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82地區最後一哩路──終結小兒麻痺暨世界和平跨界音樂會
2022/11/30  閱覽數 471  作者 根除小兒麻痺計畫主委 台北華城社 徐啟翔Flybird 分享至


節目架構
此次展演,所呈現的是過去1955年至今,以至於未來,扶輪社曾經、將要,完成小兒麻痺消失於地球的努力!所以曲目貫穿昔今,想要喚起你我舊有的記憶,和激起努力向前行的力量。
《最後一哩路── 終結小兒麻痺暨世界和平跨界音樂會》,橫跨古典樂團、爵士樂團、合唱團、舞蹈團、太鼓隊,還有影片和轉場等綜合藝術,內容技術複雜。感謝整個魔術團隊!
雖然這場展演並非每位表演者皆是音樂專業人(都是扶輪人),但它所產生的效應是值得嘉許的,例如藉著這個演出,許多扶輪社友首次感受到現場與別的社友以及樂團合作的感動與開心。然後,就可能燃起更多對音樂的熟悉與熱情,是接觸音樂很棒的方式。
節目企劃
人類在一萬年以前,從採集狩獵社會,漸漸進入到畜牧農耕社會。古代人在馴化動物與植物後,牲畜從此進入房屋與我們共同生活,因此,形成了近八千年來人畜共通的疾病,例如,我們熟知,但已經滅絕的野生天花;以及每年的流感,還有這兩年興起的新型冠狀病毒。為了防止這些疾病所帶來的併發症,全世界各國家,每年都會宣導施打流感疫苗與冠狀病毒疫苗。

我們是地球上一群幸運的人,因為從出生開始,政府就有完整的施打疫苗配套,才能讓大家免於受到數十種疾病的危害,能健康平安的成長,其中,也包含了小兒麻痺疫苗,可惜的是,在今年,全球新增了8位野生種的小兒麻痺患者。但我們仍期待接下來的衛生工作,可以把冠狀病毒與小兒麻痺疾病徹底根除。讓地球上的人類能踏出門戶,恢復國際間的正常交流,而更期待,有一天我們能根除這些疾病。
今年,是想像扶輪年。小兒麻痺在70年前大流行,造成全球30萬人死亡,在小兒麻痺疫情最失控的五○年代,人類終於成功發明了小兒麻痺疫苗,解救了許多人。可以想像,當年我們對於小兒麻痺的驚恐,絕對不亞於現在的冠狀病毒。這場扶輪公益慈善音樂會,就是想帶大家回到發明小兒麻痺疫苗的當年時空背景,讓大家一起想像,回到過去,想像著自己身在五○年代的街頭音樂,也同時想像著是怎麼樣的音樂,讓我們有著共同的感動,讓八○年代的扶輪人能成立根除小兒麻痺基金會。
現在,讓我們一起穿越時空回到過去,一起聆聽這場由我們扶輪人帶領的,根除小兒麻痺慈善音樂會的饗宴。一起,回到過去、把握現在、改變未來。
連貫性的服務計畫
這幾年除了各社的多年服務項目,綜合性讓服務性音樂項目合作上台。也感謝各位扶輪領導人及扶輪社友們對3482地區管弦樂團聯誼委員會「扶輪音樂天使管弦樂團服務計畫」的支持,讓音樂藝術可以不受環境限制,落實在基礎教育。
委員們協助籌募師資、資助樂器購買、找培訓教室,這段期間雖然經歷疫情,練習時間有限,小團員們都很珍惜這樣的學習機會,也在家認真練習。人因夢想而偉大,孩子們從小懷抱著音樂夢想而努力,長大後將發現這段努力的過程是人生美好的回憶。我們期盼音樂學習可以開拓人生的另一種視野,也期盼這段學習里程的引導將來能發光發熱,也許,另一個流行音樂天王、或引領潮流的音樂家,就在你我眼前,我們可以想像今天這個扶輪服務對學童的未來正在發揮不可忽視的影響力。

是晚,除了這些還在成長、追尋夢想的小小孩童之外,還有投入服務計畫的扶輪社友及扶輪二代都化身為音樂天使,為夢想、為理想而上台,為加入扶輪根除小兒麻痺的慈善音樂會演出。
合作服務是我們的宗旨
提供舞台讓大家一起合作,每一支曲目由81個扶輪社當中每社派一位出來擔任樂器演奏者或是獨唱者,整場17支曲子,沒有人上台致詞,完全由影片過場聲音預錄,沒有任何一支曲目是由單一團體來表演。〈One day more〉這支曲子,更是由將近全地區的人共同組成,38位合唱團員來自於各社、來自於各原本的扶輪合唱團;46位管弦樂團團員來自於各社無論是扶幼、扶少、扶青、社長、秘書、寶尊眷、社友,一個社派出一位。把我們的愛,獻給這個世界。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