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70地區雲嘉南澎偏遠鄉鎮早期肺癌篩檢之X光普篩巡迴車計畫啟動典禮
2022/09/01  閱覽數 678  作者 2022-23年度地區社區服務委員會主委 嘉義西區社 鄭浩任PP Pro 分享至


肺癌令人聞之色變,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肺癌是全球癌症死因的第一位,也連續12年蟬聯台灣十大癌症死亡之首位。早期肺癌沒有症狀,病人若因出現不適,才被診斷出肺癌時,大部分都已是中晚期。要改變這種情況,唯有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才有痊癒的可能。
雲嘉南澎地區肺癌發生率長期居高不下,加上城鄉醫療資源分配不均,偏鄉地區醫療可近性不足,大大降低了偏鄉民眾接受早期篩檢疾病的機會。成大醫學院原本有意推動一項肺癌篩檢相關的研究計畫,苦於沒有足夠的經費和人手來推動;因緣際會之下,國際扶輪3470地區總監周伯良DG Carlton得知此計畫,即邀請計畫主持人沈延盛院長至總監社說明,獲得社友熱烈迴響,決定由國際扶輪3470地區和成大醫學院共同主辦,並作為年度地區社區服務計畫。


為了讓更多的人知道肺癌早篩的重要以及促進社會大眾的參與,地區社區服務委員會主委鄭浩任PP Pro帶領眾多總監社社友,2022年7月15日於嘉義基督教醫院戴德森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早篩肺癌、防範未然」早期肺癌篩檢之X光普篩巡迴車啟動記者會,邀請國際扶輪台灣總會副理事長陳清鏗PDG Pipe、嘉義市黃敏惠市長、雲林縣張清良總顧問、嘉義縣翁章梁縣長、台南市趙卿惠副市長、民進黨立委王美惠,與成大醫學院沈延盛院長、嘉義基督教醫院姚維仁院長,由國際扶輪3470地區總監周伯良DG Carlton主持,在地方長官、總監團隊及3470地區各扶輪社長、社友們共同見證下,舉行啟航典禮。
典禮一開始是由阮劇團帶來的行動劇,兩位優秀的團員藉由簡單的道具和十分鐘的表演,讓所有與會人員迅速理解肺癌的可怕和早期發現的重要性。隨後抗癌鬥士張藥師與大家分享對抗肺癌的心路歷程,罹患肺腺癌四期的他,曾接受過免疫療法,但需自費,三個禮拜打一次,一次要13萬,前兩年就花了快500萬,這對一般家庭是很重的負擔;很高興扶輪社提供這麼貼心的服務,並呼籲大家不是有症狀才去檢查,請做好定期檢查,早期發現才能早期治療。
3470地區總監周伯良DG Carlton表示,雲嘉南偏鄉地區醫療資源較匱乏,為促進社區民眾健康,秉持國際扶輪親手服務、積極參與的精神,依循國際扶輪七大焦點領域中「疾病預防與治療」的方針,在社區服務委員會主委鄭浩任PP Pro的精心籌劃下,號召國際扶輪3470地區各扶輪社及國際扶輪台灣總會共同捐資250萬,結合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共同攜手打造「早期肺癌篩檢──X光偏遠鄉鎮普篩檢巡迴車計畫」,預計將為10,000名偏鄉社區民眾,免費進行肺癌普篩,並將篩檢結果,提供後續進一步的追蹤,可有效達到早期示警之目的。
成大醫學院沈延盛院長表示,配合衞福部國民健康署7月1日的LDCT(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計畫,雲嘉南地區是肺癌高發生率、年紀老化地區,且幅員遼闊,若要讓長輩來醫院做LDCT篩檢,舟車勞頓會讓他們吃不消;胸腔外科與睿生光電新的雙能無骨X光數位攝影及AI模型,可結合X光巡迴車至偏遠鄉鎮判讀胸腔X光影像,找出偏鄉高危險的病人,再回到醫院做標準檢查、治療,造福偏鄉民眾。

地區社區服務委員會主委鄭浩任醫師PP Pro指出:「肺癌個案存活率的高低,主要與診斷的期別有關。若能在第一期,就診斷並接受治療,五年存活率可達90%;若末期才發現,5年存活率,將滑落至10%以下。目前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經國際實證,為早期發現肺癌的重要診斷工具。衞福部國民健康署也宣布自7月1日起啟動LDCT肺癌篩檢計畫,針對重度吸菸者及具肺癌家族史2類族群,提供兩年一次LDCT檢查。但因儀器貴重,需在特定醫院,才能進行;不符條件者需自費檢查,費用較高;對於醫療資源比較匱乏的偏鄉民眾,就診檢查也較為不便。因此國際扶輪3470地區各扶輪社與國際扶輪台灣總會共同捐贈250萬元,與成大醫學院合作,邀請一萬名偏鄉民眾,以胸腔病院X光巡迴車,搭配雙能無骨X光數位攝影技術,運用AI模型判讀胸腔X光影像,免費進行肺癌普篩。並將篩檢結果,提供後續進一步的追蹤,將有效達到早期示警之目的。」
國際扶輪提供民眾及病患肺部檢測的服務,嘉惠民眾的善舉,深受各縣市首長及地方各扶輪社的肯定與讚許。在啟動典禮圓滿完成之後,總監團隊和各扶輪社緊接著開始後續的聯繫和安排,歡迎3470地區所有社友一起參與這項有意義的地區社區服務,也歡迎有意願接受篩檢服務的民眾,可就近與各扶輪社聯繫,依X光巡迴車安排施檢的時間及地點,參加早篩肺癌,以照護自己的健康。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