饕餮奇譚──蒼蠅頭
2022/03/07  閱覽數 2757  作者 ‧ 編輯部 ‧ 分享至


我們經常聽到之怪異名稱的奇珍美味,大都來自中國大江南北,但是這次要介紹的卻是源起於台灣本土,卻隱藏在川菜裡的一道台菜「蒼蠅頭」。
在台灣只要是又鹹又辣的料理,就會很自然的被歸類為川菜,蒼蠅頭這道又鹹又辣的料理亦然。其實蒼蠅頭卻是完全由台灣廚師所研發出來的台菜,只是因為在川菜館中流傳,而被誤認為川菜,因此在正宗川菜中並沒有「蒼蠅頭」這道菜。
「蒼蠅頭」聽起來很噁心,但是吃起來卻很美味,雖然如此,但是因為菜名的不雅,使得很多人因而退避三舍不想嘗試這道菜。若要追溯蒼蠅頭的源頭,其實並沒有悠久的歷史典故,也不是來自中國的地方菜餚,完全是一個偶然的巧合。聽說這道菜的創始人原來只是隨意做給餐廳員工作配菜,但意外地受到好評,因此就列入餐廳菜單,最後紅遍台灣,各大餐廳都跟進學習。
話說大概30年前,一位台灣的媒體記者於退休後,即到四川學習正統川菜的烹飪,回到台灣後就在台北市東區開了一家四川家庭料理餐廳。因為餐館常有剩餘的韭菜花等,餐廳廚師捨不得將這些韭菜花丟棄,於是靈機一動就把韭菜花切碎後,和著絞肉、黑豆豉拌著辣椒熱炒給員工吃,沒想到獲得大家的好評,於是就嘗試著在餐廳中推出這道料理,結果獲得很多顧客的青睞,漸漸的成為這家川菜館顧客必點的一道料理。於是這道菜就開始流傳於餐飲界,其他的川菜館也紛紛仿效在自家的餐廳推出這道菜。於是蒼蠅頭就成了川菜館的招牌菜,而使饕客們誤以為蒼蠅頭是川菜。
其實這道菜相當簡單,最主要的材料是韭菜、皮蛋、豆豉,也可以隨自己的喜好加入其他的食材,經過熱炒之後就告完成,因為加入皮蛋,不但美味口感好,又非常下飯,是一道很受歡迎的家常菜。
這道菜之所以叫做「蒼蠅頭」,是因為料理中使用大量黑豆豉,炒過之後又黑又亮,混在韭菜花和肉末中,就像是一顆顆的蒼蠅頭,也因此就將這道菜取名為蒼蠅頭,而這種調皮又直接的名稱,著實讓不少人誤以為蒼蠅頭是這道菜的主要食材。
不管「蒼蠅頭」這道菜的菜名或是由來,因為它的美味下飯,而成為最受歡迎的家常菜,而且充滿了質樸、節儉之濃濃的台灣精神,因此「蒼蠅頭」可是不折不扣台灣出品的台菜。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