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10地區高雄燕之巢社 根除C型肝炎──最後一哩路
2021/06/03  閱覽數 745  分享至


本社配合地區響應政府根除C肝的決心,於第798次例會中,前往燕巢家庭診所,鼓勵社友及寶眷以身作則進行C肝篩檢,獲得社友及寶眷的大力支持。當天也請任職於燕巢區衛生所的社友蔡明珊Candy為我們職業分享有關C肝的相關防治計畫。

筆者自製看板,以簡單明瞭的方式為大家說明C肝篩檢的重要性外,也引用高雄長庚胃腸肝膽科蔡明釗醫師的資料為大家說明,肝病是台灣的國病,早期由於醫療知識不足,加上醫療服務城鄉差距大,造成病毒性肝炎的散布,尤其在中南部盛行率遠大於北部。C型肝炎是國內病毒性肝炎第二號敵人,其感染人數僅次於B型肝炎。早期C型肝炎的治療主要是干擾素,然而其副作用大再加上治療時間長,病人一般不願接受,尤其是年紀大的人因副作用大,治療效果更差。全口服抗病毒藥物(DAAs, Direct Acting Antiviral agents)的問世讓病人可以免除干擾素的副作用,並且只需要經過8至12週的治療就可以讓九成以上的病患達到C型肝炎病毒徹底清除。這個劃時代的藥物問世,讓WHO宣布於2030年根除病毒性肝炎,全球已有多國積極投入C肝篩檢及新藥治療,台灣也立刻積極採取防治C型肝炎行動,更將目標提早到2025年,希望讓C肝病人減少80%以上,C型肝炎不再成為我國公共衛生的威脅。

根據衛福部估計全國C肝人數約為62萬人,其中仍帶有C肝病毒人數約為40萬人,扣除過去干擾素治療約12萬人,還有20幾萬人尚需接受C型肝炎的治療。截至2020年已經約有10萬人接受DAAs藥物治療,然而還有一半的病人需要政府與民間的力量將這群病人找出來接受治療。因此,衛福部國健署從109年9月28日起擴大公費C肝篩檢範圍,年齡從45歲至79歲,終身一次B、C肝炎篩檢,期望透過這樣的篩檢,能找出更多的C肝病人並且接受治療,完成根除C肝的最後一哩路。

台灣目標2025根除C肝,需要你我一起動起來!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