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輪思索再見了,社長再見!
2022/05/26  閱覽數 1126  作者 桃園東南社 林千鈴PDG Soho 分享至


任期越接近尾聲,社長的心情越見複雜。有人覺得一年任期愉快充實,有人覺得如釋重負,也有人遺憾不捨,當然,也有人疑惑未解…,也許有可能同時交雜幾種矛盾的情緒。但無論如何,是時候該準備心,褪去光環走下舞台,一年好戲即將落幕,好好告別這年暫時屬於我的社長角色。
前人說「上台看身段,下台看背影」。站上社長舞台,突然成為主角,總是聚光的焦點,一舉一動都被矚目,這感覺的確讓人意醉神迷,一時覺得當社長可能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可惜,陶醉在舞臺中心的飄然滋味正得心應手時,突然下一波明年的大浪一波波湧上前來,要放下鐘錘默然退場,難免一時茫然。所以會有這麼一說:「上台容易,下台難」,上任前要雄心壯志,下台要萬緣放下,而且要走得從容優雅,正是透過這一年社長經驗學習的最大重點。
這個課題,對筆者來說更倍覺困難,因為一上任就是3500 第一個女社桃園東南社的CP,下台更是難上加難,花了我好幾年時間,才學會安坐在台下。問題並不在坐不坐上位,最大的困難是心態轉換,難在剛卸任的一兩年,謹記著自己的付出與功績,說真的要立刻被忽視與遺忘,眼見大家如無事一般擁簇新人的熱絡景況,難免感覺世態炎涼。而自己退位的黯然與哀愁,只能暗自吞嚥。
一年短暫易逝,曾經滄海難為水,卸任時難免會有一些失落,沒有調適的失落,沒有紓解的自我重要感,就會累積成災。別小看這種小小心念,這種情緒沒有處理,就會有酸腐味。戲已散場,觀眾離去,燈光全暗了,只有自己還徘徊在台上,下不了台,多年後回頭一望,才自覺荒謬可笑!
當年的心智成熟度不足,無法穿透扶輪「Rotary,輪流的、運轉的」內涵精神。對於扶輪倫理一知半解,更不懂這些設計的背後深藏之哲學內涵。尤其習慣在自家企業體當萬年領導,要接納輸入「輪流與更替」的概念並非易事。扶輪的現實,正所謂是非成敗轉頭成空,青山依舊在,不管換誰擔任社長,太陽一樣升起落下,江山代有才人出,新舊更替,扶輪一樣輪轉如新。某一層面,這正是扶輪職務輪替設計的弔詭處,時間到了經驗夠了,替換他人來體驗,體會這難得一有的機會── 領導領導人。
本來,扶輪就是一個「成功者聯盟」,社長經驗最可貴的是領導「成功者」的體驗。我們一向是自己企業的領導人,要學習領導一群跟自己一樣優秀,或比自己優秀的卓越領導人,「扶輪社長」這位置,可能是最精彩的實證機會。社長體驗的最大回饋,是讓我們的領導力與精神力升級,學會以謙卑的姿態「領導」。但另一個層面,利用這一年種種經驗將領略淬煉成生命的哲學。不論自認領導或成功或失敗,它的哲學性反思所獲得的智慧,更甚於實際物質的斬獲。
經過多年後,筆者終於領悟「社長」的深層意義。社長只有一年,當PP前社長卻是終生的事。社長的深刻意義不在那一年,意義也不在職位與活動這些外在形式,更深的意義在內在精神層面的跨越。
誠如創始人保羅強調的:「扶輪基本上是一種教育課程。扶輪幫助一個人立足大地。扶輪幫助他認識凡事皆有其內在與表面的道理。」
「社長」是扶輪生涯中,最基礎的起點,最重要的資歷,也是最大的磨練,缺乏社長的資歷與磨練,在扶輪也只是隔岸觀火,無法領略扶輪造人、培養人才的奧妙處。社長任內最被強調的重點是學習體驗,這體驗絕不會是完美無缺憾,但卻是最完美的學習課程。這完美課程,必須包含好與壞、對與錯、成與敗、得與失…這幾種彌合對立極端的觀點,正如道家所說,陰與陽、有與無,兩個二元的對立面結合成太極,少了另一半,天地不成立。如果只有全然美好掌聲,避開批評改進的課題,其實只學了一半。
