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扶輪公益路跑
2022/11/01  閱覽數 748  作者 3481地區2022-23年度公益路跑委員會主委 新北市大台北社 黃建旺PP Mike 分享至


2022年9月18日的清晨換上今年最in的扶輪主題紫色跑衣,穿上白色的跑鞋繫緊鞋帶出門參加2022-23年扶輪萬人公益路跑,外面雲層灰色厚實還下著綿綿細雨,一點都不像是氣象局預報中的好天氣,我心裡這樣嘀咕著── 但仍然心繫籌備單位所叮囑起跑點上種種的工作;諸如負責召集舉地區紫色大旗的AG CH是否跟社長志工們就位,會不會因為雨天的關係而影響到社友跑者們的出席率,結果想著同時沿著仁愛路四段往北行,卻發現許多穿著同樣紫色想像扶輪的跑衣的女女男男、老老少少從大街小巷穿梭趕路,有的悠閒地騎著YouBike,有的熱情的在人行道慢跑著,有的人坐計程車見到路上有穿著紫色跑衣落單攔不到車的人,便熱情邀請他們一起共乘一同往總統府前廣場起跑點集結,充分展現出扶輪多元、平等及包容的共同理念與價值觀為了相同目標所展現的行動力。


鳴槍起跑台上的Truss被聚光燈照耀著印有大大2022扶輪公益路跑及主辦單位:HOC及台北、新北、宜蘭、花蓮3521、3522、3523、3481、3482、3490六個扶輪地區的扶輪徽與Rotary顯得光芒四射照耀台下每一位參與者炙熱溫暖的心,視線暫留在HOC主委謝三連PRID Jackson及總監班長邱文麗DG Wendy身著紫色跑衣搭配白色百摺短裙在人群中顯得格外耀眼,一眼便見到她與其他地區5位總監們、北市府最挺扶輪路跑活動的民政局藍局長與體育局李局長和貴賓們和六地區的路跑主委都已經在貴賓帳篷中彼此熱烈寒暄問候,而此時的集結廣場上六個地區集合區六面不同顏色的大旗已經布滿並充滿彼此濃濃較勁意味,廣場上也站滿許多不畏風雨、精神抖擻、相互招呼、彎腰伸展的社友、寶眷,從小自襁褓中大到銀髮長輩與今年8月底初來乍到睽違兩年後復辦的外國交換學生們、許多社友公司團體同仁同事、所有參加的朋友們、各地區的社友們自主地移動至自己的地區集結,非常有自律的形成各地區的起跑隊形,而此次視障跑者與陪跑員也熱情響應此次為公益而跑活動,大會貼心地將他們安排在起跑隊伍的第一排,另外在起跑拱門的最前端有身障朋友駕駛的50台手搖車,個個精神飽滿駐立在風雨中蓄勢待發,這些身障朋友與視障朋友們,儘管自身的身體或許有些不便卻依然不因天候時大時小的雨勢阻擾,堅持走向戶外迎向陽光,把握住親身路跑採取行動奉獻公益的機會,筆者深深覺得他們是此次公益路跑實際參與的最佳代表。

在主持人鏗鏘有力的介紹中:HOC主委Jackson感謝台北市政府從2020-21年度以來持續支持國際扶輪年會在台北所做的相關協助與支持,並期待2026年前以國際扶輪公益路跑的方式,聚集所有台灣扶輪社友的力量持續付出行動與愛心,為2026國際扶輪年會在台北盡一分台北國際年會東道主的心意。3481地區DG Wendy說到這屆路跑遇到這種特別的天氣,我們特別的喜歡,我們等一下要一路跑到天晴,扶輪GoGoGo!藍局長在致詞中也特別感謝全球最大的社團:國際扶輪對社會、社區,及人道所做出的努力與奉獻。接著上場的是4位教練帶領大家做暖身操,幫助大家暖暖身拉拉筋以便讓大家在路跑路上跑得更健康順利。精彩的時刻終於來臨,在HOC主委及六位總監及市府藍局長的帶領與司儀號召所有參與路跑者倒數…5、4、3、2、1砰!依序由手搖車啟航後面跟著倆倆一組的視障與陪跑者邁開大步自信地往前奔跑著,那緩緩落在他們堅毅面容與硬挺身軀上的雨滴像是上天看見他們的努力不懈為人們洗滌心靈所做的最好的回饋。我們看見一條紫色的扶輪長人龍氣勢磅礡緩緩地、歡喜地,每個人臉上掛滿了幸福的笑容,或走、或跑或跳往鳴槍台用力的揮手,像是要把瞬間的感動藉著揮舞的手傳遞給台上所有的人,表達感謝籌備團隊歷經9個月在幕後跨地區不分彼此的互助合作才能夠呈現今天台灣扶輪這將近12,000人的參與,也是疫情發生以來人與人之間最有溫度的距離,彼此都深刻感受到彼此那分扶輪親善行善的心意。
扶輪人在仁愛林蔭大道上奔跑,大會貼心的在幸安國小站設置了加水補給站,為了環保減塑愛地球大會不提供瓶裝水,改為紙箱礦泉水為跑者加水並提供補充能量的餅乾食品,我們想像的扶輪路跑帶來的是歡笑與行善,絕不增加環境與人員的負擔。最令大家感動萬分的是六個地區的總監與路跑委員會成員事先精心策劃為了幫自己地區社友們和所有參加路跑的朋友加油打氣,還分別在六個路口設立並召集最熱情洋溢、最具創意的加油團,分別有兔寶寶、唐老鴨、熊讚、跳跳虎、非洲捲髮型男團與DG Wendy可愛米奇組合的超想像加油團,為社友加油、拍照,藉由相互歡呼中彼此用眼神傳遞最真摯的加油打氣,展現扶輪人最親善活潑的一面。


