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室&画寺」
2022/03/02  閱覽數 496  作者 台中大屯社 朱魯青ldea 分享至


我人生是在50歲時徹底「歸零」開始了小畫家的奇幻之旅,依我的想法來說,50歲是人生覺悟的轉捩點,因此,生命可分為青壯前期及樂齡後期。
50歲前,開創了「景觀藝術」事業,生活是全力追求錢財及物化建立時期,打好厚實的基礎,在這個前期裡,我為了改變出身逃難及貧窮的困境,為了能立足社會、養家糊口、栽培兒女,而日以繼夜拚命的努力工作,是為財富名利為了責任而活著。
50歲以後,物質基本的基礎及財務自由已經達成,職責也勉強完成,這時應該「超然物外」實現自我的初衷及生命價值,發揮自我核心天賦邁向畫家的時期。
50歲時,我毫不猶豫的漂亮轉身,斷然拋棄得來不易的名利與學術地位(大學教授及設計系主任),毅然決然的前往澳洲重溫學生,遍訪歐美、日本⋯美術館、藝術家的工作室,重新觀摩藝術創作。
從此雲遊五湖四海、神洲佛山消失無踪,自由自在的進入「油彩」的世界,重新「雕塑」創作,迄今已經超過500件油彩畫作、500件雕塑作品。成為藝術界「畫與雕」同步「雙刀流」揮灑的一個傳奇。
我想把「愛」的萬物論,深深地融入「油彩」及「雕塑」作品中,散播人類因「愛」而偉大的生命哲學,謙卑的、純真的創作理念,自然而然的由作品散發出「愛」的無遠弗屆,直指人心及安撫心靈,易於共振理解、各自表述繽紛的色相,各自解讀美麗的境界。
每一個人的心靈因愛而相通,因美而相傳。「藝術」作品成為最奇妙的媒介,我的創作秘訣很簡單就是「愛。畫畫」及「愛。塑塑」,因為「愛」而開心的創作。
我觀察到「愛」是赤子童心的自然現象,是嬰兒與生俱來的天性,是我們內心深處的聲音。因此,我決心每年減齡的練習消除罣礙返回嬰兒的心情。堅定不移、努力不懈不受任何繁華塵囂的誘惑持續以愛來創作油彩、雕塑⋯。寧願孤獨的、靜默的享受自己靈魂的招喚⋯堅持所愛、愛所堅持。
幸運的已渡過了25年,感恩妻子、兒女們全力歡喜的支持、知音朋友們激情的鼓勵,使我始終感覺到自己是古今中外最開心的「美感達人」,最快樂的「小小畫家」,最任性的「愛與藝術」創造者。
畫室,挑高帷幕窗前懸掛的抽象油畫、寫意雕塑作品,絢爛的色彩映照在窗面,與戶外原本素淨的枯山水庭園融為一體,空靈虛實之間,為「畫室」染上了美麗的菩提風景。
我見「畫室」蓮華嫵媚、琉璃境界,就叫它「畫寺」吧,我心裡感到特別澎湃。
真愛我的「畫寺」漂亮、美麗、沉靜、乾淨、純粹,我看見了「淨」也看見了「空」更感受了「愛」,也許就是我樂齡減齡返回赤子「歸零」童年的修行道場,行觀自在十方大願的「畫寺」吧!
持續以「畫寺」禪修的心態專注在「畫室」無相的創作,自然而然、無為逍遙的「畫畫」、「雕塑」⋯期待「機緣」成就我成立「畫寺信託基金會」永續以,愛⋯作藝術公益服務。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