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休士頓國際年會-扶輪基金保管委員會主委澤恩演講詞
2022/06/16  閱覽數 509  分享至


2022年6月7日

我今天非常榮幸在這裡向大家報告你們的扶輪基金會的最新情況,關於我們希望取得的成就以及我們可以支持的那些偉大計畫。
但是,首先我有一些重要的消息要傳達給各位。
現在是我們揭曉下一個大規模獎助金獲獎者的時候。
我要祝賀來自德國的1860地區,和奈及利亞的9125、9110、9141和9142地區的許多扶輪社員及扶輪行動團體成員獲得今年的大規模獎助金,這樣他們就可以在未來四年內繼續在奈及利亞的更多地方開展降低母嬰死亡率的工作。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向他們表示祝賀。
這項成功的計畫,名稱叫「為奈及利亞健康家庭齊心協力」(Together for Healthy Families in Nigeria)。此一計畫是建立在我們與當地的關係與根除小兒麻痺工作的傳承之上,確保準媽媽以及新生兒能夠獲得高品質量的醫療保健。
這個計畫使許多家庭得以在臨床環境中接受持續的護理,而改善母嬰,還有父親的健康成果。
我們對這個計畫感到非常興奮,但我們興奮的同時不要忘記並且忽視我們第一個大規模獎助金的獲獎者。因為我們的目標不是放在聚光燈下關照一年就往前走了。而是要建立可衡量的、可持續的成功。我們的目標是實現大目標,而要做到這一點,我們需要長期的承諾。
我們第一個由社員領導的大規模計畫,也就是「無瘧疾尚比亞夥伴」(Partners for a Malaria-Free Zambia)計畫,是將尚比亞兩個省內10個受瘧疾影響嚴重的地區,把瘧疾減少90%,這是一個雄心勃勃但可以實現的目標,根據在尚比亞其他地方成功減少瘧疾的社區衛生工作者模式,而由我們在當地的夥伴及扶輪社員而實施辦理。
在這個扶輪年度到目前為止,這個計畫已經訓練了2,500名社區工作者並裝備與部屬了超過1,300名的社區衛生工作者,他們將幫助當地衛生中心接觸到更多容易感染瘧疾的人群如母親及
兒童。
這個計畫還在收集和分析數據,以確保醫療用品能送到最需要的地方。這項工作以及我們很多的執行夥伴與尚比亞各地的扶輪社及扶青社一起合作,構成了實現我們目標的第一個大膽的步驟。
當然,大規模獎助金計畫只是扶輪基金會在我們所有焦點領域支持的大型雄心勃勃的諸多計畫中的一個。
當世界需要我們時,我們就會介入。扶輪基金會成立於1917年,從那一天起,我們就一直支持著扶輪社員。支持他們為減少人類痛苦,並讓我們的世界變得更加美好的歷程當中所做的努力。當颶風來襲,扶輪就出現在那裡,並得到基金會的支持。當流行病和疫情在我們的世界中造成破壞的時候,扶輪在基金會的支持下就會出現,當戰爭和衝突來臨時我們也會在那裡盡我們的所能幫助那些流離失所和遭受痛苦的人們。
扶輪在抵抗新冠疫情方面,發揮了不小的作用。我們在小兒麻痺疫苗接種方面的經驗以及我們努力建立的公共衛生基礎設施,在面對新的病毒時變得非常的寶貴。世界上這麼多地方能夠如此迅速的接種疫苗,其中一部分是因為我們扶輪的網絡。從來沒有一種疫苗被開發的如此迅速,更重要的是從來沒有一種疫苗可以如此迅速成功地佈署。
這是因為我們扶輪社員們的努力。扶輪的社員迅速採取行動阻止新冠病毒的傳播,我們努力確保疫苗的公平分配,我們採購的各種防護設備並打擊錯誤的訊息。迄今為止,已有超過4,600萬美元全球獎助金已用以對抗新冠疫情。而且我們繼續為那些致力於保護全世界各地社區免受這種病毒侵害的計畫提供資金。
