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輪公益網跨區活動紀實 ──屏東偏鄉床組運送計畫
2024/01/03  閱覽數 408  作者 撰文:3462地區扶輪公益網主委 台中東海社 呂肇傑Tony 攝影:扶輪公益網 分享至
今年10月分,在全台扶輪公益網群組上,筆者被國際扶輪3481地區黃永輝PDG APPS標記,他詢問我能否接下某一專案的台中負責人?瞭解事情的來龍去脈後,本著「受指派不推拖」的扶輪精神,當然勇敢承擔囉!
原來,一位提供包租代管的社友Henry深受PDG APPS感召,主動在3481地區公益網提供200多床的床組,希望能媒合有需求的團體。消息一發布,屏東愛無限關懷協會蕭理事長,隨即與公益網聯繫,想為部落的弱勢家庭索取這200床物資;因為小犬颱風肆虐南部山區後,許多居民家中的屋頂被吹翻,家具泡水,床墊發黴凹陷,居民根本無力更換,因此想藉由公益網平台獲得這些特別珍貴的禮物。
但是運送大批床墊不是找間搬家公司就可以解決,運輸成本可能遠超過床墊的殘值,所幸一位專賣床墊的社友,分享了運送經驗,告訴我們用大車運送,單位成本才能降低,也協助找到一位同是屏東人的小夥子,願意只收油錢及過路費協助,讓一床的運送成本降到約300元,看來計畫似乎得以實現!
而服務計畫中的床墊盤點、保潔、集中堆置、上車、八車次的運輸等等,由筆者在台中協調處理;到點後的下車儲存,及分送案家等繁瑣事務,則由3510地區公益網主委PP Retain負責;好事要勤快做!筆者召集幾位熱心夥伴勘查現場後,便擬定執行計畫 ── 找工人、貨車、每一天值勤的扶輪夥伴,隨即在2023年11月利用三天時間,分批搬運並完成這項計畫。
第一天運送兩大車床墊抵達屏東時,由3510地區公益網主委PP Retain協助接貨;據說當地民眾歡喜得不得了,男女老幼齊聚,還有人摩托車一騎就急著運送床墊回家;看來,這股善的信念正化為一股強大的能量,既照顧弱勢團體,又讓寶島台灣更加美麗!
受贈者「屏東愛無限關懷協會」感謝大家對偏鄉家庭的協助,蕭理事長指出:「在部落,多數長者因為教育程度不足與生活品質不佳,導致很多問題產生。協會所有成員也因由個案家庭開始成長至今可以獨立自主,方能加入團隊回饋社會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但協會剛成立不久,資金不足,沒有外來資源的協助下,只能多方尋找善緣來一同行善。這次颱風小犬來襲,牡丹鄉部落許多個案家庭受創,需要修繕與更換家具,感恩所有人的關懷與協助,讓愛無限提升,讓善無限循環!」
屏東偏鄉床組運送計畫結合了台北3481地區提供物資以及運費、台中3462地區在地處理物資盤點及派工搬運、屏東3510地區當地負責接貨及紀錄,三個地區合力完成這一個服務計畫!我們創下一個嶄新的服務模式:以全島服務為概念,結合各地扶輪社友的動能,實現一種新的可能;我們更讓扶輪公益網躍升新境界 ── 從提供物資被動等待索取的角色,進化到主動出擊:在有需求的地方看到我們的責任!
特別感謝:PDG APPS串連服務計畫,台北昇陽社PP Henry提供物資,3462地區公益網主委PP Tony在地主責執行,3510地區公益網主委PP Retain協助屏東當地接貨,飯店經理白小姐Bella不厭其煩的協助,3481地區公益網執行長VAG SUN隨時補位,台北信義社Pierce協助安排運送車輛,3462地區公益網夥伴熱情支援:Shower、Peggy、Helen、Abra、Elise、Jerry、Champion,整理文稿:Dollars,3461地區公益網夥伴熱情支援:Karajan。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