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小兒麻痺
2023/03/29  閱覽數 379  分享至


在巴基斯坦挨家挨戶推廣小

兒麻痺疫苗期間,一名衛生
工作人員在牆壁上做記號。
雇用女性是全球根除小兒麻
痺提案的關鍵策略。


性佔巴基斯坦小兒麻痺工作人力的三分之二。這對於一個根據世界經濟論壇性別不平等指數,經濟參與及機會的性別平等程度在146個國家中排名145的國家來說,是一個令人震驚的數字。

女性疫苗工作人員的角色是因必要而產生。在巴基斯坦,由於文化規範,有許多住家男性都不得其門而入。提供這種醫療保健的女性乃是關鍵的連結。她們可以建立媽媽之間的關係,針對小兒麻痺及其他保健議題,提供可信賴的建議。
去年與巴基斯坦小兒麻痺工作人員會面的國際扶輪社長珍妮佛‧瓊斯說:「由女性在第一線來接觸女性將會是讓我們穿越終點線的關鍵。」巴國與阿富汗是野生株小兒麻痺病毒仍在傳播的唯二國家。
女性疫苗工作人員的工作既危險也不簡單。這些巴基斯坦女性被罵、被推、被打,有些甚至被殺。她們還須對抗不實資訊。可是她們的工作很重要 ―― 不只是為了根除小兒麻痺這個目標而已。
在喀拉蚩(Karachi)一間扶輪支持的小兒麻痺資源中心擔任協調人的莎迪亞‧夏基爾(Sadia Shakeel)說:「她們在支持她們的教育,她們在支持她們的家庭,她們在支持她們的男人,促成巴基斯坦的改變。這比小兒麻痺還偉大。」
夏基爾稱呼她們是「小企業家」。她說這些女性大多數年齡在21-38歲之間,有自己的孩子。然而她們在天亮前起床祈禱,為小孩準備早餐,然後才出門展開終結疾病的工作。
雇用女性是全球根除小兒麻痺提案的一項關鍵策略。那不只是在第一線給予疫苗而已,還要雇用女性擔任監督者、醫師,及決策者。小兒傳染病醫師,同時也是世界衛生組織東地中海區域的根除小兒麻痺主任哈米迪‧賈法里(Hamid Jafari)說:「這個計畫的各個階層如果沒有女性便無法成功。」
讓我們認識在巴基斯坦努力根除小兒麻痺的其中5位女性。


女性衛生工作人員可以進入男性衛生工作人員無法進入的住家。


塔雅巴‧古爾
(Tayyaba Gul)
伊斯蘭馬巴德都會
Islamabad (Metropolitan)扶輪社塔雅巴‧古爾在2000年加入扶輪,從事公共衛生工作已超過20年。她是扶輪在巴基斯坦國家緊急營運中心(National Emergency Operations Centre)的代表,與夥伴及中央政府合作處理缺口。她也在瑙謝拉(Nowshera)經營一間由扶輪支持的小兒麻痺資源中心。她說:「我與普什圖族群合作,面對過許多阻礙。我感覺是在這裡度過這麼久的時間後,他們很尊敬我,會聽我的話。我很驕傲在這樣的族群裡,我的聲音名女性的聲音有被聽到。」

愛法特‧納茲(右)及衛生工作人員準備實施小兒麻痺預防接種。

阿茲拉‧裴楚侯
(Azra Fazal Pechuho)
信德(Sindh)省衛生及人口服務部部長
信德省省會喀拉蚩約有1,500名疫苗工作人員。許多是之前不曾離開家裡的女性。因為她們開始賺錢,阿茲拉‧裴楚侯說:「她們在家裡的聲量就提高,她們的決策力量也增加。因為我們雇用女性工作人員這個事實,性別平等的議題就自然產生。」但是沒有這些女性,沒有她們得以進入男性無法進入之住家的能力,便無法根除小兒麻痺。她說:「她們一向是寶貴的資產。她們是很強大的力量,我認為她們的努力必須獲得肯定。」

愛法特‧納茲
(Effat Naz)
託卡姆(Torkham)邊界警察督察
疫苗工作小組在巴基斯坦及阿富汗最繁忙的交界處接觸人群。找到流動人口來阻止小兒麻痺病毒傳播相當重要。身為督察,愛法特‧納茲負責規劃保存疫苗的冷鏈後勤工作,並處理拒絕服用疫苗的家庭。她說:「女性工作人員發現在這裡工作很困難。然而我們會做是因為我們愛我們的祖國巴基斯坦。我們已經加入前線作戰的大軍,來拯救我們的國家不受這個病毒危害。」


梅爾(左)與社區衛生工作人員見面。她說:「我想要根除這項疾病。」

蘇菲雅‧尤努斯
(Soofia Yunus)
聯邦疫苗接種局前局
蘇菲雅‧尤努斯是巴基斯坦全國預防接種計畫自1976年成立以來第一個女性領導人。她說:「在我們所制定的每一個策略,我們進行的每一項活動,都確保有女性參與其中。」為了提升安全,該計畫正在招募兩人團隊,例如夫妻、兄妹或姐弟,來一起成為疫苗工作人員。

梅爾
(Mehr)
疫苗工作人員兼水廠經理
只肯透露名字的梅爾從2012年起擔任疫苗工作人員。她說:「我努力撫養我的子女,讓他們接受教育。這是我薪水的用途。我也想要幫助我的社區。」她指出這項工作已經變成數據戰,疫苗工作人員更頻繁到各家戶拜訪。她說:「以前人們會把我們推出家門外,咒罵我們,可是現在我們經常去,我們的存在變得很正常。瞭解我們這麼做是在幫助她們及她們子女的比例已經
增加。」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