當戰爭爆發,烏克蘭出現人道危機時,我們也介入其中,我們為烏克蘭的捐款開設的救災基金(disaster relief fund)募集到的資金,迄今已有1,500萬美元,我們將我們的人道網絡和資源用於努力幫助最需要幫助的地方,在烏克蘭本身的扶輪社和在鄰國的扶輪社已經能夠提供食物、住所和其他的必需品給數百萬失去一切、流離失所的人們提供幫助。我們還向烏克蘭境內的扶輪社發送了一百多噸醫療用品,這些用品被分發到急需的醫院及診所。
當然,我們扶輪基金會的首要任務仍然是與小兒麻痺所做的鬥爭。作為最早設想使小兒麻痺絕跡於世界的組織,扶輪30多年一直處於根除小兒麻痺之戰的中心。在各地的扶輪社員應該為我們完成的工作感到自豪。我們還沒有完成這個工作,扶輪仍然全心全力追求一個無小兒麻痺的世界。我們齊心協力已經為根除小兒麻痺的鬥爭捐獻超過了25億美元以及無數的義工服務時間。感謝各位的捐獻,感謝各位擔任義工奔走各國,感謝各位持續把根除小兒麻痺作為我們第一線奮鬥事項。在與我們的夥伴合作之下,我們每年為超過4億名的兒童接種小兒麻痺疫苗。4億名兒童正是接種了疫苗而免於跛足麻痺。這都是因為你們所做的一切。
扶輪在1985年成立了「根除小兒麻痺等疾病」(PolioPlus)計畫時,當時在125個小兒麻痺症流行的國家,每天都有1,000名兒童因小兒麻痺而癱瘓,你們改變了這一切。今天我們只剩兩個國家還有野生小兒麻痺的流行:阿富汗和巴基斯坦。
現在,在這兩個國家只有8個病例,今年只有8個病例,這是我們歷來最低的病例數目。在這兩個國家當中,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他們也是經歷了自己國家歷來最低的病例數目。但是經驗告訴我們,即使只有一個病例也是太多了。因為小兒麻痺病毒已經多次顯示是最難根除的病毒之一。我們只要再做最後的努力就可能會讓我們達成我們必需要達到的目的。我敦促各位盡己所能幫助我們來達到我們的目標。
我們今年PolioPlus計畫的募款目標是5仟萬美元,這是很大的金額,但是如果我們能夠達到
5仟萬美元,比爾及梅琳達蓋茲基金會將提供二比一的配合捐贈最高達一億美元。比爾蓋茲從來沒有給過任何組織二比一的配合捐贈,除了你們,因為他們知道扶輪社員是堅持不懈的。扶輪社員是下定決心的,他們也知道扶輪在1985年開啟了這個計畫,而世界上沒有任何人去碰這一個問題,一個沒有小兒麻痺的世界是扶輪獻給世界的禮物。我們正瀕臨於達成這個長期追求目標的邊緣,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更需要你們幫忙來提供這份永久性的美好禮物。
你們知道我一直是非常榮幸,多年以來身為這場戰役的一份子。但我最自豪的是跟著你們一起肩並肩地在一起,隨著我們迎接每一個挑戰,面對每一個挫折,保持對此一歷史性目標的關注,而這時很容易會說我們做的已經夠了。我們只有八個病例,我們為什麼還要去做呢?只剩兩個國家嘛。我們不能夠這麼做,我們不能現在就謝幕。
我們不是為了美譽,我們是為了這世界上的孩子,所以感謝你們,感謝你們一起走過的每一步,沒有你們就沒辦法做到,你們沒有其他扶輪社友的支持的話,也沒辦法做到。所以請回去告訴他們,在我們於全球及各地從事其他善行工作之際,我們扶輪繼續根除小兒麻痺這項工作是如此的重要,這是我們第一個優先事項,我們一定努力堅持到底,我們一定會根除小兒麻痺,謝謝各位!

來源:國際扶輪網站2022年休士頓國際年會──扶輪基金會保管委員會主席澤恩演講(影片),https://my.rotary.org/en/exchange-ideas/events/convention-images-videos-2022?types=audiovideo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