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假亂真的偽GIA證書
2022/03/07  閱覽數 2151  作者 台中大同社 吳宥萱Aimee 分享至
圖片提供:臺灣珠寶鑑定中心

近日在日常檢測工作中收到一件附有GIA鑽石證書的待驗商品,經檢查後發現該商品實際上為合成莫桑石。合成莫桑石的檢測困難度不大,問題在於該證書仿冒的極為相似,對一般的店家或消費者而言可能一時不查就容易遭受欺騙,需要特別注意。

商品檢查:
1.刻面重影
合成莫桑石具有較大的雙折射範圍,刻面重影明顯。
2.雷射編號
合成莫桑石的腰圍同樣打上雷射編號,但較為粗糙。
證書差異:
該仿冒鑽石證書是取真的GIA證書來偽作,因此循編號或QR code都可以查詢到該顆鑽石。
偽作證書的外觀與真的GIA證書相似,格式、浮印幾近相同,可以確認的差異大概有數點:
1.雷射編籤為另外貼合,質感有差異。
2.熱敏標籤無熱感應變色效果。
3.無紫外燈下的感光變色油墨。
該仿冒證書格式外觀乍看之下與GIA鑽石證書極為相似,但在細節上還是有可以加以辨識的區別,除了前面列出的差異點外,其他還有一些可以檢查的,如證書紙質與封膜不同、印刷字體粗細差異、折痕不對齊等等,都是可以加以懷疑的地方。
但這次可以快速地辨識出來,主要是因為仿冒商品為合成莫桑石,易於辨識,因此可以透過上述檢查直接知道是仿冒證書;如果仿冒的是另外一顆天然鑽石或合成鑽石,購買者是否能直觀的辨識出仿冒證書則無法肯定。
目前天然與合成鑽石的驗證已無法使用常規儀器判讀,都須透過高階譜學儀器檢驗如PL 光致發光光譜儀。
建議在購買或收藏鑽石時能先送鑑定所複核,以保護您的權益。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