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扶輪前社長陳裕財Bhichai Rattakul逝世
2022/03/03  閱覽數 1481  分享至





2002-03年度國際扶輪社長陳裕財Bhichai Rattakul已於2022228 日下午因肺癌逝於Siriraj醫院,享年96歲。

泰國籍的陳裕財前社長是中國移民第四代,1926年生於曼谷。他的父親是泰國警官,而母親在家照顧他8位兄弟姊妹。他在曼谷及香港接受教育,並在曼谷的蘭甘亨大學及加利福尼亞的肯辛頓大學獲得政治學榮譽博士學位。

他自1969年從政後,曾擔任泰國九屆國會議員和民主黨領袖、外交部長、副總理(1983-90年以及1997-2000)、眾議院議長與國會議長,並曾多次率領泰國代表團前往聯合國。

他曾任泰國童軍團榮譽副團長、曼谷基督教青年會(YMCA)副會長、泰國反腐敗暨反毒協會、全國審計協會、以及第13屆亞洲運動會籌備委員會主席、泰國商會理事及國際商會副會長、泰國外貿理事會理事、泰國工業協會理事、泰國製藥協會會長、以及東南亞國協製藥聯誼會會長。

他曾榮獲泰國國王、日本天皇、菲律賓、韓國、奧地利及尼加拉瓜總統等多國元首的贈勳,並獲國際奧委會授予國際奧林匹克最高獎和亞洲奧林匹克獎。

他於1958年加入曼谷吞武里(Dhonburi)扶輪社,成為創社社員,之後曾任該社社長、地區總監、扶輪基金會保管委員、國際扶輪理事、理事會執行委員會主委、國際年會委員會主委。他因對國際人道和教育計劃的支持而獲得扶輪基金會特優服務獎及有功服務獎。

他在國際扶輪社長任內的年度主題是「播撒愛心的種子」(Sow the Seeds of Love)。因為曾在父親的製藥公司一起工作,從基層做起,一路往上爬,因此養成「由下而上」的理念,並倡導本組織應該「回歸基本」。他非常積極支持由澳洲與泰國扶輪社員合力推動的「燈塔識字計畫」(Lighthouse Literacy Project)

陳裕財在擔任國際扶輪社長期間,於200212月訪台,於當月18日在當時的國際扶輪前副社長黃其光及七位地區總監何黎星、林裕榮、李啟銘、林華清、張信、韓明惠、蔡有成陪同下,在總統府晉見中華民國總統的陳水扁先生。

台灣扶輪月刊綜合編譯 2022-3-3

資料來源:國際扶輪2015-17年度泰籍理事Saowalak Rattanavich臉書、及國際扶輪7070地區網站、「曼谷郵報」(Bangkok Post)、中華民國總統府新聞網站、扶輪月刊2002年7月號及2003年2月號。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