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輪的服務獎項
2021/06/03  閱覽數 2197  分享至

扶輪讚揚致力於服務且生命反映扶輪價值觀之採取行動的人士。國際扶輪及扶輪基金會提供數個機會表彰社員及其他參與者對服務的奉獻,及致力於社區及世界各地創造持恆的改變。以下詳細介紹各獎項,表揚對象分為:

  • 社員
  • 非社員
  • 前受獎人
  • 扶輪社

表彰社員的獎項


超我服務獎


超我服務獎(Service Above Self Award)被視為國際扶輪能頒發給社員的最高榮譽。每年至多表揚150名對人類全體發揮影響力之服務活動的傑出扶輪社員及扶青社員。每年各地區最多僅可有一人獲獎,每個人也僅可得獎一次。

提名程序:現任總監及國際扶輪理事可以透過網路提名,提名地區內一名候選人。國際扶輪指派給未劃入地區之扶輪社的特別代表,每年也可從他們所服務的未劃入地區之扶輪社中提名一名社員。所有合格的被提名人將會由國際扶輪社員委員會的一個小組委員會來審查,然後推薦給國際扶輪理事會遴選。

提名時間:101-31

資格條件:被提名人須為資格完備的扶輪社員或扶青社員,且不得為現任、下屆、甫卸任總監、國際扶輪理事、國際扶輪社長、或扶輪基金會保管委員。被提名人須以表現堪為模範且持續不斷的人道服務,形式及層級不拘。重點在於個人的志願服務行動及積極參與透過扶輪協助他人,而非個人在被選舉或指派的扶輪任務中的表現。個人對扶輪、扶輪基金會、或任何個別計畫的財物捐獻並非此獎項的考慮因素。

獎勵類型:鐫刻水晶獎座及襟章

扶輪基金會有功服務獎

扶輪基金會有功服務獎(Rotary Foundation’s Citation for Meritorious Service)表揚各地區一名積極參與有關扶輪基金會之服務的扶輪社員或扶青社員。

提名程序:地區扶輪基金會委員會主委可填寫網路提名表來提名地區內一名候選人。提名表須由被提名人的地區之現任總監簽名背書,每年各總監僅可為地區內一份提名表背書。秘書長審查提名表以確認都有必要的簽名及背書而且被提名人不曾獲得本獎。一經確認,國際扶輪將會寄送電子獎狀給提名人,以頒給得獎人。

提名時間:11-12

資格條件:被提名人須為資格完備的現職扶輪社員或扶青社員,且不得為現任、下屆、甫卸任地區總監、國際扶輪理事、或扶輪基金會保管委員。不得自我提名,且每人僅可獲獎一次。對扶輪基金會的服務必須超過一年。對基金會的財物捐獻無論金額多少,均非本獎項之考慮因素。

符合資格的服務範例包括但不限於:

  • 在扶輪社、地區、或國際層級的扶輪基金會委員會服務
  • 參與扶輪基金會的獎助金或計畫
  • 支援扶輪和平獎學金學生

獎勵類型:電子獎狀

扶輪基金會特優服務獎

扶輪基金會特優服務獎(Rotary Foundation Distinguished Service Award)表揚至多50名對基金會有模範貢獻,且至少在4年前曾獲得有功服務獎之扶輪社員及扶青社員。

提名程序:任何扶輪社員或扶青社員均可提名,但必須由提名人的地區之現任總監簽名背書。被提名人也必須獲得地區外一名扶輪社員或扶青社員簽名背書。地區總監僅可為地區內一份提名表背書。現任及下屆保管委員不得為本獎項提名候選人或為其背書。可填寫網路提名表完成提名,並附上被提名人自獲得有功服務獎以來的扶輪基金會活動及職責的詳細資訊。提名資料由扶輪基金會獎項審查委員會審理及推薦,得獎人須獲得保管委員會全體通過。

提名時間:11日到228日或29

資格條件:任何至少在4個曆年以前獲得有功服務獎之資格完備的現職扶輪社員或扶青社社員均可獲得提名,但不得為現任、下屆、甫卸任地區總監、國際扶輪理事、或扶輪基金會保管委員。不可自我提名角逐本獎項,且每人僅可獲獎一次。對基金會的財物捐獻無論金額多少,均非本獎項之考慮因素。

被提名人符合資格的服務必須很廣泛,分布在長期的時間,包括至少6項下列活動,且過去2年來有參與大量的活動:

