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的故事──扶輪的建造者
2022/05/26  閱覽數 683  作者 ‧ 主編 ‧ 分享至


1942年3月保羅.哈里斯與伽斯立.裴利於Comely Bank的自宅

──第一任秘書長伽斯立.裴利(Chesley Reynolds Perry)

扶輪社在美國全國化之後,成立了美利堅扶輪社全國協會,保羅.哈里斯被選為第一任會長,當即邀聘老搭當伽斯立.裴利為第一任秘書。
裴利是一名曾經參與過美西戰爭的退伍軍人,退役後曾任職於芝加哥公共圖書館。他於1908年加入芝加哥扶輪社,此後即積極參與扶輪社的事務,成為保羅.哈里斯的最佳搭檔。
1910年8月,國際扶輪的前身──扶輪社全國協會成立,保羅.哈里斯被推舉為第一任會長,並一致通過聘任裴利擔任秘書。裴利接受了這個兼職職務,並獲得每月100美元的酬勞。裴利也提供位於伊利諾州芝加哥拉薩爾街的私人辦公室做為協會的第一個總部。直到1911年,協會才在芝加哥迪爾伯恩和門羅交匯處的第一國民銀行大廈設立了辦事處。
直到1912年,秘書的工作分量越來越吃重,不得不將秘書的事務從兼職提升為專職的工作。
因此從1911年至1928年間,裴利一直兼理協會事務及編輯的工作。當時由於歐洲的扶輪社不斷的增加,因此他於1925年2月在瑞士蘇黎世設立了第一個扶輪協會的國際辦事處。在他的任職期間,他也很成功的促進了扶輪社的擴展,從美國的16個扶輪社發展到全球的5,000多個扶輪社。
1941-42年度,他的頭銜正式從「秘書」改為「秘書長」,這是在他任期的最後一年。
裴利曾表示預定在1940年退休,也同意協會在培訓他的繼任者菲力浦.洛夫喬伊(Philip C. Lovejoy)的期間,繼續留任以協助洛夫喬伊盡快進入情況,這時他已經在扶輪服務了30幾年。
1942-43年,許多扶輪社醞釀提名裴利為國際扶輪社長,但是都被他婉拒了,他說:「我很感激大家對我的高度肯定」。
國際扶輪的社長是由選舉產生,任期一年,因此每年都在更換。而秘書長是聘任的最高專職幹部,相當於一個組織之執行長的角色,擔負帶領全世界扶輪社運作的重責大任,可以說是全世界扶輪組織的靈魂人物。
國際扶輪一百多年來只產生過12位秘書長,而裴利是第一任秘書長,又擔任了32年之久,是國際扶輪有史以來任期最長的秘書長,對於建構扶輪組織貢獻卓著。
伽斯立.裴利──於1960年2月21日去世,享年87歲。

扶輪創始人保羅.哈里斯在他的回憶錄「我的扶輪之路My Road to Rotary」中寫道:「如果我確實可以被稱為建築師,那麼裴利也同樣的確實可以被稱為國際扶輪的建造者」。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