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義大利–馬爾他–聖馬利諾/國家間委員會國際會議」記要
2023/05/24  閱覽數 324  作者 ICC台灣對義大利–馬爾他–聖馬利諾主委3470地區謝奇峯PDG Jack 分享至

國家間委員會(InterCountry Committees, ICC)雖然可能多數扶輪社員平常並未接觸到,但這是被記載在「扶輪政策彙編21.020」中的一個多地區活動(Multidistrict Activities),且已有七十多年的歷史。只有地區才能成立並參與ICC,主要意旨在促進不同國家地區之間的友誼與文化瞭解,強化其中間社員/社/地區間的彼此連結,建立跨越國境/陸境/海洋之間的網絡。但該委員會並不屬於RI的單位,應財務及行政上自主,且須遵守當地之法令規定(扶輪政策彙編21.020.6)。
熱那亞ICC國際會議主題與組團緣由
ICC義大利(Italy) –馬爾他(Malta) –聖馬利諾(San Marino)——以下簡稱「ICC義馬聖」與「ICC台灣」於2021-22年度,由義大利14個地區中參與ICC的5個地區(D2031, D2032, D2060, D2080, D2120)與台灣12個地區共同簽署結盟合約,同時本人亦就任首任主委,詳見臺灣扶輪月刊2023年4月號。ICC義馬聖復於2023年4月20-23日由2032地區與熱那亞大學(Universita di Genova)共同在熱那亞(Genova)的總督宮(Palazzo Ducale)舉辦ICC國際會議,邀請與ICC義馬聖締盟的各國ICC前來與會,所以本人應邀組成代表團與會。
在組團期間,考量彰顯代表團形象,本人贈送每位團員灰色西裝外套,PDG Supla亦提供本團男社友每人一份領結與袋巾。亦感謝PDG Supla配合製作一大二小的手拉旗與布條一只。為促進與國外社友交流,本人設計製作有台灣外型之木質髮梳二百只,並配合台灣扶輪總會提供200面的會旗搭配使用。針對貴賓,本人則準備台灣茶葉禮盒及茶杯組數盒,PDG Supla亦提供有台灣造型盒裝果乾數盒,統籌運用。亦感謝後來在熱那亞會合的NC Dolly攜來的大小國旗數面。

