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61地區生命橋樑計畫與104人力銀行合作協助年輕人有自信地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2022/02/24  閱覽數 864  作者 地區生命橋樑計畫主委 台中市政社 方閔正Vincent 分享至


國際扶輪自2010年立法會議通過新世代服務以來,青少年一直是扶輪社服務計畫主要的支持對象,其中包括扶少團、RYLA青少年領袖營、扶青社、RYE國際交換及NGSE國際職業服務參訪。而3461地區甚至延伸扶輪之子服務計畫;若以年齡來劃分,從幼兒、小學、中學和研究生,皆提供不同服務計畫給予支持。
3461地區前總監謝東隆PDG Paper 2019年為擴大青少年服務的面向,遂針對大學生進入職場接軌階段孕育出「生命橋樑計畫」。此計畫是一項針對大學畢業新鮮人進入職場所應有態度、敬業精神及求職技巧等面向的培訓課程。2023-24年度總監提名人楊金振DGN Tony擔任是年主委作為3461地區生命橋樑計畫的開端。去年與104資訊科技合作執行此計畫非常成功且得到熱烈迴響,因此今年度總監薛秋雄DG Trading力邀留任筆者再次挑起大梁擔任2021-22年度生命橋樑計畫主委。

在此感謝今年度33個扶輪社贊助45位生命橋樑獎助學生。此屆參與贊助的3461地區扶輪社有台中社、台中中央社、台中省都社、台中文心社、台中市政社、台中向上社、台中文教社、台中大新社、台中中區社、台中大光社、台中東南社、台中東興社、台中台美社、台中台新社、台中東區社、台中東北社、台中東昇社、台中玉山社、台中南門社、台中惠來社、台中南光社、台中馬拉松社、神岡社、豐原東區社、台中山海屯社、台中潭雅神社、大甲社、苑裡社、大甲北區社、大甲中央社、大甲百齡社、台中港東南社、大肚社。其中感謝A-1分區台中社、台中中央社、台中省都社、台中文心社、台中市政社、台中向上社、台中文教社、台中大新社整個分區連續三年都無缺席;也更加感謝台中台美社除了連續三年無缺席外還每年都更加踴躍贊助今年達7位。
憶起,2020年在前總監劉禮修PDG Eyes任命下接下主委職務,於是便思考這計畫的原意,既然是畢業新鮮人職涯接軌對象我們應該尋求具有數年經驗且擁有完整大數據的企業一起合作能讓這培訓計畫應更貼近於職場訓練。而在偶然看見104資訊科技董事長楊基寬先生曾說「身為市場典範,我們追求工作、生活與生命的質感,對求職者『不只找工作,幫你找方向』」就是因為這樣的企業定位所以讓筆者找向台灣的網路人力銀行第一品牌「104資訊科技」。
由於沒有任何管道聯繫,只好無師自通陌生拜訪,一早8時半到了總公司門口,誰知被櫃檯以網路公司不接洽合作為由而拒絕於門外。使命必達的我只好土法煉鋼透過104人力銀行網站線上客服Email方式書信聯繫,經過幾週的書信輾轉終於找到104資訊科技策略發展部。經過簡單的電話說明,筆者與秘書長王晟鑌C.B.便帶著企劃書前往104資訊科技辦公室與策略發展部張寶玲副總經理及社會企業處王榮春副總經理見面相談甚歡,發現大家理念相同且我們所做的正與104人力銀行不謀而合,因此結下良緣。
經過3461地區三年生命橋樑計畫的努力經營下,奠定在中部大專院校內大三、大四學生們口耳相傳的優質獎學金,扶輪社透過此計畫提供與其他單位不一樣的獎學金;傳達著「給你魚也給竿」,除了獎學金外還提供完整訓練課程讓學生能有所追尋方針。在核心團隊祕書長王晟鑌C.B.、執行長吳政訓Anatomy、教務長鄭富美English、學務長張宏名John、總導師黃傳程Rick討論共識建構了求職技能、職人引路、服務課程三項課程題綱,今年度更導入TED分享討論,讓整個訓練課程更加完整。
每當暑假結束學生便會開始準備甄試書面資料並趕緊在截止日前寄來,深怕錯過機會。因為學校的認同,所以也會主動協助學生們檢核資料彙整一起寄來。我們總是可以收到來自各大專院校上百封的申請信件,為求上課品質及學生的學習,因此在開課前都會舉辦甄試來決定錄取的學生。甄試當天,委員們7時就到會場布置面試教室,學生們也換上西裝繫上領帶;女生則換上套裝前來會場報到。每個同學臉上都感到緊張彷彿參加研究所面試一樣,因為這短暫10分鐘的面試將會決定錄取資格。經過緊湊的面試,下午委員會及台中東區社9位面試官們便立即開甄試會議,經過2小時逐一檢視每位同學表現及成績做出排序隨即發出正式錄取通知書給50位學生。
11月6日承辦社台中市政社社長陳俊狄Ryan帶領著社友一早來到青年高中張羅導師訓練講習會及開訓典禮,並貼心準備豐富的中餐給每位蒞臨出席的友社社友,在簡單而隆重的開幕下揭開了今年度為期兩個半月的訓練課程。在兩個月8週的訓練課程裡,透過104人力銀行企業大數據中企業主著重求職者能力面向;共同討論規劃出認識自我、說話技巧、辦公室倫理、履歷及面試技巧、簡報技巧及辦公室應用實務性課程。104人力銀行同時也協助邀請優質企業講師前來為中部學生們授課。

