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輪公益網天使座談會記實
2023/05/29  閱覽數 436  作者 台中文心社 江瑞啓 PP Lexus 分享至
台灣扶輪公益網於2014-15年度開始運作,3461地區於2022-23年度正式成立地區扶輪公益網委員會,經過委員會的推廣總計38個扶輪社,媒合次數超過200件,媒合金額超過60萬元,在12地區媒合成功次數排名第5名,感謝各社及社友的支持。
經過本屆的推廣,期望未來扶輪公益網能夠繼續擴大運用,媒合社友更多的閒置物資給有需要的社福機構,因此特舉辦地區扶輪公益網天使座談會,邀請Dentist總監、IDG Tony、DGN Steel、贊助經費及熱心媒合物資成功的社友,以及中部地區的社褔機構,雙方溝通,期望建立扶輪社與社福機構多元媒合的橋梁。
2023年5月6日星期六下午2時至4時,於Dentist總監辦公室會議室舉行。當天有近40位友參加,同時邀請貴賓北部顧問群新莊南區社周月卿PP Sharon、台北東聖社陳忠任PP Daniel及社福機構天主教台中教區八所啟智機構蔡惠玲執行長、樂說身心障礙者關懷協會陳宏仁執行長、肯納自閉症基金會陳威宇執行長參與座談會。
首先由Frank執行長報告年度成果,報告本年度地區扶輪公益網會員推廣的成果,其中有4項指標,「註冊人數」及「推薦社福家數」由台中文心社奪冠,「媒合成功次數」由苑裡社奪冠,「物資刊登次數」由大甲中央社奪冠,在全台960個扶輪社排名第5,恭喜大甲中央社,並且感謝各扶輪社的支持。
難能可貴的個人媒合成功次數,由苑裡社吳閩逢Johnson奪冠,3461地區第1名,在全台12地區排名第21名,善行義舉,令人真心感動。另12地區分區排名,A-1分區排名第11名,D-2分區第13名,各分區的努力也是令人敬佩。


第二階段進行座談會,引言人:Lexus主委擔任,邀請與談人:Dentist總監、IDG Tony、PP Sharon、八所機構蔡惠玲執行長,記錄人:馬拉松社Patent社長擔任。雙向溝通及分享踴躍,激發更多建言,座談會記錄如下:

Lexus主委:
如何讓社友分享物資並成為習慣?由於觀察地區年會前,社友分享物資比較多,年會後的分享相對比較少,要如何解決這樣的問題?
Dentist總監:
扶輪公益網經過一年來主委以及各委員的努力,且主委前往各社演講時,鼓勵社友加入公益網;但藉由加入再自行瞭解,先有印象,相信未來更容易讓人瞭解,且透過獎勵及表揚,讓人更願意去做,未來推動更為容易。
IDG Tony:
在委員會行政費零預算下,執行效果極佳,甚為不容易,公益網是個平台,且平台內的各社福團體,是經過平台的認證,方便而快速,社友要進行媒合更為簡單;以往委員會無預算執行的方式,應可被改變,要建立制度,必須配合資源及成本預算建立起來。
Lexus主委:
雖然委員會行政費零預算,北部顧問群建議,可到各社演講的方式,以演講車馬費回捐的模式,累積公益網運作的經費,以及社友自行樂捐,如總監以及助理總監等的捐獻,均可成為經費上的支援。
天主教台中教區八所機構陳惠玲執行長:
感謝扶輪公益網,在社福機構裡服務的四十年來,員林中區社從早療的專車、復康巴士到安全圍籬工程的捐助,讓人感覺有扶輪社真好,而八家機構加入扶輪公益網後,藉由公益網的媒合,所需物資的媒合有如及時雨一般,不致造成浪費,更因平台上物資都是扶輪社友家中仍然有用、二手甚至全新的物資,都是整理妥善的,無需再浪費人力處理,可以隨收即用,任何有需要的時刻只要上網尋找、登錄媒合即可取得所需的,感謝扶輪公益網的存在。
Lexus主委:
3490地區扶輪公益網委員會有辦公室以及專任執秘,可運用的資源相對健全。3461地區扶輪公益網未來在物資的收集經與北部扶輪公益網的主委討論,應該可以朝有倉儲的方向進行,可以做得更好。
顧問群PP Sharon:
3461地區扶輪公益網第一年已有500人註冊,而且帳戶的普及率以及活動率都是有效的,成績上已相當好,但仍可提醒,包括:
新社友的力量:因為新社友有熱情活力,實例上新社友由於職務的關係,不但可以同時捐助物資,同時可進行撰文文宣上的廣告,使公益網的績效更佳,且能盡全力的衝刺,可以做出好成績,且想法創新之處不受資深扶輪經驗的過度鉗制。
物資集散:透過倉儲的模式,雖然有公益扶輪網的媒合直接送取,但常有大批物資一時無人問津,而使捐助者受挫,易造成反效果,因此若有倉儲可用,即可解決此一問題,且最好是不用錢更有無需成本的人力進行管理,因此最佳的模式,可與在地的社福單位合作,運用社福單位閒置的空間以及多餘人力進行食儲的集散以及管理,且可透過社福單位或社友的車輛進行派送,配合社友人力的支援,使進出倉庫的物資可被有效的利用。
樂說協會陳宏仁執行長:
看見需要遇見扶輪,因為各據點的擴張以及照護對象的需要,當社工們有需求時,配合扶輪公益網的媒合,常能心想事成,無論是二手物或者最近還有全新品可用,甚至有全套的廚具可用,扶輪公益網成為協會在執行服務時的最忠實的好朋友。

