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23地區在群山環繞的眾神國度,做應許之事── 尼泊爾偏鄉醫療義診側寫
2022/12/27  閱覽數 405  作者 台北龍門社社長 陳建瑜Robert 分享至


約莫在6月就任台北龍門社社長前,聽聞地區總監黃培輝DG PH表示9月底將延續2019年邱鴻基PDG Joy第一屆尼泊爾百人義診團的空前義舉,組團前往尼泊爾做偏鄉義診活動。雖是疫情仍顯嚴峻的緊張時期,醫護與義工的意願都不若3年前熱烈。但在全球已見逐漸解封開放的曙光下,特別感到興趣勃勃非參與不可的心情!可惜好事多磨,這趟旅程在10月29日頂著諸多不確定與瞬息萬變氣氛下總算成行。
桃機出發當天,幹部們已將300多公斤的醫療器材藥品等義診所需物資打包裝箱待發。而9天的行程中,我們非醫護人員真正配合醫療服務工作的時間其實只有2天,但偉大的眼科、牙科、內外科及中醫醫護人員抵達的第1天、第2天就開始到菩薩寺為小沙彌診療,所以義診時間約佔一半,辛苦多了。義診前一天,晴空萬里的氣候下,我們搭乘小型噴射客機近距離親眼目睹雄偉的「世界屋脊」喜馬拉雅山脈,以及8,848.86公尺的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Mount Everest),算是在內心波瀾起伏的震撼中完成了此行的祈福儀式,也默默祈禱未來2天義診能順利完成。
義診是在Damauli城市的一所醫院舉行,原訂時值週六、週日尼泊爾醫院停止診療時間,由我們一行79人的各科醫護人員與義工進駐,布置醫療動線展開義診活動。可惜事與願違,溝通上的落差讓醫護們屢屢與在地醫師發生診療室重疊、爭用治療椅,甚至民眾與醫院掛號患者間嚴重混亂壅塞。然而,這次的義診也確實受到神山的保佑,不僅第一天就極有效率完成了3千餘人次的診療,更在次日提升診療效率與當地扶輪社友、扶青社員大力協助下,創下了超過一萬人次的診療紀錄!作為一個沒有醫護專業能力的義工,筆者只能賣身給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璩總院長、各位內外科醫師和護理長們共用,奮力穿梭在悶熱擁擠的各診間、戒備森嚴的配送室,還有人山人海的操場掛號處。尼泊爾是2,500年前釋迦牟尼的誕生之地,現在則是八成以上的印度教信徒的國度。有人說搭飛機一進到尼泊爾境內就感受到滿天神佛的接待;也有同行師兄說3年前有義工因車程太顛簸而撞斷鼻梁骨。但我要說,這2天看到一個一個接受診療領藥後所流露出安心、紓緩,獲得撫慰的面容,才是最令人難忘的回憶。一切的辛苦,一切的不便,都已經微不足道了。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