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台灣與義大利、馬爾他和聖馬利諾簽約紀實
2023/03/28  閱覽數 380  作者 國家間委員會台灣國家協調人台北中城網路社 杜孟玲PP Dolly 分享至

義大利、馬爾他和聖馬利諾國家間委員會的義大利方目前締結約40國ICC (Inter-Country Committee)協議,因此義大利、馬爾他和聖馬利諾國家間委員會的國家協調人PDG Alessandro Pastorini擬在2023年4月20-23日於義大利熱那亞市召開一場關注新、舊移民問題,討論主題訂為「移民」,為期4天的會議。台灣方對義大利、馬爾他和聖馬利諾主席D3470謝奇峯PDG Jack在2022年12月27日召開出訪說明會,得到熱烈迴響之後旋即組成16人台灣代表團。

國際扶輪ICC
國際扶輪ICC是國際扶輪認證的委員會,1950年5月23日在斯特拉斯堡扶輪會議上,D70 DG Robert Haussman(德國斯圖加特扶輪社)和DG Roger Coutant(法國里爾扶輪社)正式成立了第一個德國與法國之間的扶輪國家間委員會。72年來,努力實踐和平、支持國際扶輪的和平目標從未改變。對於增進友誼和國家間瞭解多所貢獻。這幾年,ICC越益受到國際扶輪的重視,並且是國際扶輪推動和平、加強國際合作、建設更美好世界的堅固磐石。目前,全球已締結400多個國家間委員會。
台灣ICC
由各國ICC國家協調人組成的國際扶輪ICC執行委員會,Dolly為註冊在案的當然委員。很榮幸,在台灣扶輪先進的指導下參與許多扶輪國際會議。身為台灣ICC第一位國家協調人,即令疫情三年,亦不中斷扶輪服務。
欣喜ICC台灣至今簽署 6 份國家間協議書,締結 8 個非邦交國。依照認證時間順序先後是: 2014年墨西哥、2017年法國、2019年土耳其、2020年希臘、2021年菲律賓,以及2022年義大利、馬爾他、聖馬利諾。以上 6 份ICC協議書均由國際扶輪認證核可。感謝這 8個堅實的國際夥伴。
四國締結緣起
此次得以獲邀簽署,綜歸成因有四:
1. 2013年底,國際扶輪ICC主席義大利 PDG Gianni Jandolo獲RIPE Gary之邀來台參加Taipei Institute。PDG Gianni表示台灣是扶輪大國,但國際扶輪ICC這個重要的扶輪跨國合作平台,台灣一直未能推動與參與,十分可惜。他感謝有這個機會向台灣扶輪前輩介紹國際扶輪ICC,並與大家交換溝通意見。2014年初,Dolly能前往墨西哥45天簽下ICC台灣第一份協議書,PRIP Gary實為開啟ICC台灣重要里程碑的關鍵人物。
2014-15年PRIP Gary應邀訪義,即由PDG Gianni Jandolo接待。在宜蘭光耀扶輪故事館亦陳列此次閱兵和End Polio活動的珍貴照片。
2022年6月24日四國締約之義方儀式上,義方邀請PRIP Gary和他擔任國際扶輪社長時的義大利理事PRID Giuseppe Viale為演講貴賓。義方更請PRIP Gary擔任協議書上的見證人。以上總總,說明多年來PRIP Gary多年多次獲邀造訪義大利,在扶輪國際服務成績斐然,並贏得尊敬。


2. 主席PDG Jack視察其在義大利帕多瓦植物肉事業的同時,在義大利運用累積的人脈與資源回饋扶輪。
3. 義大利方主席PP Carlo Severa 即是3482地區台北大稻埕社社友Cafe兒子2016年參加GSE時的轟爸,兩家也因此結下深厚情誼。
4. 2014年Dolly在墨西哥簽署台灣第一個ICC時,台上的監督人為時任國際扶輪ICC主席義大利PDG Gianni Jandolo。同年,羅馬EEMA會議,Dolly以YEO的身分結識許多義大利好朋友,YEO PDG Luciano Di Martino也多次訪台交流。
ICC國家間委員會是彈性的,每兩個(或多個國家)因先天條件、文化、風俗各異,緣淺、緣深,執行結果不盡相同。作為國際扶輪ICC的成員國,這次是ICC台灣第一次簽署多國ICC協議,出現許多意想不到的經驗。

2022年5月3日收到義大利ICC國家協調人PDG Alessandro Pastorini寄了一封標題為「APPOINTMENT OF THE ITALIAN SECTION PRESIDENT OF THE NEW INTER-COUNTRY COMMITTEE ITALIA-MALTA-SAN MARINO / TAIWAN」的email給Dolly。
因此和PDG Alessandro多次討論簽署年度這個問題,他多次表示義方希望由2021-22年度總監簽署這份合約的理由:是因為此次義大利、馬爾他、聖馬利諾三國共組ICC的章程是由2021-22年度DG Gabriele Andria召集共14位地區總監核准的,因此十分希望在2021-22年度締結此約,並會將台灣放置於章程之內。
本是美事一樁,然而,2021-22年度總監們最大考量:任期即將結束,如果2021-22年度這屆把約簽了,然後工作由2022-23年度等繼任者接續,怕這樣做不圓滿。為此,ICC台灣榮譽主席PRIP Gary、ICC台灣對義大利、馬爾他、聖馬利諾主席PDG Jack與Dolly共同寫一封信向2022-25年三屆總監們報告與說明。珍惜得來不易的三國友誼。最終,感謝2021-25年四屆總監玉成,共創四國締結ICC美事。
每份協議書都有不同的格式和完成簽署方式。此份協議書先由義方提出,內容相同以往本諸共邁和平,並無強制限制條款。內文簡潔有力:To promote peace and international understanding while improving awareness, engaging diversities and bridging communities.協議書上列同意總監姓名,並由兩國ICC主席PP Carlo、PDG Jack,最後一列為國際扶輪ICC執行理事會主席PDG Cyril NOIRTINPDG、見證人ICC台灣榮譽主席PRIP Gary、兩國ICC國家協調人PDG Alessandro和Dolly六個簽名共列其上。
2022年6月18日時值扶輪聯誼月,假D3523地區年會,2021-22年度總監D3461薛秋雄DG Trading、D3462謝漢金DG CO-OP、D3470吳中仁DG Supla、D3481黃永輝DG APPS、D3482許鈴裕DG Frank、D3490黃文龍DG Wood、D3501王元甫DG Medico、D3502吳淑華DG Water、D3510蔡政旺DG Wonderful、D3521簡承盈DG Dennis、D3522李慕雄DG Michael Lee和D3523曾東茂DG Michael,順利簽署「ICC台灣與義大利、馬爾他、聖馬利諾之台灣方簽署國家間委員會協議書儀式」。6月24日「ICC台灣與義大利、馬爾他、聖馬利諾簽署國家間委員會儀式」在三國實體儀式,台灣方四屆總監視訊觀禮下,帶著各界祝福聲中圓滿完成台灣、義大利、馬爾他與聖馬利諾四國建立ICC國家間委員會。
期盼4月出訪順利、圓滿,藉ICC義大利會議鞏固台、義友誼,更因國際社友齊聚的機會將台灣的觸角進一步邁向世界。和平是可貴的,通過ICC讓我們一起行善天下,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對外交處境艱困的台灣,更能幫忙政府。透過接觸與瞭解,消弭誤會與歧見,達到增進世界和平的終極目標。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