扶輪表面上的不完美經驗正是它的可貴之處,也就是學習最高價值所在。也是淬煉高層次領導力最高明的手段。很多社長站在角色中,難免看不清全貌,明天過後,可能有人歡喜歸位;但也有人曾為了努力完成使命,費盡心力,不僅得不到應有的榮耀肯定,尚且無由的遭受一些誤解與批評,身受重創。興高采烈、如釋重負者有,心灰意冷者也
不少。
但有見地的過來人告訴我們,任內經歷過困難挫折的阻礙,如果自己能突破性格障礙,克服內心設定的藩籬,將重重阻礙化作鍛鍊謙虛溝通的關卡,當困難被突破完成,所得的成果更是可慶可貴。須知道,社長學習課程不是這一年新進多少社友、勸募了多少基金、舉辦了多少服務聯誼活動等等這些外在形式,而是精神內涵的領悟,是內在處世智慧的增進。創始人保羅真的是扶輪哲學家,他又說:「人們回應扶輪的召喚聲而來,而未來的領導者,將會從那些最深切的關心扶輪倫理與哲學的人群中產生。」
誠如以上所言,擔任扶輪的職務,不論是社長、秘書、主委,甚至是總監、助理總監…,擔任的職務越多越高,見識的層面越廣,它帶來人生關鍵性重要哲理的領悟,以及龐大的自我反省和檢視的契機。領導人的人格改變與提升,是透過社友的碰撞衝擊,體悟到自身必須改變,而甘願自我修正的「生命智慧」。每一次的洞察,都擴展了我們的人生脈絡,帶來了更寬廣知解事物的新方法,這是扶輪生涯中,最大的禮物和回饋。二十多年在扶輪領導與被領導的雙向經驗,筆者領略到的心得,在以下這裡略談一二:
準備心:
應該認真思考出安然卸任的思維與心理準備,才能讓我們下台的姿態走得優雅從容。這是一個輪流的位置,就像一串珍珠項鍊,今年是一整串中的一顆,點滴都相連,缺一不成串。想像一下,如實地看見卸任後,社長的位置已經坐上下一位,而且此後有更多人還要體驗這個職位。
明天過後,沒有人記得我的付出、我的功績、我的榮耀,我的…,必須放下我的一切,忘我無我,因為每個人只在乎自己的付出、功績和榮耀,我們根本不記得哪一位PP曾做了些什麼活動,又有多精彩,沒有人會記得別人,扶輪歷歷,通常只是吉光片羽不復記憶。我們自己經歷的這一切將化為雲煙隨風而逝。最後,只有自己記得,但這別人無法領會的深刻領悟,卻永遠為我們所有。
‧ 寵辱不驚:
渴望贊同與掌聲,人同此心,可惜扶輪社是一個大熔爐,人各有立場,各有觀點和堅持。同一件事的做法,可能被讚賞也可能被批評。一件看似美好的事,從另一個角度看過來,也可能有人反對。保羅在全國扶輪雜誌創刊號說:「每個人的不同性格,人的不同想法如人的不同容貌一般,很難求得全體一致的
意見。」
所以,世間沒有絕對的對與錯,榮耀與批評、支持與反對必然同時並存,也同時不那麼絕對。扶輪利用這一年的種種互動機會,拋出我們該學會的人與事之課題。容許別人有行動或判斷的自由,有耐心和不帶偏見, 容忍不同於自己的或一般能接受的辦法或見解,我們需要一些挫折和衝突來試煉自己寬容的精神。
扶輪人都是來尋求改變,而且往更高、更寬、更廣的向度改變。而被我們領導的社友,絕對是促使我們決心改變的觸媒。他們有些願意慷慨地承擔起負面角色,拋給我們一些議題,成為我們任內必須弭平的分裂、甚至不同性格所造成的擦撞、對立的信念等等,都是我們一生中必須學會,並且消弭的人際關係課題,這些社友都是我們的生命導師。
所謂走過必留痕跡,一切無法從頭來,與去年此時就任前的心情相比,一定點滴在心頭,正適合在此時此刻,做一個大盤點,好好整頓心情立定心念,進入 IPP 的新角色,那又是另一番挑戰。未來可能有十年、二十年的漫長扶輪歲月,等待我們從這一年社長學習中,慢慢反芻、慢慢體悟,所有的是非對錯,所有的榮辱成敗,都將隨歲月遠去,只有那些深刻的精神體悟,統統化成為生命的養料,深刻的智慧,豐富精彩我們的生命。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