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如何能更為壯大
2021/06/11  閱覽數 588  作者 台北大安社前社長 鍾鶴松PP Harrison譯 分享至
How We Can Emerge Stronger
當我們處於雲層密布,風雨滿樓,總會出現天邊一線彩霞。曼德拉學術發展機構的創始人暨執行董事(Founder and Executive Director of the Mandela Institute for Development Studies, MINDS)諾善納‧默佑博士(Dr, Nkosana Moyo) 說這次的世界性病毒流行,確實如此。而他相信新冠病毒危機(the COVID-19 crisis)已在過度注重價值鏈(Value Chains)的風險上露出一道引人注目的希望,而接下來開啟了非洲置於特別有利的地位,以取得諸多好處的機會,如果掌握當下,就是如此。

2021年4月扶輪非洲大陸會議,他在〈更換角色〉的談論中,默佑博士告訴我們這些機會,以及非洲需要立即做的事,以便獲得利益。
他說明這個機會的緣由,在於更正全球化的結果,而已經產生了諸多脆弱性的事物。
「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是一種已在供應方面過度注重價值鏈,導致於一項脆弱性,而它被視為操之過急,必須予以並能夠改正,以便在全世界的社會緩和其緊張情緒,而同時減輕從那處理過程中直接所產生的一些風險。」
默佑博士強調某些條件需要符合,並且需要整個非洲大陸集中全力以應。他說「這裡有一扇獨特的機會窗子為非洲而開,以便它加入這項過度注重價值鏈的減緩風險活動。」
這些活動的第一項目是整合非洲吸引投資資本的經濟規模。「如果非洲大部分的地區變成一個經濟體,沒有繁瑣的關稅以及數不清的邊界控管,投資者將對這個大陸另眼相看。當這世界重新評估何處是製造中心時,非洲就能夠提供其為這些重新配置價值鏈中的重要選擇的地方。」
默佑博士進一步地辯稱一項心態上的改變,即從固定的所有權人轉移到當家作主及制定規範的全面發展空間。他的觀點,認為所有權人的角色提高財務上的負擔,而當家作主及制定規範的人免除了那種負擔,使事情進行得更快速。
默佑博士再補充說明:所有權的固定情況多少有關連的是價格控制的問題。為了這個理由,默佑博士主張在非洲的這樣一個市場經濟體要由供需加以規範。制定反對獨占與寡頭經濟的規則,在保護消費者的方面,將大大地比立法的價格控制更為有效。
另外的一項條件是發展有目的之基礎設施──交通,資訊/通信(ICT –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能源、水利、衛生、保健以及教育。這是方便人民與貨物流動,而能驅使現代的生產製造。
他相信如果心態轉向當家作主及制定規範,需要籌募基礎設施的資金將更為容易。
最後,默佑博士主張有一項聚焦於降低私人投資的風險,那就是必要時,有一個保證最低的投資報酬機制。
「新冠病毒已經導致於政府大量的舉債,而這是獲取有史以來低利率的好處。就這些借款沉重的國家而言,政策制定者不可能接受,不久的將來,將會制定政策大幅提高利率。換言之,就投資報酬而論,這些市場將繼續處於非常不利的情況下。」默佑博士說「這正是非洲需要站出來,成為吸引私人投資募款的一個地方。」
根據默佑博士,投資人可能發現只有少數機會的地方之一就是在非洲,然而這個大陸需要明智地利用時間,而在呈現它本身時,主動而積極。他警告地說「我們並非自我想像我們如何地擁有這些機會,而對這些人們以金錢
論之。」

The article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Rotary Africa / www.rotaryafrica.com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