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長文告
2023/08/25  閱覽數 298  分享至

落實和平

9月21日是國際和平日。聯合國大會宣布在這一天要透過遵守24小時不使用暴力及停火來強化和平理想。
身為採取行動的人,光是避免戰爭還不夠。如果我們要為世界創造希望,我們必須積極締造和平。
要從哪裡開始?世界各地有無數的武裝衝突,全球流離失所的人數節節攀升。機會幾乎是無窮,可是暴力及苦難的循環似乎無止無盡。
我的建議是從小處開始,但思考要遠大。我向巴基斯坦及印度的扶輪社員尋求啟發。
2020年3月,約有50名巴基斯坦的扶輪社員與50名左右的印度扶輪社員在巴基斯坦的卡塔普爾‧薩希布神廟(Kartarpur Sahib)會面。這個聖所祭祀兩國人民都有信奉之錫克教的創始人古魯那克(Guru Nakak)。這兩個國家的緊張關係讓許多印度虔誠的朝聖者無法前往該神廟。直到巴基斯坦在2019年開放一個無須簽證的通道給他們,情勢才有所轉變。
今年稍早,來自國界兩邊的扶輪社員再度在該座神廟會面,這次的參加人數幾乎倍增。
任何締造和平的努力都需要勇氣及膽量。這些扶輪社員所做的正是這樣的事。巴基斯坦政府讓印度朝聖者前往卡塔普爾‧薩希布神廟就是向和平邁進重要的一大步,可是巴基斯坦的扶輪社員繼續走出下一步,歡迎來自印度的扶輪社員,將其視為朋友及家人。這體現了所謂的「積極和平」。
這些和平締造者並沒有停下腳步。今年會面的扶輪社代表簽署姊妹社證書,肯定雙方決心長期持續瞭解彼此,一起合作推動更多締造和平的工作,它們還透過視訊聊天程式辦理聯合例會。
彼此溝通及向彼此學習的重要性再怎麼強調也不為過,扶輪還讓這點更簡單。參與跨文化對話及建立跨國關係的一個方法,就是以我們目前的計畫為基礎、讓其更容易普及的網路國際交流。
網路交流使用網路平台來讓世界各地的人連結在一起,讓他們分享自身的傳統、優先事項、價值觀等等。網路交流可以透過網路烹飪課程、學習新語言,甚至是規劃有全球影響力的服務專案等活動,來作為瞭解世界另一個地方的窗口。
這些網路聊天有可能激發不同社會之間的新連結及更多尊重。下一步就是利用這個知識來改善其他人類同胞的生活。
讓我們看看這會帶我們走到哪一步。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