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扶輪之子」活動的推展
2023/02/14  閱覽數 1155  作者 台中社 賴光雄PDG Jim 分享至


2018-19年度前往南投地區發放助學金

前言
「扶輪之子」的原始名稱叫做「扶輪之子認養計畫」。3460地區是在2014-15年度本人擔任總監時所發起的,此概念是當屆地區服務計畫主委王叔榮Lawyer從3510地區引進微調後,協助當年度的地區「扶輪之子」主委林炳村Jason在PETS訓練會向準社長們宣導,加上主委Jason率領委員們奔波各社宣揚解說,本人又在公式訪問時追蹤鼓勵,打下推廣的堅實基礎。地區委員會初始預定的年度目標是認養300位扶輪之子,本人加碼至600人,結果,地區年會統計已達1,432人,年度結束前更高達1,674人,大大出乎我們的預料。
以我看來,送給青少年最好的禮物,是幫助他們完成基礎教育,成為未來各行各業的有用之才;而「扶輪之子」的宗旨,就是幫助弱勢的中小學生順利升學,期待他們懷抱著感恩的心,將來在各行各業發揮所長;如能事業有成,再加入扶輪社,一起去關懷、幫助其他的弱勢學生,形成一股「善的循環」;同時,也希望藉此激勵弱勢中小學生的進取心,提升其學習成效,避免走入歧途或被犯罪集團所吸收而危害社會,造成國家的負擔。


服務經驗分享
  • 實施辦法:扶輪之子助學金每位每月1,000元,持續贊助到高中(職)畢業。發放方式視需要可改變,例如:每半年或一年發放一次。

  • 成效顯著:可以個人或公司名義認養一位或多位,由於負擔的金額不多,邀約贊助的參與度高,集合眾人之力就可達到驚人的成績。
  • 運作方式:由扶輪社所洽學校推薦最需要幫助的弱勢學生,認養人也可以透過自己的母校推薦認養的對象。捐款透過扶輪社匯至學校。
  • 親力親為:因為有實際參與,看到受惠學生在逆境中成長,認養人與委員感受最深,社員無不受感動而全力以赴,再接再厲,東奔西跑,雖然有些累人,但總覺得很值得。個人只是小小的付出,卻有可能造就未來無數的社會棟梁。
  • 扶輪形象:「扶輪之子」活動,除了幫助弱勢學生之外,更可提高扶輪的公共形象,因此,有些扶輪社已經決議把「扶輪之子」列為永續事業,例如台中社。


有些擔心:少數地區扶輪領導人擔心推廣「扶輪之子」,恐怕影響其他單位募集捐款,但據事後觀察,似乎看不出有何明顯的增減。
  • 遭遇困難:執行「扶輪之子」活動,當然也會遭遇到困難,例如有些校方怕麻煩,配合意願不高,有些學校的弱勢學生比較多,助學金又有限,無法滿足校方的期待,所以,事先的意願與需求的調查,有其必要性。
結語
如果你的社區有人問,你的扶輪社有做過哪些社區服務時?往往無法立即具體的回答,因為做過的好事,往往繁雜又無持續性;這時,或許你就可以述說「扶輪之子」的故事,因為內容有數據、有案例,很容易聆聽之後而受感動,這也是我們對「扶輪之子」那麼投入的原因之一。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