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成無瘧疾尚比亞人人有責
2022/04/07  閱覽數 504  分享至


艾瑞克‧李斯瓦尼索(Eric Liswaniso)
尚比亞恩朵拉(Ndola)扶輪社及
魯薩卡(Lusaka)扶青社社員

關於瘧疾最令人沮喪的一點是對家人造成莫大但可預防的痛苦。孩童或父母的死亡、失去工作或經濟穩定都可能造成毀滅性的傷害。
我幼年失去雙親,我與手足的生活變得十分困頓。所幸,在其他家人的援助之下,我得以完成學業,並支持我弟妹也順利畢業。可是我的經歷讓我認識到其他人的不幸,對這些人來說,失去父母造成一輩子的痛苦。我現在為人夫也為人父,有個2歲的女兒,因此對抗瘧疾── 5歲以下孩童及懷孕婦女尤其容易感染── 是與我切身相關的事。
4年前,我加入尚比亞魯薩卡扶青社來服務社區。當我搬到恩朵拉進行預防瘧疾的工作時,就加入恩朵拉扶輪社。身為「尚比亞瘧疾夥伴」(Malaria Partners Zambia)這個組織的年輕計畫經理,我的職業對根除我國的瘧疾有直接貢獻。這成為我的使命。我想要將醫療服務帶給我們的兒童,提高他們存活的機會,協助他們成長茁壯。在我的新角色裡,我推動「無瘧疾尚比亞夥伴計畫」(Partners for a Malaria-Free Zambia),協助動員尚比亞及國際扶輪的成員。這個計畫在2021年成為第一項由社員主導、獲得扶輪基金會200萬美元大規模計畫獎助金贊助的計畫。
在美國世界展望會及蓋茲基金會資金的挹注之下,我們總計有600萬美元來推動一項為期3年的計畫,招募、培訓,及支持2,500名社區衛生工作人員來對抗瘧疾。他們會針對多數生活在難以觸及區域的120餘萬名尚比亞人,檢驗、診斷,及治療瘧疾及肺炎、痢疾、與其他可預防的疾病。
達成我們第一個里程碑
尚比亞有超過80%的人口暴露在瘧疾的風險之中。這個疾病透過被感染的蚊子叮咬來傳播,乃是該國最致命的疾病之一。無瘧疾尚比亞夥伴計畫的目標是要讓中央(Central)省及穆欽加(Muchinga)省10個地區的瘧疾病例減少90%。在6個月裡,我們幾乎訓練完所有地區衛生中心的工作人員及超過1,300名新的社區衛生工作者。我們計畫今年完成所有社區工作人員的訓練,確保他們可以完全融入當地的衛生保健體系,以達最大的成效。
我們提供自行車、手機、筆記型電腦、制服、口罩、乾洗手等物資給社區衛生工作人員,讓他們展開工作。我們的義工不是讓病患跋涉數公里到最近的衛生中心,而是把瘧疾檢驗工具及藥物帶到鄉村社區。我們發現這麼做可以讓更多病例快速驗出並給予治療。
社區衛生工作人員本身就是所服務社區的居民,他們會收集資料協助我們瞭解何處需要更多瘧疾及醫療用品。地區中心負責在地方管理計畫,確保其永續性。我們為200多位信仰、傳統,及民間領袖辦理講習,讓他們參與這項工作。我們也透過廣播及電視節目發起公眾宣導運動。我們的角色是支持尚比亞全國消滅瘧疾中心的全國策略,並強化整體衛生體系的長期健全。為了確保這項計畫能產生正面效益並有效運作,我和計畫夥伴追蹤並測量我們工作的各個面向。我們必須瞭解扶輪成員及我們夥伴組織所投入的大量時間及資源能否真正發揮影響。
克服挑戰
我們的工作並非沒有遭遇挑戰。尚比亞的新冠疫情達到高峰時,我們計畫才推行3個月。我們面臨部分封城,大型聚會都暫停。這延遲我們的訓練時程及運送設備給社區衛生工作人員。我們必須調整我們的講習人數及預算,但扶輪成員及夥伴的努力及創新讓我們得以維持進度。
激勵新社成立
尚比亞中央省、銅帶(Copperbelt)省、魯瓦普拉(Luapula)省,及魯薩卡省的扶輪社員及扶青社社員已投入超過2,300小時在這項行動,彰顯出我們全體根除瘧疾的決心。社員辦理及協助社區衛生工作人員的訓練,讓參加者瞭解扶輪的工作。我們因服務熱情而團結,同時也建立新的友誼,擴展我們在社區的觸角。我們的努力也促成新社在中央省及穆欽加省成立。
就跟我一樣,人們想要參與保護朋友、家人、鄰居不會罹患瘧疾的解決方案。與尚比亞各地── 以及遠渡重洋而來── 的扶輪夥伴一起朝共同的目標努力也十分激勵人心。
有關扶輪大規模計畫及無瘧疾尚比亞夥伴計畫的詳情請至Rotary's Programs of Scale and Partners for a Malaria-Free Zambia。
關於作者:艾瑞克‧李斯瓦尼索在加入「尚比亞瘧疾夥伴」組織之前有10年的公共服務經驗。該組織是扶輪成員創立來根除瘧疾的國際瘧疾夥伴(Malaria Partners International)的分會。他正利用他對扶輪的熱情及他在社會經濟發展、計畫管理,及社區參與的經驗來進行宣導,激勵他人成為無瘧疾尚比亞的推手。

本文譯自Rotary Voices中Working toward a malaria-free Zambia is personal一文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