與中醫學位  讀萬卷書
善化國中畢業,我考上台南一中,然後進入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後在台南市立醫院接受內科專科訓練,並與夫人劉香君結為
連理。
(1)有捨才有得:在故鄉善化開業7年後,1997年春,全家移居加拿大溫哥華,享受3年悠閒的生活。「有捨才有得」,我雖然失去賺更多錢的機會,但是我得到休息,而休息是要走更長遠的路。在加拿大期間,我進修英語課程,並認識西方文化。因緣際會,我接觸了氣功,煉功產生許多神奇的「氣功現象」,非常令我驚訝,我相信古老的氣功是真實的;也因此對中醫產生興趣,進一步到南京中醫藥大學攻讀博士學位。

2013年2月18日訪問倫敦扶輪社(成立於1911年)
2012年11月26訪問維也納國際扶輪社
RC Vienna International(成立於2012年4月)
(2)攻讀博士,增廣學問:2000年底返回台灣,就到中國醫藥大學修習中醫學分,同時也到南京中醫藥大學攻讀醫學博士(2001-06年)。博士論文《三焦之文獻與研究》寫了三十多萬字,總結古今三焦之爭論。三焦與大腸、小腸、胃、膀胱、膽並列六腑,《黃帝內經素問》曰:「三焦者,決瀆之官,水道出焉。」《難經》云:「腑有六者,謂三焦也。有原氣之別焉,主持諸氣,有名而無形。」
我深入研究中醫發現,中醫屬於「神傳醫學」,是東方道家的神「上帝」(玉皇上帝)所傳,這記載在中醫聖經《黃帝內經》,岐伯曰:「此上帝所秘,先師傳之也。」岐伯是黃帝的老師。
(3)身心靈健康,醫人醫病要醫心:因為學西醫、中醫與煉氣功,我對「身心靈健康」的理論與方法有了完整而深入的瞭解,著作《身心靈健康── 不吃藥、不花錢的健康方法》。身心靈健康就是要保養生命三寶「精」、「氣」、「神」;因為生命三寶是生命與生俱來的三樣寶貝(法寶),能護衛生命,抵抗疾病。在具體方法上,「養精」要注意營養的豐富與均衡,「養氣」最好的方法是煉氣功,「養神」則需要重視道德修養,要修心。
周遊世界各國扶輪社  行萬里路
各扶輪社都屬於國際扶輪(Rotary International, RI), 所以我們的社友不只是本社的社友、地區的社友,還包括全世界的扶輪社友。2011-12年度我是八德陽德社社長,我有個想法,我要以現任社長的身分去訪問溫哥華扶輪社,因為我住過溫哥華三年。當然第一次訪問會有些許心理障礙,不過俗語說:「一回生,二回熟,三回變師父。」就這樣開啟我訪問各國扶輪社的序幕,我先後訪問各大扶輪社,包括倫敦扶輪社、巴黎扶輪社、東京扶輪社、溫哥華扶輪社、雪梨扶輪社、維也納扶輪社、漢堡扶輪社等,14個國家80個扶輪社。
訪問各國扶輪社是很有意義的經驗,不僅交朋友、享受美食,還增加歷練、學習各社文化。倫敦扶輪社成立於1911年,與中華民國同年,是與英國皇室共同做慈善,我們一般所稱的服務。東京扶輪社成立於1920年,社員人數300多人,出席率高達90%,在東京帝國大飯店例會,規定例會時不能拍照,可能因有國會議員與貴族 。巴黎扶輪社成立於1921年,有200多位社員,女性社員占10%,餐費約台幣2,500元。溫哥華扶輪社成立於1913年,社員約150名,社員類型分成四種:一般社員、企業社員、家庭社員、青年領袖社員。
除了面對面交談,身臨其境瞭解各社例會情形,還可以到各扶輪社網站,研究各社的歷史、活動與服務計畫。在DGN與DGE這兩年,我走訪地區各扶輪社演講:「國外扶輪社訪問與人文之旅」,將訪問實錄真實呈現,介紹給各扶輪社社友,深獲好評。
樂於捐獻行善天下AKS會員
我平常都有捐獻的習慣,本諸「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2008年母校中山醫學大學興建教學大樓正心樓,我捐贈832教室(100萬元)。2010年加入八德陽德社,第一次捐扶輪基金是巨額捐獻1萬美元,2011-12年度當社長再捐1萬5千美元,達到Level 2。2017年擔任中壢明星社創社社長,2018-19年度選上總監提名指定人(DGND)捐獻已達5萬美元(Level 3),2019-20年度適逢前國際扶輪社長黃其光PRIP Gary擔任扶輪基金會主委,我共襄盛舉,加入AKS會員,因為我想2021-22年度我擔任地區總監,我要以身作則,帶頭捐獻10萬美元。

2018年2月22日參加國際扶輪2080地區(義大利羅馬)
慈善晚宴,與總監同學Gabriele Andria (右二),
在就任前3年相逢。
2019年10月26日在國際扶輪世界總部阿奇‧柯藍夫協會(AKS)入會儀式(Induction Ceremony)發表感言,我說:「We Rotary are
good people getting together, we are doing good in the world working together.(我們扶輪是好人的集合,我們在世界上共同做好事、做善
事。)We Rotary are the great power, the positive power to improve the society, to improve the nation and to improve the world.(我們扶輪是強大的力量,是正向的力量,我們改善社會,改善國家,改善全世界。)」


AKS表彰(2019年10月26日)
國際扶輪總部扶輪基金會主委辦公室與
黃其光PRIP Gary伉儷合影
美好團隊:美好家庭、美好事業、美好人生
2021-22年度國際扶輪社長謝卡爾‧梅塔Shekhar Mehta的年度主題是「以服務改善人生」(Serve to Change Lives);當我們服務時,我們不僅改善他人的人生,我們也改善自己的人生。
梅塔社長說:「服務會點燃我們內心的火花」,也就是感動我們善良的「內心」。當我們服務時,我們用「善心」,來行善天下。我們「公益之心」會變多,我們「自私之心」會變少。久而久之,改變我們的內心,改變我們的人生觀,改變我們的價值觀。我們內心變得美好,家庭、事業、人生也都變得美好。

阿奇‧柯藍夫協會(AKS)入會儀式(Induction Ceremony)分享感言


社長當選人訓練會PETS(2021年3月28日)
2021-22年度我們的團隊命名為「美好」團隊,我們有美好家庭、美好事業、美好人生。美好人生就是梅塔社長所說「以服務改善人生」(Serve to Change Lives),我們經由服務,透過行善,來達成美好人生。我們進來學習,學習扶輪的核心價值「正直」,我們出去服務,發揮扶輪的「善心」,行善天下。我們人人謙恭有禮,我們人人富而有德,我們成就美好人生。

地區團隊的訓練會DTTS(2021年3月13日)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