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2年度12位地區總監介紹 3510地區
2021/07/01  閱覽數 712  分享至


民國40年代,這不是個富裕的年代,家族是在農民聚落遍布的屏東市公館,經歷遷徙仍在落居在農村,因家中僅有農家收入,不足養活多口人家,所以父親需外出工作,是一位工人。道德操守在小村莊中,是很受大家關注與重視的,村莊的孩子成就不一定頂好,但是品行的維持可是大家關注的焦點,久而久之這樣的良善風氣,造就了大家樂於助人的德行,稻米收割時互相幫忙,紅豆採收時也彼此支援人力,婚喪喜慶更是相互支持,只要各家有人力需求,鄰里都很樂意的幫助彼此,團結互助的氣氛,中午就在稻田間,一起享受主人家準備的「割稻飯」。
早期社會沒有發達的通訊與交通,在那個時代可以選擇的工作不多,跟著長輩們的腳步前進,踏出社會的第一步,是很常見的,因此在可以工作的青年時期,就開始從事營造業。家中人口簡單,太太淑貞從事花藝設計,從充滿禪意傳統的東洋花系池坊流,到自由豪放的歐系花藝設計,累計至今,已有45年的教學經驗;男孩從事進口食品銷售,女兒流連國外,目前在上海企業從事品牌行銷,樂於喜歡的工作,努力不懈。

失去生命就什麼都免談了,我經歷了多次與死神交手的意外,印象深刻的,是一場與大貨車的嚴重車禍,車被撞得稀爛,人卻幸運地絲毫無傷;再一次是服兵役登陸操演,因機件故障沉船,造成多數人傷亡,當時的我剛好在事故前的20幾天前奉令調離單位,因此幸運躲過直接迎面而來的危機,接替人員卻是死亡之一。再再的平安,讓我深刻感受到,上天留給我性命,是要我服務社會!也因此,當有能力幫助他人時,也不吝伸出援手。在一個小學前後持續捐助21年的全校獎學金,又在交通不便的山區,上學要走3小時的山區,興建希望小學,看到學生的成長,是持續服務社會的動力;1997年在口蹄疫盛行於南部時,也同時參與關注當時的防疫工作。
2003年因為朋友的介紹,加入屏東南區社。扶輪社集結來自各行各業的地區菁英,大家有共同的服務貢獻思維,又有不同的職業、可以激盪出各式各樣的創意火花,運用在社會服務之上,因此每次服務活動總是有很多不同的收穫。前後參與了八八風災、830高雄氣爆,運用全球獎助金與他國合作,先後主辦菲律賓、印度、柬埔寨、韓國等國家深刻印象的社區服務,也在一次的馬尼拉地帶研習會中,帶領社友將台灣的特色表演:電音三太子,帶入國際殿堂,表演的開始,在場的全體社友隨舞曲一同舞動搖擺、鼓掌吶喊,high翻全場的表演,令來自各國的社友們印象深刻。因為扶輪的I serve是集結大家的力量,一起達到We serve的境界,因此能讓社會服務的成果更為豐碩。
「聯誼、服務、發揚扶輪心法」是今年度的主要理念。讓地區的活動回歸各社主導,由社友、參與者進而到很多社的串聯,至整個地區的響應,達到對彼此的親善聯誼、對社會的貢獻服務,將扶輪的精神由內而外連結。生活的自然環境,是我們需要共同維護的,因此今年度將鼓勵各位社友一人一樹,每年種下一棵樹苗,讓自然生態永續發展。種樹的同時,我們也要深思台灣自然生態體系中的威脅,避免因為想要大量栽種,造成另一波的生態浩劫,銀合歡便是其一!



早期台灣大量引進銀合歡作為造紙原料,但紙漿造紙列為污染性工業後銀合歡就被放養,由於排他性極強且會分泌毒汁,在其林木下其他原生種植物無法生存,取代恆春原生物種的植物鏈,分布滿山遍野成為單一樹種;今年度剷除外來種銀合歡栽種本土樹種計畫的全國12個地區聯合服務,敲響第七項焦點領域,環境保護就由屏東恆春開始,關心我們的生活周遭環境,結合扶輪的公共形象,向全國推廣台灣原生種生態體系,期望恢復原生態昆蟲、蜜蜂、蝴蝶保育。

除了對大自然的保護外,今年度計畫以根除小兒麻痺、巨額捐獻等兩個主題的感恩音樂會,以不同的形式表揚慷慨解囊、參與服務的善心人士,讓捐助者、受助者能夠收穫有感。最先由3510地區開始的扶輪之子活動,今年度除了持續鼓勵各社社友親自參於關懷扶輪之子學生與單位,也將會把扶輪之子的故事拍攝,記錄一位扶輪之子的成長,參與服務的社友們的貢獻,分享周圍的人,感召更多人的參與。而RYLA活動,今年度主委也有不同的巧思,幫助有心創業但尚在猶疑的青年,讓參與的青年有更多服務社會的選擇。對於社友聯誼,今年度推動工商名錄,讓地區的各位社友能夠了解其他社友的職業專業,讓彼此的職業服務有互助的可能。
充實的計畫,尚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幫助,現階段COVID-19由5月分開始強力影響著大家的生活節奏,以平安健康為優先考量,艱難的時刻,讓大家更有時間思考如何做得更好,我們期盼著疫情的落幕,調整好心情,待適出發。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