本次國際會議的主題是「熱那亞和移民 」(Genova e Le Migrazioni/Genoa and the Migrations)。說起來,英文裡有三個字的中文大概都被翻譯成移民,分別是Emigrate/Immigrate/Migrate。根據網路查得其分別的意涵是Emigrate means to leave one’s country to live in another (離開國家而住在另一個的人),Immigrate is to come into another country to live permanently(進入另一個國家而永久居留的人),Migrate is to move, like birds in the winter(如同候鳥移動的人)。由原文可知,這次的主題—— Mirations,雖然中文翻成移民,但其實比較偏向流動人口的性質。
國際會議報到日
大會的會期雖是由4月22日至23日,但是主要的大會議程是在4月22日上午舉行。我們代表團一行16人,其中14人是4月
18日晚上一起從桃園機場出發,而ICC台灣的國家協調人(National Coordinator, NC) NC Dolly及其尊眷Schroeder則是在熱那亞會合。4月19日扺達米蘭,4月20日早上即由大會安排的導遊引導我們遊覽加爾達湖(Lago di Garda)及湖邊古城,下午就抵達大會安排的酒店(Hotel Starhotels President)完成報到。晚上有個簡單的歡迎晚宴是在酒店2樓的餐廳舉行,如同預期的歐式晚餐,是從8時開始,而且先有一個簡單的雞尾酒時間,然後才進入餐廳。餐會則在ICC執委會主席(2022-24)來自9010地區突尼西亞的PDG Mohamed Ghamman致歡迎詞後開始。除NC Dolly與Schroeder外,我們其他團員分坐兩桌,而ICC義馬聖的對台主委Carlo Severa則來與我們同坐一桌來接待。今晚我們代表團也終於到齊了。
國際會議之會前文化體驗日
4月21日的行程,主辦單位是安排了熱那亞的文化體驗,早上以巴士接駁至法拉利噴泉廣場(Piazza de Ferrari),然後開始以徒步的方式,在大會分組導遊的引導下來參訪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核定的世遺古蹟群。值得一提的是,這個法拉利廣場與目前法拉利超跑家族無關,係指以前名為法拉利的貴族;但這個貴族目前已不復存在,因其唯一的後人早已拋棄頭銜而移居英國了。
世遺古蹟群以「新街和羅利宮」(Le Strade Nuove and the system of the Palazzi dei Rolli)為重點,雖說是新街,但亦是在16世紀末和17世紀初所建成,是歐洲第一個在統一城市規劃下建設的街區。其中的羅利宮是由熱那亞共和國最富有最有權勢的貴族家庭修建的,那時的熱那亞的財富與航海業都處於巔峰。新街兩側的古豪宅多具巴洛克風格,一般有三四層樓高,也有院子,裡面的裝潢更是極其奢華。除了進去羅利宮外,走在新街上也還經過許多古豪宅,其中一個裡面還藏有帕格尼尼使用過的小提琴。目前登記有案的古豪宅還有近40間,極盛時則超過百間。以前列名為「宮」的豪宅對其主人是極大的榮譽,但也須在有國賓訪問熱那亞時,參與抽籤而自費負責該外賓到訪時居住接待的義務。
而這些豪宅各樓層的不同高度可區分出貴族生活層及僕役區,而且廚房則因消防考量而均設於頂樓。此外,由於熱那亞地形是盆地,街道兩側的房屋建構就不同,如果臨街是地基高處,就不會有前院,而且後院與整體建物採光就很方便。如果是在另一側,臨街是地基低處,那後院就在高處,為了改善屋內採光,只好開一中庭天井,而且為了美化支撐高層後院的山牆,就會造景流水噴泉與植披,這也算是當時先進的建築特色。
在街道中偶見高處有些加蓋的天橋,這是古時候給熱那亞總督專用。古時候的熱那亞邦國,是由民選出的總督代表城邦,主要任務是作為邦國代表來接見各國外使節或主持重要慶典。但他一旦被選出,他在兩年任期內都必須生活在總督宮內,以保障他的安全並且預防他勾結國內外勢力。這些天橋就是聯結一些必要地點,例如大教堂或監獄等,讓總督可以在不接觸外界的前題下,得以到達必要地點執行工作。在市區主教座堂前廣場的建築雖已改為商用,但由其外觀黑白相間的立柱可看出其尊貴的地位,因為這黑白相間的風格在當時是只能由貴族使用。如果細看的話,還會發覺黑色的部分稍比白色長一些,是為了補償視覺使人感覺黑白分段是等長的。而牆上的一些威尼斯裝飾,則表示該貴族曾征服過威尼斯掠奪來的戰利品。
本次團員中,幸有PDG Kevin的夫人Beatrice長期擔任故宮的導覽工作,而且在行前及行程中不斷作足準備,能適時地提供有關藝術史上的背景補充;加上CP Cheryl擔任全程的英文翻譯,才使大家不致霧裡看花,真是辛苦她們兩位氣質才女了。
午餐是在熱那亞港邊的餐館(Ai Tre Merli),外面可看見停泊了巨型的郵輪,以及著名的八爪魚式的吊掛電梯,可搭高眺望港景。餐後回酒店小歇,傍晚出發至利古里亞海邊的一處峽灣小港(Portofino),該處有個奢華的遊艇俱樂部,並長期主辦時尚品牌的競艇活動。晚餐則是在山城上可俯瞰海邊的餐廳(Cenobio dei Dogi in Camogli),參加Potofino扶輪社例會,並見證了ICC義馬聖與ICC以色列締盟。
國際會議之正式議程
本次國際會議在會場展示了參與各國的國旗,由主辦地區D2032總監敲鐘開始,並依序播放了義/馬/聖三國國歌,歐盟曲(快樂頌)及扶輪歌(Rotary Anthem),主辦單位亦一一宣讀了各代表團國名以致意。接下來則有熱那亞扶輪社社長、D2032總監、前扶輪理事、扶輪ICC執委會主席、前國家協調人、現任國家協調人、熱那亞市長、熱那亞行政長官、熱那亞大學校長、駐熱那亞領事團代表等致歡迎詞,再由具新聞從業背景的主持人(熱那亞西南扶輪社社友)來介紹各主講人。

主講人中包括了學者與政府官員,由不同的角度來分享對移民的見解。有些由語言文化的角度說明外來語如何因移民而滲入本土語言,有些由人口死亡率/人口平均年齡因移民人口而降低,有些由教育資源因人才流出而無法回收來看問題等,非常多元。但有些可惜的是,可能因為時程緊湊,議程只有單向的發表,並沒有開放與會者與各主講人交流;主持人雖有新聞人員背景,但也僅介紹主講人出場而已,並未與主講人有其他的互動。本次研討會備有同步口譯,但依大會資料只有英/法文的選項,依現場國旗判斷有30國以上,我們大概也是除地主國外,陣容最大的參加單位了!
午餐是在總督宮地下二樓的餐廳(alle Cisterne di Palazzo Ducale),餐後則是參訪海事博物館,晚餐則是在一個古豪宅(Palazzo Pallavicino)舉行。在進入豪宅後,先穿越門廊上了2樓,才能走到廣大的後花園,這裡有雞尾酒及小點心來促進聯誼,而豪宅的主人也坐在其專椅上與到場來賓合影。移動到室內時,因為受到原建築的限制,無法讓所有桌次均在同一個房間。我們很受主辦單位尊重,桌次就安排在主席桌的正前方。坐在充滿古典藝術珍品與裝潢的餐廳內用餐,真是難得的經驗。餐會中,我有把握自由發言的機會,由PDG Supla即時翻譯成英文,再由大會譯者由英文轉成義大利文。一方面感謝主辦單位並肯定ICC在促進國際交流合作的成就,並歡迎與會者參加即將於2026年在台灣舉辦的扶輪國際年會!




