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乾淨飲水的想像
2022/10/03  閱覽數 730  作者 國際扶輪3350地區柬埔寨金邊首都社 邱珍逸PP Chiu 分享至


2022年,是我來到柬埔寨的第十年,其實以往「柬埔寨」對很多台灣人來說是相當陌生的一個國度,但是今年年中開始「柬埔寨」在台灣成為熱門搜尋關鍵字,所有媒體爭相報導有關柬埔寨的新聞,很不幸的幾乎所有的新聞都是有關詐騙的負面新聞。在這個敏感時期被邀稿,心中難免是有點掙扎的,但最終還是提筆寫下這篇分享,希望或許透過國際扶輪的角度看柬埔寨這個國度,可以看到它另一種不同的面貌以及國際扶輪在柬埔寨可以發揮的正向力量。
1970年代前,柬埔寨並不落後,在法國殖民統治的背景下,不僅擁有基礎國民教育,輕工業發展也具有一定水準,加上資源豐富,當時的金邊甚至有「東方小巴黎」之稱。很不幸的在1970年代發生了紅色高棉的赤柬的暴政,幾百年的文明被摧毀殆盡,失去大量的人才及資源,導致國家發展嚴重落後鄰國。而國際扶輪早在1957年就在柬埔寨曾經創立了第一個「金邊扶輪社Rotary Club of Phnom Penh」,卻因為紅色高棉的戰亂而中止運作,一直到1995年才又讓「金邊扶輪社」重新掛牌運作,但這20幾年來國際扶輪在柬埔寨的發展並不快,目前僅有9個扶輪社與200多位扶輪社友,且大多由歐美人士組成運作,一直到2016年底由國際扶輪3350地區的推動之下才在柬埔寨正式成立了一個華語扶輪社「柬埔寨金邊首都扶輪社 Rotary Club of Phnom Penh Capital」,也就此開啟了柬埔寨與台灣地區扶輪社的交流與合作計畫,幾乎每年都可以看到台灣地區的扶輪社與柬埔寨金邊首都扶輪社共同執行全球獎助金的合作計畫。

在筆者擔任2018-19柬埔寨金邊首都扶輪社的社長任內,卸任前夕與國際扶輪3481地區台北永平社在柬埔寨共同執行的水與衛生全球獎助金計畫,至今仍然是我扶輪旅程中最難忘的一個計畫。柬埔寨洞里薩湖鄰近被聯合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吳哥窟,是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湖區環繞五省分,周遭的村民與在湖上生活特有的水上人家食衣住行全靠湖水,這戶人家吃喝拉撒的生活用水全排入湖中,另一戶人家也用同樣湖水在洗菜煮飯,能夠有一杯乾淨飲水成為村民的想像,因此有沒有可能提供村民們乾淨的飲水設備成為本次全球獎助金的計畫目標。

在與台北永平社前社長王俐云共同奔走下,成功向國際扶輪申請16套的淨水設備安裝到湖區的5個村落,系統設計運用台灣的重力式碟片超濾膜淨水技術,不需要用電,克服洞里薩湖湖區村落無電困境,過濾精度可達0.01微米,達到生飲等級水質,膜片只要清洗就可以重複使用,提供村民設備保養的教育訓練,達到教村民們釣魚而不是只給他們魚吃的目標,預計總共可以嘉惠湖區上萬居民。然而安裝的村落散落在湖區不同地點,交通與設備的運送都有相當大的挑戰,一行人從大船換小船,小船換舢舨,我們親身經歷了清晨摸黑走水路直到夜幕低垂才趕回下榻的寺廟休息並在路程當中擱淺在洞里薩湖中等待救援的驚險過程。

雖然整個計畫的執行實屬不易,但是當黃濁原水經過超濾膜淨水設備過濾後變成清水一湧而出,在豔陽下清澈無比,看著孩子們痛快的喝下,我自己也裝了一瓶大口暢飲,乾淨的水穿過身體的感受真正點滴在心頭。
還記得有位小女孩拿著一個空瓶也想要乾淨的水,在筆者跟她一同接下這乾淨飲水的時刻,深深感受到身為扶輪人所可以提供的人道價值,我們能讓長期生活在污染環境之下的村民有乾淨的水喝,讓所有扶輪社友的付出都化為感動。
這個由柬埔寨金邊首都扶輪社與台灣台北永平社發起的柬埔寨淨水全球獎助金計畫,發揮扶輪人People of Action採取行動的精神,讓台灣的淨水技術跨越國界,飄洋過海到洞里薩湖,造福上萬柬埔寨偏鄉居民,村民們能夠有一杯乾淨飲水的想像不再遙不可及。

筆者簡歷
邱珍逸Chenyi Chiu
現職
中港皇家建設公司
海外投資部總經理(TC Regent Co., Ltd)
學歷
美國加州聖荷西州立大學企業管理暨工程科學雙碩士
國立交通大學資訊科學學士
扶輪職務與經歷
2022-25東協扶輪跨國委員會柬埔寨國家主委
2020-23國際扶輪10B地帶公共形象助理協調人
2020-23國際扶輪3350地區柬埔寨地區助理總監
2018-19柬埔寨金邊首都扶輪社社長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