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育日本政治家的長州藩
2022/07/28  閱覽數 910  分享至


日本前首相安倍致詞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2022年7月8日於奈良做助選演講時,遭到暴徒狙擊殞身,享年67歲。安倍之遇刺身亡,引起全球的震驚。美國、印度、巴西等國元首立即發表悼唁,並降半旗致哀。稍後我國蔡總統亦表達痛心的哀悼之意,並擇定於7月11日全國降半旗致哀。
安倍前首相籍隸的山口縣,是日本產生最多首相的地方。安倍家族則是當地最具影響力的政治世家,其外祖父岸信介及佐藤榮作昆仲均先後擔任首相。安倍首相平素勤政愛民,允孚眾望,深受國民之愛戴,亦為台灣最友好的日本政治領袖。
山口縣在幕府時代稱為長州藩,在明治維新廢藩置縣之後才改為山口縣,並廢除世襲藩主,改為民選縣知事。
幕末時期在日本諸藩之中,以薩摩藩(現鹿兒島縣)和長州藩(現山口縣)最具政治上的影響力,也最能接受新式的西方思想。而且當時薩、長兩藩均有推翻幕府制度的企圖和實力,但是由於改革派大將西鄉隆盛及大久保利通所屬的薩摩藩,曾於「禁門之變」及「幕長戰爭」中與長州藩結下了宿怨,因此雙方都懷有芥蒂,使得在互相合作上產生了阻礙。
後來土佐藩的脫藩藩士坂本龍馬提出了「船中八策」,並在其斡旋之下,促成薩摩藩的西鄉隆盛、大久保利通、小松帶刀與長州藩的木戶孝允(桂小五郎)締結同盟之約,約定薩、長雙方合作,共同對抗「一會桑政權」(註一),此即為薩長同盟的嚆矢。後來即以此為基礎組成討幕軍於戊辰戰爭中擊敗幕府軍,迫使德川家「大政奉還」,開啟了「明治維新」的新時代。
由於長州藩和薩摩藩對於明治維新建立了彪炳的功勳,因此這兩藩的藩士後來在維新政府都佔據了很多重要的職位,其中又以長州藩伊藤博文為首的政治家為甚,僅伊藤博文一人就曾四度拜相,先後擔任第1、5、7、10四任的首相總理大臣,在他大權在握的風光時代,曾經吟詩曰:「醉臥美人膝,醒掌天下權」,可見其志得意滿之豪情。
長州藩在伊藤博文的開疆闢土之下,不但在日本政壇奠定了穩固的基礎,也建立了龐大的勢力。在此後的一個多世紀以來,山口縣人士佔據了日本約三分之一任期的首相職位,可見其影響力之
深遠。
雖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舊有的各地方勢力逐漸式微,但是其隱藏的影響力仍然繼續存在,也繼續主導日本的地方政治。
迄目前為止,山口縣出身的首相計有伊藤博文、山縣有朋、桂太郎、寺內正毅、田中義一、岸信介、佐藤榮作、安倍晉三等八人。從戰前至戰後直到現在,山口縣的政治家從不曾在日本政壇缺席過,繼續傳衍他們的政治生命。
註一:一會桑政權是指由末代大將軍德川慶喜(禁里御門衛總督、一橋德川家督)、松平容保(京都守護職、會津藩主)、松平定敬(京都所司代‧桑名藩主)等所組成的體制。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