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62地區「扶輪服務日」活動紀實
2022/03/31  閱覽數 924  作者 台中西屯社社長 朱從龍Amicus夫人 洪芯宜 分享至


2022年2月20日,國際扶輪3462地區「扶輪服務日」活動,頂著入冬以來最冷的寒流,依計畫在台中市后里區麗寶樂園渡假區的休息站廣場盛大舉行。
這波的寒流風強雨大,強冷的空氣配合上水氣,濕冷的感受特別明顯,寒風凜冽但現場卻冠蓋雲集,一群心懷公益的熱血扶輪人在總監謝漢金CO-OP的引領,無畏風雨的出席參加這場盛會,彰顯扶輪結合醫療、扶輪社友、寶眷、扶青社社友及社區,共同以服務改善人生、打造健康又環保的生活,傳揚扶輪服務的精神!
今年地區扶輪服務日主委是本社(台中西屯社)PP Sauce,他和本社扶輪服務日主委PP Idea都希望能讓更多的年輕人認識扶輪、參與扶輪,讓扶輪社延續現有優良傳統化也能年輕有活力,所以選定在年輕人最多的麗寶樂園舉辦。但因為麗寶場地的限制,無法讓攤商進駐,不能沿用往年舉辦公益園遊會的模式,正積極思考如何舉辦「扶輪服務日」時,剛好本社完成配合舉辦地區推廣的「偏鄉乳癌篩檢公益活動」,想到可以結合「扶輪服務日」活動多加推廣,邀約乳攝車進駐加強婦女保健意識;同時在新聞媒體中看到慈濟的「骨髓捐贈驗血活動」參加社區公益園遊會的報導,興起邀約公益/慈善團體共襄盛舉的想法。筆者的先生Amicus是台中西屯社社長,我們多年來積極參與慈濟各項活動,而筆者前兩年曾經在慈濟主持過兩天一夜的骨髓相見歡活動及相關課程,對「慈濟骨髓幹細胞捐贈」助人的做法非常認同,因此幫忙接洽承辦慈濟骨髓幹細胞驗血活動人員。恰巧本社Win秘書高銀龍和謝欣芳伉儷也是全球最大型的毒品防治運動「台灣無毒世界協會」台中后里分會的會長及副會長,也立即允諾於「扶輪服務日」以毒品的糖果包裝辨識方法等方式,在現場宣導反毒。另外,社友楊宗益Yanger伉儷也承諾在現場以精油香氛酒精噴霧瓶DIY教學,除了有效防疫,也增加大家參與公益活動的興趣。值得一提的是,前總監李順安Surgeon董事長所創辦的大甲李綜合醫院和台中捐血中心…等公益單位,也都一起共襄盛舉,成就了一場公益的盛會。
其次是「扶輪服務日」首創徵文比賽, Amicus本著教育向下扎根之理念、培養學生有助人服務的精神以及倡導反毒之宗旨,因此透過台中市政府教育局、彰化縣政府協助辦理徵文比賽,國小一至三年級組以「遠離毒害,幸福永在」、四至六年級組以「服務改善人生」為徵文主題,公開徵求地區內各公私立小學鼓勵同學參加。徵文活動特請漢口國中退休中文老師,也是本社社友Oil夫人廖淑蘭老師擔任專業評審,公正客觀的評選出得獎作品。

當Amicus與筆者在2月20日活動當天一早到麗寶樂園時,風雨交加的最冷寒流讓原本應該井然有序的帳篷、覆蓋桌巾的桌椅、懸掛指示牌和扶輪旗都已不在指定的位置,濕漉漉的桌子、寒颼颼帶雨的冷風…真是讓人欲哭 無淚;而原本用心規劃好的現場位置,也因為風雨,而必須臨時移到騎樓和遮雨棚內,以免報到的貴賓、社友、媒體、家長和同學們淋雨,這樣的變化球真的令人措手不及,但是「慈濟骨髓捐贈驗血活動」當天仍然出動了133位志工,並特別邀請金鐘獎得主、也是捐髓者的藝人張書豪到麗寶樂園現場見證宣導,張書豪更是在前一天晚上就抵達后里,全程參與「扶輪服務日」的骨捐驗血活動。大甲李綜合醫院則是最熱心積極的,感謝PDG Surgeon相挺並派出整組健檢、癌篩工作人員、X光車、乳攝車,出動了33位穿著背心的志工,是除了扶輪社、慈濟外,出動人數第三多的單位,一整排的電腦、印表機,和醫療設備在騎樓中整齊排列,相當壯觀。真心讚嘆並感恩每一個參與團體的包容及善巧,在風雨中找到不同的應變方法,一同圓滿了開場前的準備工作。