  • 在地區扶輪基金會委員會服務資歷累計至少5
  • 在地區或跨地區基金會訓練活動擔任重要的領導角色
  • 在地區或區域活動發表有關扶輪基金會的簡報
  • 2年期間在超過20場扶輪社例會發表有關扶輪基金會的簡報
  • 擔任獎學金學生的顧問或接待東主至少3
  • 在地區或跨地區層級籌劃並辦理成功的募款活動
  • 在地區或跨地區的獎學金學生或職業訓練團行前說明會中擔任重要領導角色
  • 在一項扶輪基金會已收到結案報告的成功獎助金計畫擔任指定的計畫連絡人
  • 在根除小兒痲痹等疾病計畫活動擔任重要領導角色
  • 與前受獎人保持聯繫,使其參與地區活動
  • 其它業經提名人提供詳細定義及說明的支持扶輪基金會的特殊計畫或活動

獎勵類型:鐫刻水晶獎座及襟章

扶輪基金會地區服務獎

扶輪基金會地區服務獎(Rotary Foundation District Service Award)表揚透過扶輪基金會計畫來發揮影響力,宣揚扶輪基金會及其世界瞭解與和平目標的扶輪社員及扶青社員。

提名程序:各社提名社員給地區扶輪基金會委員會,再由委員會轉交這些提名資料給地區總監。總監可以核准提名人選,在地區年會中頒發獎狀1或多名社員。地區總監參考地區扶輪基金會委員會意見後做出選擇。

提名時間:全年,但最好在地區年會前

資格條件:任何在宣揚扶輪基金會及其世界瞭解與和平目標展現優良服務且資格完備的現職扶輪社員或扶青社員,被推薦給地區扶輪基金會委員後並由總監做出選擇。本獎要求的服務並非取決於但不排除任何對扶輪基金會的財務支持。

獎勵類型:電子獎狀

五大服務獎(地區層級)

五大服務獎(Avenues of Service Award)表彰個別扶輪社員及扶青社員在扶輪五大服務的努力:扶輪社服務、職業服務、社區服務、國際服務、及青少年服務。

提名程序:現任扶輪社社長可以填寫網路提名表,針對一或多個服務途徑提名一名扶輪社員。請參考這些合格的服務活動範例。地區總監接獲提名通知後決定被提名人的成就是否得以獎狀表彰。獎狀由總監頒發給得獎人。

提名時間:全年

資格條件:任何資格完備的現職扶輪社員或扶青社員,但不可為現任扶輪社社長;下屆、現任、或甫卸任總監;秘書長、國際扶輪理事、國際扶輪社長、基金會保管委員、及英愛扶輪社長、副社長、或榮譽財務長。每人僅可得獎一次。

獎勵類型:電子獎狀

五大服務獎(國際扶輪層級)

五大服務獎(Avenues of Service Award)表揚在扶輪五大服務──扶輪社服務、職業服務、社區服務、國際服務、及青少年服務──均曾獲得表彰的個別扶輪社員及扶青社員。

提名程序:總監可以填寫網路提名表,提名五大服務均曾獲得表彰的扶輪社員或扶青社員接受國際扶輪的表揚。國際扶輪在接獲提名後會審核候選人的資格,並寄出五大服務獎的鐫刻水晶獎座及襟章,以供頒給該扶輪社員或扶青社員。

獎勵類型:鐫刻水晶獎座及襟章

表彰非社員的獎項

扶輪優異人道服務獎

扶輪優異人道服務獎(Rotary Award for Excellence in Service to Humanity)表彰展現符合扶輪理想之模範人道服務的非扶輪社員,上限150名。

提名程序:地區總監填寫網路提名表來提名地區內一名合格候選人。指派給未劃入地區之扶輪社的現任國際扶輪特別代表每年也可提名一人。合格的提名表經由國際扶輪社員委員會的小組委員會審查,再推薦給國際扶輪理事會遴選。

提名時間:31-31

資格條件:只有非社員──包括資格完備之現職扶輪社員或扶青社員的配偶或伴侶──可獲得本獎項的提名。每人僅可得獎一次。候選人的被考慮的標準端看其透過扶輪所展現的人道服務,尤其著重個人自願服務及積極參與協助他人。個人對扶輪、基金會、或任何個別計畫的財物捐獻非在本獎項考慮之內。