國際會議後的例會交流

由於ICC義馬聖對台主委Carlo是來自中部的2080地區,所以他強力邀請我們於會後至羅馬並參與他們社的例會。於是我們一行人自4月23日搭巴士,並由他安排了一位曾學中文的扶青社員Rossella Di Ruocco協助翻譯與導覽,陪同我們經由Pisa、Firenze、Perugia、Assisi、Ciociaria、Roma等地一路南下至Tivoli。並在4月27日晚上參加Guidonia Montecelio扶輪社的例會。

我們從Tivoli的旅館搭車前往例會地點,因位於小鎮內,巴士無法進入,所以在鎮外的小橋前下車,徒步過橋前往例會場所。但是一走到橋上,就看到一路上裝飾著我們與義大利兩國的小國旗,真是倍感榮幸。當天的例會是在1720年建立的Ristorante Sibilla餐廳舉行,外面還能看到有二千年歷史的石柱,除了該社的社友外、現任地區總監、市長,以及我國駐義大利辦事處的林讚南副代表及龍秘書亦有出席例會。在例會前室外花架下的鷄尾酒會中,林代表與同仁不但協助我們與義大利社友交流,亦適時地回應義大利社友的問題以加強義大利友人對台灣的瞭解。


例會桌次的安排很有創意地是用台灣的地名來代替編號,除了常見的台北、高雄、台南、澎湖等縣市名外,甚至連蘭嶼、天祥、阿里山也用了上。但實在受限老餐廳的格局,桌次有限,僅能容納約百人,據說還有更多當地他社的社友想來參與也只能向隅,顯見台灣的魅力。例會由該社具有律師資格的社長Paola Valeri主持,餐會中安排現場的美聲演唱與黑管與薩克斯風演奏,我們團員也應邀一起在現場演唱「這是咱的扶輪社」。例會結束前,各方貴賓應邀致詞,我國駐義林代表以流利的義大利文向來賓致意,而我也再次感謝社長與Carlo主委的熱情安排,並期待能透過ICC的平台促進台義人民之間進一步的交流合作。熱情的交流欲罷不能,等我們回到酒店已是隔天凌晨了。
尾聲
因為我們是搭4月29日一早的班機返台,在4月28日晚上,Carlo主委又趕來酒店與我們一起晚餐餞別。在餐前,我也與Carlo主委把握機會再度交流未來的工作方向,PDG Kevin及PDG Supla與扶青Rossella也從旁協助翻譯交流。在餐會中,我們再次展開友誼的交流,同時Carlo主委亦承諾最遲在2026年國際年會前會來台灣!
感謝Cafe長期經營台義交流,以及NC Dolly長期進行ICC服務以促成本次參訪,亦感謝團員們的分工合作。在參訪行程,感受到了義大利社友的熱情與尊重;而且在ICC的交流中,更感受到來自各國社友的聯誼友情。同時在彼此交流中,也能感受到聚焦在四大優先項目的未來規劃,期待往後有更多的社友來參與國家間委員會,並希望能藉由這個平台進而擴大一般民眾對扶輪的認知,以及與扶輪合作。
附註:
1. 以下補充對「ICC義馬諾」中包括的三個國家簡單介紹,資料編緝自中華民國外交部網站。
「義大利共和國」(Italy Republic)於1870年統一,實施君主立憲(註:時應為義大利王國)。1924年成立法西斯政權,二次大戰後法西斯政權瓦解,1946年舉行公民投票,廢除君主制度改行共和,1947年通過現行憲法,1948年元旦正式生效。
「馬爾他騎士團」(Sovereign Military Order of Malta)總部設於羅馬,為地位相當特殊之國際法人,擁有主權地位(Sovereign Status),可發行郵票,核發護照,一九九四年起成為聯合國常任觀察員。該團羅馬總部領土為一萬二千平方公尺,具政府組織並享有派遣接受使節之權。
「聖馬利諾」(Republic of San Marino)為歐洲最古老的共和國,於紀元二至四世紀間建國,在中世紀早期即發展為城市國家,為義大利在19世紀中葉統一前唯一存在的獨立城國,曾於1862年與義大利簽訂友好合作條約,該約於1939年重訂,1971年再度修訂。
2.本次代表團名單:
D3470北港社PDG Jack謝奇峯及夫人雲林星創社CP Cheryl王翠霙
D3482台北民權社PDG Kevin廖文達及夫人Beatrice梁惠生
D3470赤崁社PDG Supla吳中仁及夫人Abby張簡璧瑩
D3482台北中城網路社PP Dolly杜孟玲及尊眷Schroeder陳春鈞
D3482台北稻香社PE Joyce劉秀惠
D3482台北大稻埕社Cafe李美芳
D3470北港社Joe吳國正及夫人傅雪坪
D3470北港社Sunny李國正及夫人池美蓮與公子
D3470赤崁社Rebecca林欣慧
3.大會議程(下圖)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