「扶輪服務日」活動由台中女中樂儀隊隆重開場,這是由一群優秀的少女所組成的隊伍,她們一個個聰慧、活潑、窈窕而健美,在寒流的風雨中,身著短裙、馬靴的樂儀隊同學們更是氣宇非凡、不讓鬚眉,精神抖擻的表演,贏得在場觀眾一致矚目並獲得滿滿的讚美與激賞的掌聲。女中樂儀隊同學們的精神真的讓我們讚嘆,看著風雨中的她們,真的覺得驕傲又心疼,因為在我們知道氣象預報時,特別致電詢問過學校,希望為同學們準備透明雨衣、暖暖包等禦寒物品,被告知儀隊的精神就是必須風雨無阻、不畏艱難、不畏險阻。活動接續由CO-OP總監邀請台中市令狐榮達副市長致詞、致贈新台幣100萬給社會局「臺中市協助弱勢婦女及家庭消弭月經貧窮計畫」,並邀請立法委員黃國書為得獎小學生頒發徵文比賽獎品。最後再由台中女中樂儀隊為「扶輪服務日」帶領誓師圓滿完成本次活動程序。
本次活動充滿感動,例如聽著「慈濟骨髓捐贈驗血」志工轉述草悟道扶青社秘書鐘文徽Elle參加骨髓捐贈建檔時說的話,Elle說她祖母就是因為白血病往生,她看到祖母的病、感受祖母受過的折磨、見證過親人的苦,她希望可以和需要骨髓移植的人配對成功並捐贈骨髓,因為她希望可以幫助別人,不要再有人遭受她和家人經歷過的悲苦;聽了之後令人感動不已,Elle所做、所說的就是扶輪服務精神!雖然在寒風刺骨舉辦的「扶輪服務日」有那麼一點點的美中不足,例如我們向捐血中心預估會有150袋的捐血,最後有很大的差距,但是看到年輕人,包括筆者女兒除了自己捐血又參加骨捐資料庫建檔,而且還拉著朋友一起來捐贈。扶青社代表Ellen除了擔任志工外,也挽起袖子捐血,值得讚賞。台中西屯扶青社社長Olivia事前事後也充分承擔「扶輪服務日」的工作。所有參與的扶青社社友都提早到達現場擺放桌椅、旗幟、協助報到並到outlet區分發口罩並邀請民眾參加本次活動。
本次活動特別感恩總監謝漢金CO-OP伉儷與大家同舟共濟,一直待到和大家一起用完便當才離開;感恩地區扶輪服務日高志銘Sauce伉儷,幫忙運送關東旗幟、旗座等重物,聽說Sauce閃到腰,回家後又因寒冷、頭痛,連看了2位醫生;感謝與教育局連繫徵文活動、發動整個公司員工幫忙分裝口罩的楊又銓Aidan社友;謝謝台中西屯社秘書Win伉儷最早到場幫忙並負責反毒宣導;感謝Amicus事務所的同仁和女兒Celina幫忙分裝扶輪服務日T-shirt及資料;除此之外,也要特別感謝慈濟后里聯絡處的志工幫忙準備午餐給「扶輪服務日」現場參與各單位的夥伴,「扶輪服務日」的公益團體全數都是無償、自費前往參與,時間又是從上午10時到下午4時,我們應該要提供午餐,但因為麗寶樂園規定用餐必須要主辦單位負責處理廚餘和餐盒等相關垃圾的要求(當時心裡OS還好有邀請慈濟骨捐驗血活動…不然這該如何處理呢?),因為同樣身為慈濟志工,明白慈濟在環保及用膳的高規格回收標準,所以向后里的慈濟志工尋求協助,感謝慈濟當天除了蔬食午餐,在寒風中準備了一大鍋用料豐盛、熱騰騰的湯,更在騎樓擺放薑母茶、熱茶、熱水等幾大桶的茶水供大家飲用,也幫忙將使用過的餐盒帶走清潔。
最後再次感謝每一個參與的公益團體,每一位志工都語氣柔和的勸慰筆者不用掛心是否達成預期的數字,捐血中心的陳小姐感恩我們送過去的精油酒精噴霧瓶,還表示繼續在未來的捐血中心贈送給捐血者,也算是我們「扶輪服務日」的功勞(聽到後…超級想多送一箱精油酒精噴霧瓶過去,愛心當然是多多益善啊!);慈濟的師兄師姊也說:「這40位風雨無阻參與骨髓資料庫建檔的有心人,有堅定的愛心與善念,未來一定會成功配對的。」在此也特別感謝所有當天參加活動的扶輪社友和寶眷,大家的熱情情參與和支持共同締造了「扶輪服務日」的歷史。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