獎勵類型:鐫刻水晶獎座及襟章

表彰前受獎人的獎項

扶輪年度前受獎人協會獎

本獎項(Rotary Alumni Association of the Year Award) 每年表彰1個展現扶輪計畫重大影響力的扶輪前受獎人協會。

提名程序:扶輪社群的任何成員(扶輪社員、非扶輪社員的前受獎人等)都可透過網路提名表提名一名候選人。合格的提名將由國際扶輪社員委員會及扶輪基金會獎項審查委員會審核,再推薦給國際扶輪理事會及扶輪基金會保管委員會遴選。

獎勵類型:獎旗(印有社長主題及年份)

扶輪前受獎人全球服務獎

扶輪前受獎人全球服務獎(Rotary Alumni Global Service Award)每年表彰1或多名其職業、活動、及對人類的服務顯現扶輪計畫影響力之傑出扶輪前受獎人。

提名程序:扶輪社群的任何成員(扶輪社員、非扶輪社員的前受獎人等)都可透過網路提名表提名一名候選人。合格的提名將由國際扶輪社員委員會及扶輪基金會獎項審查委員會組成的小組委員會審核,再推薦給國際扶輪理事會及扶輪基金會保管委員會遴選。

提名時間:71日-915

資格條件:現任或前任國際扶輪理事或扶輪基金會保管委員以外之所有扶輪前受獎人都有資格。被提名人必須在其專業或職業達到卓越,執行對國際社會有益的永續服務,並展現扶輪計畫對社會的益處。

獎項類型:鐫刻水晶獎座

表彰社的獎項

扶輪社扶輪獎

扶輪社扶輪獎(Rotary Citation for Rotary clubs)是扶輪社所能獲得最重要的獎項。它表彰努力推行支持扶輪優先事項之活動的扶輪社。可得獎的扶輪社數目不限。新受證成立的扶輪社並不會被排除在得獎資格之外。

提名程序:扶輪社社長從扶輪社中央系統建議的目標中挑選半數以上,在該年度達成,並於扶輪社中央系統通報達成的目標。

提名時間:扶輪社領導人可以在其扶輪年度設定並達成目標。必須在630日之前到扶輪社中央系統通報達成的目標。

資格條件:扶輪社必須在財務上資格完備,意指它們必須準時繳交兩次半年會費。扶輪社也必須在扶輪社中央系統顯示它們至少達成半數的目標。即使扶輪社達成這些目標,但若未於630日之前通報,也不符合得獎資格。

獎勵類型:電子獎狀

扶青社扶輪獎

扶青社扶輪獎(Rotary Citation for Rotaract clubs)表彰在某扶輪年度達成一定數量之目標的扶青社。可得獎的扶青社數目不限。

提名程序:扶青社社長從扶輪獎的目標中挑選半數以上,在年度內達成,並填寫網路提名表來通報達成的目標。輔導社的社長也可提交表格。

提名時間:扶青社領導人在其扶輪年度設定並達成目標。提名表必須填寫完畢且於815日之前提交,才能列入630日結束之扶輪年度的表揚。

資格條件:扶青社必須達成半數以上的目標,並提交網路申請表。即使扶青社達成這些目標,但若未於815日之前繳交提名表,也不符合630日結束之扶輪年度的提名資格。

獎勵類型:電子獎狀

扶輪少年服務團扶輪獎

扶輪少年服務團扶輪獎(Rotary Citation for Interact clubs)表彰在一個扶輪年度達成一定數量的目標的扶少團。可得獎的扶少團數目不限。

提名程序:輔導社社長填寫網路提名表,展現該團的成果。

提名時間:提名表必須填寫完畢且於815日之前提交,才能列入630日結束之扶輪年度的表揚。

資格條件:扶少團必須達成半數以上的目標,並提交網路申請表。即使扶少團達成這些目標,但若未於815日之前繳交提名表,也不符合630日結束之扶輪年度的提名資格。

獎勵類型:電子獎狀

卓越服務獎

這個獎項(Significant Service Award)表揚其計畫發揮影響力的扶輪社及扶青社,並由地區表彰對於處理重大問題或需求的扶輪社及扶青社活動。

提名程序:各社社長可以使用網路提名把於地區總監任期內執行之任何計畫的說明寄給地區總監。總監接獲提名案的通知後,決定其成果是否得以獎狀表揚。然後由總監頒發獎狀。

資格條件:已經完成發揮影響力之計畫的扶輪社及扶青社都有資格獲得表揚。

獎勵類型:電子獎狀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