肯納基金會陳威宇執行長:
協會各據點所需的家具、家電以及物資,都能藉由扶輪公益網取得最完善最及時的媒合物資,最近兩年更有多個扶輪社提供其資源,運用在實際修繕後地點的整備,都能透過扶輪公益網完成所需,最佳化亦不浪費。
Lexus主委:
各社福單位服務對象以及服務方式皆有不同,但對於服務對象的用心,都是不變的,令人敬佩,且經統計,台灣社會的捐款大部集中於七大社福機構中,非七大社福單位的社福單位則少有捐款以及物資,扶輪公益網正可扮演平均分配社會資源的角色,可將有用的物資直接媒合給所需的單位,且於扶輪公益網上的各社福單位皆可公平的取得所需,不致過度的集中且造成不必要的浪費。
顧問群PP Daniel:
主委的用心,且獲得總監的支持,主委馬上起而行,第一年已有此佳績,未來的定能得第一,以往的總監沒給資源,但透過主委的努力,募款或演講回捐,已使扶輪公益網行政費,各委員的投入既有人力,再配合註冊的每個社友被鼓勵,讓每個社友動起來「翻箱倒櫃」的支持,且可利用各社執秘的主動上網尋求各社福單位的需求,並轉知各社友,讓社友可以看見各項需求,以使社友可運用職業服務中的各項產品(即期品)或服務,可直接提供以因應各項的需求,只要做出成績,相信日後中部的3461地區及甚至3462地區可讓總監看見並支持,成為扶輪公益網中的最傑出地區。
DGN Steel:
扶輪公益網主委Lexus於去年9月至豐原東區社演講,本身是社內第一位註冊成功會員,不久送出物資進行媒合即成功,令人振奮,期待各社有多餘的物資一定要上網媒合,以增加扶輪服務的擴大。
台中惠來社King:
受Lexus主委的感動,發願拍攝影片直接上網各大網路平台上進行播放,擴大影響的層面,為扶輪公益網發聲,應獲不少成效。
台中馬拉松社Patent社長:
因職業服務的關係,將廠商的樣品以及研發品主動上網媒合,讓自己也成為客戶以及扶輪公益網上各社福單位的媒合平台。
豐原富春社Angel:
本身職業服務是殯葬業,難有多餘的物資可以上網媒合,但在公益網上見到社福單位的需求,直接捐款購買所需,上網完成第一次的媒合令人興奮,雖然後續幾次沒有成功,但仍會持續努力,也會多推薦社福單位能多登錄,以擴大扶輪公益網的服務層面。
顧問群PP Sharon:
學校機關及公益團體亦可多鼓勵登錄。
台中惠中社Material:
本身是裝修業者,業主很多物資必須短時間處理掉,因此如果有小食庫可暫放這些物資再上網媒合,應會有更好的效果,再加上可對於未及時用完的物資與二手家具行合作,先行出售得款回捐先行運用成為運費的一部分,亦可暫儲,可配合扶青社的人力進行物資的運送,使人力的使用成本降至最低。
執行長Frank結語:
感謝各位的參與,下屆的RI年度主題「為世界創造希望」,希望有你;期待所有的社友都能隨時隨地想到扶輪公益網並加以運用,使社友養成習慣,且可連結各社原有支持的社福團體,以擴大扶輪公益網的服務層面。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