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淡回甘的白茶
2022/03/02  閱覽數 8156  作者 ‧ 編輯部 ‧ 分享至


在我們華人的生活中,總會習慣於在午後或飯後喝上一杯清茶,聞聞清淡的茶香,藉以舒暢自己的心情。尤其到了夏天,會覺得特別煩悶燥熱,容易上火,這時就喜歡喝一些新白茶,希望達到降火清熱的功效。假如脾胃弱、手腳冰涼、臉色蒼白,則比較適合喝老白茶。
「白茶」是中國茶類中的特殊珍品,屬微發酵茶,是漢族茶農創製的傳統茶葉,為中國六大茶類之一的傳統名茶。白茶的原材料大多採自福鼎大白茶、福鼎大毫茶、福安大白茶等品種。而比較有名的白茶則出自福建東北部地區,生產白毫銀針、白牡丹、貢眉、壽眉等各種不同等級的白茶。
因白茶成品多為芽頭,而布滿白毫,如銀似雪,因而得名。其原產地有兩處,包括福建省福鼎市生產的福鼎白茶,及安徽的黃山白茶。據唐朝陸羽的「茶經」中的記載:「永嘉縣東三百里有白茶山。」因此推測在唐代已培育出「白茶」的品種。而中國的茶學家陳椽教授(註一)則在其所著的「茶葉通史」中曾提到:「永嘉南三百里福建省福鼎係白茶原產地。」因此白茶源自於福建省福鼎縣似已成為定論。
白茶的外形滿身披滿芽毫,毫味新鮮清香,其品質特點在於茶葉泡開後,湯色黃綠清澈,滋味清淡回甘。
因此很多人都喜歡閒來品一杯白茶,然而並沒有深入的瞭解白茶,也不知道喝白茶有什麼功效。實際上白茶是一種自然的發酵茶,它並沒有像一般茶葉需要很多的工序,它的製程是在採摘後不經過殺青或揉捻,只在白茶葉被採摘下來後直接在太陽下曝曬或文火烘乾加工而成。
至於白茶對身體的功效,則有各種不同的說法,李時珍的「本草綱目」就有關於福鼎白茶的描述:茶生於崖林之間,味苦,性寒涼,具有解毒、利尿、少寢、解暑、潤膚,及一些民間流傳的保健功效,已被普遍認知。根據研究顯示,白茶比綠茶更具有抗病毒和抗細菌的功效,也具有更多的兒茶素、可可鹼,以及少量的咖啡因;兒茶素則具有抗菌、除臭、防蛀等多種功效。白茶中茶多酚的含量較高,是一種天然的抗氧化劑,可以提高免疫力和保護心血管等作用。
不論是新、老白茶,都富含胺基酸和營養元素,有抗輻射、消腫、生津等功效。據說在中國南方一帶,如果出現了感冒、發熱、頭痛、牙疼等症狀時都會飲用白茶來緩解病痛;身上長了濕疹時,也會用老白茶的茶水來塗抹患處,據說十分有效。
其實,新製成之白茶的功效等同於犀角。犀角屬性寒,白茶也性寒。在陳放多時之後,白茶的寒性會逐漸減低,茶性也漸漸轉為溫和。白茶較之茶水而言,更類似一種藥物,因此民間常有備置白茶用來治病的習慣。
品茶是一種高雅的嗜好,當我們在享受茶香的樂趣時,若能更深入的瞭解茶的故事,則會更增情趣。
註一:陳椽,(1908-99),茶學家、茶業教育家,製茶專家,是我國近代高等茶學教育事業的創始人之一,為國家培養了大批茶學科技人才。在開發我國名茶生產方面獲得了顯著成就。對茶葉分類的研究亦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著有「製茶全書」、「茶業通史」等。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