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小孩得了遺傳疾病?
2022/04/07  閱覽數 783  作者 3521地區總監 簡承盈DG Dennis 分享至


父母雙方均為帶因者,子女有25%正常、25%罹病以及50%帶因之機率

小明從出生一直都是家裡的寶貝和開心果,每天都是活潑快樂,活力十足。上了小學後,有一天爸爸突然發現小明爬樓梯有困難,走路的步伐也開始蹣跚,四肢無力。隨著時間過去,小明的症狀越來越明顯,人也越來越消瘦。爸媽帶著小明頻繁跑了許多次醫院,做了許多檢查,雖然知道是肌肉萎縮這一類的疾病,但醫生也無法給爸媽一個明確的答案,是哪一型,要怎麼治療。
一直到醫生建議幫小明做一次全面性的外顯子基因檢測CentoXome,才確定是肢帶型肌肉失養症(Limb-Girdle Muscular Dystrophy, LGMD2I)。這是一種遺傳性疾病,爸媽都很訝異,因為雙方家族都沒有這個病,甚至家族中也沒有過類似的症狀,怎麼會是遺傳來的病呢?
原來這是屬於體染色體隱性遺傳的疾病,人類的細胞中共有46條染色體(每一對有2條染色體,分別遺傳自爸爸和媽媽,總共有23對),第1-22對染色體為體染色體,第 23對稱為性染色體。「基因」是染色體上的某一DNA片段,成對的體染色體中,相同的位置帶有一樣的基因,稱為「對偶基因」。
所謂的隱性遺傳,也就是當一對染色體都具有相同的突變對偶基因時才會致病,只有其中一條染色體具有突變則稱為帶因者。
肢帶型肌肉失養症(Limb-Girdle Muscular Dystrophy, LGMD2I)正是一種體染色體隱性遺傳的疾病。爸爸跟媽媽都是第19號染色體其中一條有FKRP基因突變的帶因者,但是不會有症狀。而小明的兩份FKRP基因中一份有來自爸爸的突變,另一份有來自媽媽的突變,使得FKRP無法發揮正常功能,造成了肢帶型肌失養症。
單一基因隱性突變帶因的父母雙方常是沒有任何病徵的,常規檢驗方式幾乎無法檢出。如果大規模篩檢600多項遺傳疾病,有超過八成的受檢者是至少一項的帶因者,平均每人帶有2.8個基因變異。如果配偶雙方的基因變異發生在同一個疾病,就有可能生育出罹病孩童的風險。一旦孩子出生後有症狀,因為不知道父母雙方的遺傳基因背景,常常需要經過冗長複雜的檢查才能找到可能的病因。得力於近年來基因檢驗日新月異,像是上面提到幫小明確診的檢測方法CentoXome,只須受檢者一小管血液,就可找出是哪個基因出了問題,提供醫師做為診斷依據以及治療的參考。這樣的全面性基因篩檢是整合了多個層次的檢驗技術、大數據資料庫分析以及臨床專業判斷所達成的。包含了1.)次世代定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技術,針對全外顯子(基因上有明確功能的部分)甚至全基因組定序,彙整出一組受檢寶寶的個人序列,2.)以這一組個人序列與序列資料庫進行比對,列出所有與資料庫有別的位點,位點數可能高達上千數萬甚至數十萬,3.)再利用內部的生物資訊流程由這數量龐大的資料中辨識出可能致病的特定變異位點及致病性及因果關係。
由以上的檢驗程序可知,比對的資料庫資料越多越完整,才能得到更全面的檢驗結果。CentoXome正是使用了Centogene自家公司CentoMD這個全世界最完整的基因變異資料庫,登陸有超過3,100萬個獨特變異。在檢驗分析過程中,與症狀相關的變異一個不漏的全部標誌條列,才不會有漏網之魚。而找出如此龐大資料的同時,更需要有包含醫師、遺傳專家、生物資訊專家組成的專業團隊,有條理的分析判斷能力,才能將海量的資訊層層過濾,抽絲剝繭,更深入以變異–表徵來回交叉比對,去蕪存菁的找到致病
因子。

作者為保吉生化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健康吉美健檢中心董事長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