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分區聯合服務活動 臺南400家鄉故事繪本原畫巡迴展熱情 開幕 ——來聽臺南囡仔講故事囉!
2024/03/04  閱覽數 288  作者 國際扶輪3521地區 分享至
3521地區第二分區聯合服務活動「臺南400家鄉故事繪本原畫巡迴展臺北場」1月6日下午在SOGO百貨忠孝館廣場前精彩開幕,3521地區總監章金元DG Michael、二分區所有的分區領導人AG Lucien、VAG Mike,第二分區各社社長、社友代表、3482地區DGND Fanny、台北大稻埕社、香港蘭桂坊社、台南各國小校長及代表、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盧彥芬等都到場共襄盛舉。
當天正逢3521地區舉辦保齡球聯誼活動,頒獎結束較晚,總監到現場時已有些遲,還好台北市陽明社馬上支援停車問題,讓致詞及開幕儀式無縫接軌。接著各代表更以拉開現場繪本禮物的方式引爆活動高潮。總監在致詞時表示,非常感謝第二分區舉辦這麼有意義的活動,透過小朋友的五感努力,保存台南的人文歷史,真正將跨地區的服務計畫落實扎根,實踐國際扶輪「為世界創造希望」的深遠意涵。
本活動以「聽臺南囡仔講故事」為主軸,現場小朋友的表演活動有來自「臺南仙草國小活力太鼓」、「崑山國小答嘴鼓說臺南」、「和順國小祥獅獻瑞演繪本」等豐富內容,現場擠得人山人海,大夥都能感受來自臺南古都豐厚的人文魅力。
台北市陽明社Banker社長表示,扶輪的服務精神常植於臺灣各個角落,社員們經由已出版的88幅「臺南家鄉故事繪本」,不但看見早期鄉村的風景、兒時的回憶、情感豐富又多元的兒童創作,更能瞭解保存在地歷史文化的可貴。
展覽地點特別選在人來人往的臺北捷運站內,就是希望有更多的旅客,都能感受到孩子帶來的感動,透過這次展出,為孩子們搭建一個展演的舞台,讓更多人看見臺南囡仔的魅力及創作力。非常謝謝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盧彥芬不厭其煩,為現場貴賓一一解釋每幅畫作的歷史背景、創作緣由及表現手法。不管是「日本皇民時期國民小學的奉天櫃習俗、結合環境教育不要傷害及誤食烏龜導致火燒家的寓言、婆姐貪看布袋戲忘了送子的傳說」…,新奇有趣的各種敘事及圖畫方式也博得許多大人們的讚賞及好評。
她更指出,基金會九年來,在臺南市教育局的支持下,聯合臺南市37區共60所學校創作家鄉故事繪本,各校老師帶領學生從社區走讀、訪問耆老,找尋在地故事,師生共創獨特的在地人文故事繪本,欣逢臺南400年慶祝活動,期盼讓孩子用畫筆來說臺南的故事,相信如此跨時空的串連別具意義,能讓更多人知道臺南的美。
「臺南400家鄉故事繪本原畫巡迴展-聽臺南囡仔講故事」於臺北捷運忠孝復興站南北藝文廊展至元月27日,首站由臺北出發,接續巡迴新竹市、高雄市,最後回到臺南市。展覽現場同時展出一百三十幾幅的繪本原畫作品,規模難得一見,透過「走訪臺南」、「故鄉風貌」、「眾神之都」、「產地餐桌」、「鹽埕人生」、「技藝傳承」等主題的引導,如同看見臺南城市歷史發展及人文薈萃的縮影,誠摯邀請市民朋友一起「童畫遊臺南」!
活動詳情:https://tainan400.weebly.com/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