一路跑到終點是台北市府前廣場遠遠就看到接二連三的扶輪大氣球矗立在會場正中央,彷彿像個展臂歡迎跑者們凱旋回到終點站的扶輪巨人,為完賽的跑者增添許多扶輪嘉年華幸福的氛圍。六個地區三個三個面對面而望,每個路跑主委與委員們使出渾身絕技與心思為服務自己地區的自己人獻上最貼心的茶點咖啡、香蕉、糖果,期望能達到慰勞跑者們的辛勞。舞台上活力的歌聲引起台下觀眾的注意力,場子頓時熱鬧了起來,接著活力啦啦隊出場揭開了精彩節目的序幕,舞台上的熱情未退時,緊接而來的是摸彩,今年路跑獎項超級豐富除了兩種樂透獎時尚運動水壺跟馬拉松運動襪外還有每個地區總監提供一支iPhone13及HOC主委也提供一支供全體參賽摸彩用,總共七支蘋果手機,可以算是歷年路跑活動以來最具有想像力的獎項,接下來代表各地區表演的節目更是精銳盡出,3521地區華山社的經典爵士讓台下的觀眾們沉浸在悠揚的Jazz樂曲中,心情是輕鬆自在的;表演完後,地區總監李澤汝DG Joni頒發證書給由一群身障勇士所剛成立的台北長輪社,看著台上的扶輪新血夥伴,內心感到無比的敬佩與高興,這個社親手服務所做的服務計畫應該更令人感動。緊接著3522地區臺北市內湖社的舞動青春組曲感染了整場觀眾一起動起來,每個人想像自己像是回到18年華青春洋溢的少男少女。輪到3523地區台北龍穎社所帶來的蘭庭集序,當古典與現代相遇卻毫無違和感,搭配面貌姣好身材曼妙的女社友們雙手撥弄著古箏、瀟灑拉著二胡、左右手上下舞動彈奏琵琶,演奏出曼妙新潮與典雅的舞曲,生動活潑雅俗共賞獲得台下滿堂喝采與熱烈的掌聲;隨即地區總監黃培輝DG PH代表致贈善款給尼泊爾國際義診團購買行動式超音波設備做義診醫療時使用。
此次2022扶輪公益路跑大會特別邀請因為新冠疫情停辦兩年,今年在各地區青少年交換委員會與衛福部攜手以專案特簽的方式,讓睽違兩年的外國交換生能夠如願如期的進來台灣交換,同時也讓台灣的交換生能夠順利地到世界各地擔任親善大使,大會特別邀請台北所有的inbound學生來共襄善舉,並請他們攜帶自己國家的國旗按照國別請他們上台一一介紹給所有的觀眾們,也為大家留影,讓他們事後將活動照片傳回家鄉跟原生家人分享時可以認識台灣扶輪,真正讓這次的扶輪公益路跑活動變成名符其實的國際性活動。
節目越到尾聲越是精采有如倒吃甘蔗一般,由3482地區台北亞東社帶來的:生生不息,一開場那獅子王高亢的樂聲吸引了所有的耳朵,社友舞者靈活快步的肢體語言讓台下的觀眾有欣賞歌舞劇的感受,後段藉著imagine的音樂,所有團員利用道具與人員排列出今年想像扶輪imagine的主題,充分發揮扶輪的創意並獲得滿堂喝采。地區總監徐錕柏DG Louis也將路跑盈餘的善款捐贈給中華民國癌友新生命協會,期望能對癌症朋友們有些許的幫助。節目高潮迭起,由3481地區合唱團所帶來的〈Light Up Rotary〉輕快悅耳的歌聲感染了所有扶輪人熟悉地跟著哼唱起來,自然快速產生滿場的共鳴,因為光耀扶輪是我們共同的使命與榮耀。表演完後由DG Wendy代表致贈善款給財團法人婦女救援基金會,期待幫助婦女免於急難改善生活。節目最後壓軸由HOC合唱團為大家演唱向前行與群星頌組曲,期許並鼓勵大家一起為自身所處的社區與環境做持恆的改變,全賴全體扶輪人一起共同合作發揮想像力親手而為繼續向前行。
最後在此要感謝3481地區DG Wendy的信任與託付還有十個分區所有的AG們激勵社長,認同路跑可行公益又可聯誼社友們的情感,創造一起共同服務的感動回憶,才能讓我們的報名人數從7月26日的100人經過一個星期的努力與鼓勵終於得以在7月31日報名人數衝到將近1,800人報名參賽者與贊助善款(可抵報名費)高達百餘萬元,充分展現出DG Wendy所領導3481地區的超人團隊參與地區活動的超高向心力,所籌辦的活動本身內容極具意義便富含吸引力,社友對於活動目的若認同更可以產生影響力及渲染力影響身邊周遭的親朋好友們對扶輪的認同與實際參與其中,讓我們對扶輪有更多的想像與懷抱更大的夢想,雖然有時可能會遇到像是日路跑的特別天氣,但我們若堅持並持續努力採取行動下去,終會獲得像今天的雨過天晴與陽光普照,所見到的人們都面帶微笑地告訴大家我們做到了!
扶輪傳承、世代共好!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