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的故事── 爐邊會議
2022/03/24  閱覽數 2033  作者 ‧ 主編 ‧ 分享至


爐邊會議──1942年哈里斯與芝加哥扶輪社員

那是一個初冬的下午,保羅.哈里斯邀請幾位芝加哥扶輪社的社員到位於Comely Bank他的住家聚會。他們聚集在不太寬敞的起居室裡,圍繞著暖和的壁爐聊天。在那麼輕鬆溫馨的氣氛下,他們在不知不覺中聊到了芝加哥扶輪社的何去何從,今後如何推動社務等等的話題,就在這股靄靄和樂的氛圍中,他們談出了一些建設性的方向,後來就把這次會議稱之為「爐邊會議」。
無獨有偶的,美國第32任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於1933年在他準備做第一次新聞廣播演說時,對記者表示不想做太嚴肅的演講。當時CBS駐華府辦事處主任哈里.布徹便說,那麼就稱為爐邊談話(Fireside Chats)好了。此後「爐邊談話」就成為羅斯福對外發表重要談話的正式名稱。羅斯福總統從1933年至1945年間,連續出任四屆美國總統,他是美國1920至1930年代經濟危機和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的重要人物。
圍繞在「壁爐」旁邊的會議,通常被認為是屬於非正式性質的輕鬆閒聊,因此被稱為談話。後來由於羅斯福總統經常透過美國三家大廣播電台以「爐邊談話」的形式發表重要政策,因此也成為公布重要訊息的平台。
在扶輪組織裡經常舉辦的「爐邊會」,就是以「爐邊談話」的輕鬆精神,討論扶輪社社務的推動,一般都會訂定某一特定的議題,讓社友們廣泛的討論,或提出應興應革的建言。為了使得「爐邊會」的氣氛更為輕鬆,通常會在社友的家裡或者簡單的餐廳、咖啡室裡舉辦,比較容易激發與會者的發想。
「爐邊會」的議題並不做任何決議,只是彙整每位社友的建議或感想之後,作為推行社務的參考,這就是爐邊會的特色。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