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61地區2021-22年度青少年領袖獎訓練營RYLA
2022/03/31  閱覽數 1392  作者 大甲社 薛頠浚Webber 分享至


玩出團動 領導心體驗

扶輪青年領袖獎研習營(RYLA)是1971年國際扶輪雪梨年會中成為世界各地的扶輪社針對青少年舉辦的一項訓練活動。
藉由扶輪社的贊助以及各地區主辦的訓練課程,培養社區青少年的領導能力、優秀的公民素質以及個人能力。扶輪青少年領袖獎計畫通常採用研討會或是領袖訓練營的形式。
2021-22年度國際扶輪3461地區安排2天的激勵跟挑戰性的營隊,提供機會給年輕人學習團隊合作領導技巧及同儕間建立友情並共同探討問題交換意見,為優良的世界公民奠立良好的基礎,而且透過RYLA的活動,可以表彰扶輪的公眾形象,也建立扶輪跟青少年之間的認識與互動。
今年RYLA活動在苗栗西湖渡假村於2022年2月12-13日熱鬧展開,不同於往年RYLA於農曆年前便舉辦活動,為了避開年前的學測而選在各學校開學後的第一個週末,這麼做沒有歷史資料可循也算是一種嘗試,希望高三學生可以在正式開學後能夠有個放鬆且有意義的假期課程,讓更多學員可以參與,各種活動與課程莫不需要更多元的想法與互動,讓所有的參與者都能夠有更深的感受。
今年RYLA的活動以探索體驗教育為主軸,引進盛行美國的教育訓練新趨勢之一的體驗學習模式── 冒險體驗教育(Adventure Education),針對新世代設計的團隊共識領導力課程,不同於傳統團康活動,透過各種多元動態的體驗式活動課程,讓參加RYLA的學員體驗扶輪團隊精神的建立、藉由課程引導自我察覺與反思,同時在營隊活動中融入品格、倫理教育,從活動中培養積極正面的未來領導人特質。

引導RYLA學員夥伴透過有趣、冒險的自然探索去面對自己的狀態,並且在未來的團隊合作過程裡,經過引導員的引導發現自己與他人參與活動或是課程研討過程中真實的互動。透過自然體驗、探索體驗教育以及各種RYLA團隊課程運作,逐步建立屬於小隊的團隊組織文化,培養共同解決問題甚至共同面對挫折的能力,間接瞭解自己的人際特質、行為風格,參與活動與引導員的引導來學習尊重他人,接納彼此的價值與發表的觀點,為了共同的目標而貢獻經驗。
今年的RYLA除了導入探索體驗教育之外,更以世界咖啡館的手法讓學員以青少年為出發點來探討自身與扶輪七大焦點領域的關係,RYLA委員以及扶青社小隊輔從旁協助各焦點領域的討論過程,引導學員彙整各種概念與想法,用便條紙與圖形逐步篩選聚焦來自各方的想法,最後請各焦點領域代表小隊上台跟大家介紹他們對於此焦點領域的方向與策略;七大焦點領域是盞明燈指引全世界的扶輪社員關注所在社區以及合作國際夥伴甚至主辦社所在地區的需求,在扶輪基金會制定的規則與補助方向來設計服務計畫,然而世間局勢瞬息萬變,為了讓扶輪的服務更有前瞻性,這次RYLA活動藉著世界咖啡館的方式來觀察未來世代對於社區及扶輪七大焦點領域的觀點及連結,間接讓青少年服務平行相關委員會來制定策略加深與青少年的互動,進而引導他們認識扶輪並且參與扶輪。
過了2021年的第三級警戒之後,各社與各委員會的實體會議及討論才正式展開,經過一個月的籌劃與資料整理之後,第一次的委員會籌備會在10月初正式展開,委員會成員也在幾次的籌備會中針對活動架構與執行方式做充分的討論,整個活動籌備也跨越進入2022年度,隨著農曆節慶的接近台灣邊境的壓力也越來越大,再密的門縫也難擋Omicron病毒的滲透,社區疫情在各地區不斷冒出也讓委員會壓力大增,各地區1月份舉辦的活動也陸續有停辦的消息,由於RYLA活動是在2月份,因此也還有一些時間可以觀察與應變,不過也讓農曆年假一直過得七上八下,許多社執秘與社友甚至學員家長透過各種管道來詢問是否活動依然照常舉辦,委員會的決定是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指示與政策來作為活動舉辦與否的圭臬。

所幸台灣疫情在年假期間控制得宜,即便民眾在9天的假期南來北往下也都盡力維持自身的防疫,RYLA委員會在年假前更發出行前通知,請各報名學員能夠盡量避免到疫情疑慮相對較大的縣市出遊,假若無法避免也請大家隨身帶酒精做清消,口罩更要隨時戴緊,並且在活動舉辦前幾天有喉嚨不舒服甚至開始出現咳嗽症狀,請自行到醫院篩檢或是告知主辦單位討論是否繼續參加。
青少年領袖獎RYLA活動能夠讓學員認識自己及結交好朋友,今年探索體驗教育讓學員快速融入團隊,瞭解小隊成員特質,強化團隊凝聚力及向心力,未來成為各界領袖及優良公民,在團體中領導者及被領導者一樣重要,學習如何在一場場課程及活動中展現自己又能兼顧他人需求,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得更遠。

今年扶輪青年領袖獎(RYLA)活動讓學員發揮自己的領導技能,同時享受樂趣並建立人脈,活動結束之後把所學帶回去學校幫助同學及周遭人士,藉著參與活動可以對扶輪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體悟,從手心向上接受夥伴協助的角色,變成手心向下積極協助他人的未來領導人。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