饕餮奇譚──百年老店──貓鼠麵
2022/04/07  閱覽數 1638  作者 ‧ 編輯部 ‧ 分享至


台灣到處是美食,來到了中部地區就想到彰化三寶「肉圓、爌肉、貓鼠麵」。彰化肉圓之盛名自不在話下;爌肉飯確實好吃,但是台灣全島到處皆是,唯獨「貓鼠麵」乍聽之下令人噁心,可是令人好奇的是遠近饕客只要來到彰化無不趨之若鶩,因而享有盛名。
「貓鼠麵」是彰化著名的小吃,屬於閩台風味的意麵。自日治時代的1921年創始迄今,已有一百年的歷史。「貓鼠麵」可以算是擔仔麵的一種,擔仔麵聞名的是乾麵,而貓鼠麵則是以湯麵著名,因味道鮮美而名聞遐邇,與赤牛麵、台南擔仔麵等齊名。「貓鼠麵」的「貓鼠」以台語發音是老鼠的意思,而不是貓與老鼠,當然也與貓或老鼠無關,「貓鼠麵」純粹是一種加上幾樣普通配料的湯意麵。至於這個奇特名稱的由來,則可追溯到日治時期創辦人的綽號。
據「貓鼠麵」的第三代老闆陳汝權稱:「貓鼠麵」的第一代老闆陳帳和其子陳木榮父子的生肖都屬鼠,而陳木榮的身材瘦小,但是動作敏捷俐落有如「老鼠」,因此熟客們都暱稱其為「貓鼠仔」。陳木榮不但不忌諱,反而很大方地將店名取為「貓鼠麵」,而闖出名號。
1945年,日治時代結束之後,「貓鼠麵」由陳木榮的姪子陳昭漢繼承接手經營;1985年再由陳昭漢之子陳汝權傳承。由於「貓鼠麵」頗具盛名,因此登記註冊「正宗貓鼠麵」商標。
「貓鼠麵」看似只有簡單配料的單純湯麵,其主材料是彰化特有的細軟寬扁形狀的油麵,以及獨到口味的高湯肉燥。此高湯肉燥是貓鼠麵美味的秘訣之一,平常湯麵的高湯多以豬大骨來熬煮,但是貓鼠麵的高湯則是將豬後腿肉剁成細塊後油炸,再加上蔥、醬油與扁魚熬煮兩個小時後,再加入蔥、蒜與鮮蛤湯繼續熬煮一小時而成。「貓鼠麵」在烹煮的時候,會在黃色的扁麵及稍微混濁的淡色湯頭,加入蝦丸、香菇丸與雞捲這三樣配料。烹調時先將油麵放入滾水中燙過,起鍋後加上少許豬油、鹽、蒜末、醋,再澆上一杓高湯肉燥,即成為一碗貓鼠麵。
雖然製作工序繁雜,但是湯頭濃郁香醇,是這碗貓鼠麵不可或缺的精髓。這就是香醇不膩,令人垂涎欲滴的湯頭。
除了招牌的「貓鼠麵」之外,還有三寶餐點,即肉捲、蝦丸及香菇丸,仍留有百年研製的特有美味,都是饕客們的最愛。

百年老店自有其魅力的存在,即便是一碗庶民小吃的麵點,但是它的特色不僅僅是價美物廉,其所蘊含的價值是受到普羅大眾的肯定。在飲食天堂的台灣,真正富有人情味的美食,大都潛藏在每個巷弄的角落…。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