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信任你嗎?
2023/10/31  閱覽數 247  作者 台北士林社 蘇一仲PDG Antonio 分享至

不論古今中外,凡成功的帝王或企業,都有一套獨特的用人之道。唐太宗善於納諫,不論前朝遺臣、敵對陣營,甚至內舉不避親,只要是人才,都有機會受到重用。長江集團創辦人李嘉誠說道:「在企業發展的不同階段,要能啟用不同才能的人,不論是熱情洋溢的青年或穩重圓融的中壯年,也不論華人或洋人,皆能各取所需、各盡其力。」
韓非子曰:「雖有堯之智而無眾人之助,大功不立。」要建立偉大的功業,僅憑一人之力,可謂遙不可及。故此,如何識人與用人,成了主要的關鍵。古人云:「疑人不用,用人不疑。」自有其道理,治理國家豈若兒戲,輕率地任用來歷不明、其心不忠的人,或是輕易聽信謠言造成君臣離心,對整體國家的治理,都將帶來負面影響,不可不慎。
然而,疑人若是不用,也可能埋沒、流失重要的人才;用人若是不疑,也可能會演變成「飼老鼠咬布袋」。此等弊病,初始未見,經年累月,必將內耗。企業主應有足夠的智慧和膽識,啟用種種可疑之人,聽其言、觀其行,在用人的過程中,抱持懷疑的態度,予以瞭解、觀察與考核。如此一來,只要是人才就有機會站上舞台,至於能否長久立足,則有賴個人表現。
韓非子有幾個觀察考核的用人之術,相當有趣,值得玩味。例如:「挾知而問」,即明知故問,雖然心中十分篤定,卻裝做全然不知,以求知者的姿態來考核疑人,觀察其言行,判斷其虛實;還有「倒言反事」,故意胡說八道,顛倒情事,藉此試探疑人的表現,能否堅持原則,或見風轉舵;「疑人要用,用人要疑」,真正放手大膽用人,並且謹慎觀察和考核,方可日久見人心,路遙知馬力。


要建立偉大的功業,僅憑一人之力,可謂遙不可及。故此,如何識人與用人,成了主要的關鍵。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