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輪基金保管委員會主委文告
2022/08/25  閱覽數 643  分享至



謹獻給無法讀懂這篇文章的人

我最喜歡的書之一是比爾‧布萊森(Bill Bryson)所寫的《萬物簡史》(A Short History of Nearly Everything),書中思考宇宙的誕生以及其中一小點我們稱之為地球的東西如何從一顆充滿熔岩海的火球轉變為我們今日所認識的豐饒藍綠色家園。布萊森的說法是我們── 我們的地球及人類本身── 能存活下來真是個奇蹟。布萊森寫道:「我們不僅享有存在的特權,還具有欣賞它並且── 用數不盡的各種方式── 來改善它的獨特能力。」
我們有幸能夠閱讀他的或任何其他人的文字。我們有幸能夠隸屬一個幫助那些無法閱讀的人、使世界更美好的組織。據估計,全球有7億7,300萬名不識字的成人── 大多數是女性── 無法閱讀這些文字或寫出自己的名字。他們的人生顯然處於劣勢,就業的機會極其有限。而這種情況並不是他們的錯。
扶輪沒有忘記他們。在9月,讓我們慶祝基礎教育與識字月,檢視扶輪及扶輪基金會所發揮的長期影響以及我們如何找到方式為這項努力出一分力。
根據初步統計,光是去年,扶輪基金會便核准104筆、總額630萬美元的全球獎助金投入基礎教育與識字計畫。這還沒算到扶輪社及地區數十年來的努力。身為澳洲人,我尤其以迪克‧沃克(Dick Walker)的工作為榮。他是昆士蘭省的一位前地區總監,他運用一筆基金會配合獎助金來發展出集中語言接觸法,長久以來為世界各地教育領袖所採用。
在社區層次,扶輪社廣為人知的其中一點便是改變許多兒童生命的閱讀活動。可是當我們結合許多扶輪社及地區一起推動大規模的扶輪基金會計畫時,我們便有可能可以影響整個社區好幾個世代的時間。
扶輪在識字方面發揮影響力的機會是無窮無盡的。一旦達成基礎閱讀及書寫,便會開啟一條道路通往其他類型的能力,例如算術能力、數位能力,及財務能力。
讓我們不要浪擲改善宇宙這個專屬我們的角落的機會。我鼓勵各位對識字及教育要有弘遠的思考,去改變世界── 在這個月及未來。


萊斯禮

扶輪基金保管委員會主委

插圖:Viktor Miller Gausa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