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建築的巡禮──歷史的軌跡──彰化銀行總行──台中市自由路與台灣大道路口
2021/07/01  閱覽數 1285  作者 大里國光社 劉顯彰Arch 分享至



大里國光社 劉顯彰Arch
台中市區鄰近台中車站的自由路在上個世紀末時,由西南起貫穿了市政府、地方法院、台中女中、大同國小、過了民族路往東北向進入中心商業區,在中山公園前又呈現放射狀往東進入太平、往北接通潭子與豐原,而短短的距離卻已經將台中市的精華涵蓋在內。
在台灣大道路口(原名中正路)出現了遠東百貨,那個街廓在1970年代是台灣省的地王也是黃金地段,與其相隔中正路的對面在自由路轉角從日治時期到今日一直是金融重鎮,不少銀行機構林立,而當中銀行建築最引人入勝的,當屬彰化銀行總行。
彰化銀行成立於1905年(明治38年)6月5日是為該行發軔之始,迄今已116週年,由彰化吳汝祥先生糾合中部地方士紳,集資22萬日圓,為第一間台灣人籌資開設的銀行,此彰化總行1909年後搬到台中,為此當時還舉行了不少慶祝活動。彰化銀行為文藝復興式建築風格,1935年(昭和10年),創立30週年的彰銀,經股東會決議新建一宏偉氣派的總行館舍,除徹底解決營業空間不足之外,更有彰顯30週年紀念之意。由日據當時頗負盛名的總督府技師白倉好夫與畠山喜三郎設計,工法上也有所創新,以鋼筋混泥土作為建築材料,整體建築外觀使用列柱作為建築立面,並進行大面積的開窗增加其採光,建築表面以洗石子為主,部分區域以浮雕裝飾,如此的建築設計讓人感覺有巴洛克式建築帶給人的精緻,也有羅馬式建築讓人感受到的穩重!畠山喜三郎除了在台中設計了彰化銀行外,也設計了台中第三信用合作社(現三信商業銀行)、張婦產科等建築,隔年為配合工程期間之營運,先於對街修築臨時行舍,並委託白倉好夫、畠山喜三郎設計規劃新總行館舍藍圖。1936年(昭和11年),總行於今址動土動工,由齋藤辰次郎承包工程,至1938年(昭和13年)落成啟用,成為現今所見的第三代彰化銀行總行,至今矗立已超過八十年!

1945年10月25日台灣光復,1946年10月16日成立彰化商業銀行籌備處,由林獻堂先生擔任籌備主任,並由省政府接收日籍股東之股份。1947年2月舉行創立股東大會,由董事會推選林獻堂先生為董事長。同年3月1日正式改組成立彰化商業銀行,資本總額定為舊臺幣壹仟伍佰萬元,並於1950年7月獲經濟部核發股份有限公司登記執照。被譽為戰後彰銀之父的林獻堂不只在台灣金融界,在教育興學如國立台中一中、私立的新民高中、明台高中等也都留下身影,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目前彰化銀行已於2017年經市政府指定為市定古蹟,除了建築外邊維護得當外,內部大廳更是讓人嘆為觀止,然而因大廳不准拍照,就沒有擺放照片了。
(參考文:寫作中區──鍾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