11月6日課程主題:認識自己──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講師:104人力資源社會企業處王榮春副總經理。11月13日課程主題:贏得好人緣的精準說話術── 溝通方式會暴露你的一切,講師:口語實戰講師林慧老師。11月20日課程主題:辦公室的生存之道── 能力讓你被看見態度讓你被尊重,講師:104人力資源處協理江錦樺老師。11月27日課程主題:辦公室大數據──數字決策關鍵,講師:永聯物流開發(股)有限公司穰穎堅資深副總經理。12月4日課程主題:「履歷1分鐘面試2分鐘」致勝關鍵──從寫履歷到面試,如何從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講師:溫世仁基金會李冠輝經理。12月18日課程主題:打動人心的簡報化妝術── 你的醜簡報正在毀掉你的成功機會,講師:鄭匡宇TED名師。
12月11日是每年不可或缺認識扶輪的服務課程,在地區扶輪日前學生們必須要團隊合作創造出各組指派商品的行銷策略及定價策略,扶輪日當天使出渾身解數銷售商品創造出最大獲利,希望能訓練學生們的膽量及實際策略落差,經過這兩年的課程,我們意外發現學生對這項課程特別感興趣,因為可以理解規劃出計畫與實際執行上的差異所在,同時同學間感情變得特別好,接下來的課程上互動也特別加分。
12月25日模擬面試是重要階段,也是課程驗收成效的時刻,委員會仿實際企業徵人面試程序進行,經過階段面試通知到三位主管面試過程,並與104人力銀行合作邀請到各企業菁英:映興電子賴炳源董事長、金頌企業(股)有限公司許正達總經理、宏合精研(股)有限公司林纈合董事長、富達興企業有限公司周志憲總經理、台灣日聯(股)有限公司吳冠璋總經理、元大銀行王瑞顯資深襄理、橙的電子(股)有限公司張志強人資主管、百貨零售顧客服務簡杏娟行銷企劃主管及徠通科技(股)有限公司林忠賢管理部副理來擔任本年度模擬面試的面試官,讓學生身歷其境的感受求職工作面試的壓力及面試官們來自不同產業各式各樣的問題。同學們依照收到的面試通知時間來到面試會場,戰戰兢兢的複習著應答及英文、日文自我介紹,為求在短暫5-8分鐘面試裡展現自我讓面試官印象深刻,面試後鬆了口氣的同學們聚集討論面試的回答,就是像沒有標準答案檢討著如何回答最適合。
兩個月的紮實課程結束,今年度因為疫情因素無法帶領學生做產業參觀,但學生們在準備元月份的期末考還依舊準備著未來嚮往的職場產業報告並跟導師約定好前去各社報告。在這短短半個月裡,看見學生到各社報告後並在臉書上分享著自己的感受,只能說這種回饋是對3461地區生命橋樑計畫的肯定。
兩個多月的訓練,1月22日是每位學生都完成所有課程及各社產業報告的結訓典禮。在承辦社豐原北區社社長朱鎮正H-Beam領導社友們協助下,特別從豐原前來青年高中布置出隆重的場地及有條理報到程序,讓今年度的結訓典禮帶有過年氣息且溫馨。
生命橋樑第一屆創辦前總監同時也是今年總導師PDG Paper致詞中闡述了生命橋樑的主要目的是服務並協助優秀大專院校精英大三、大四的學生們,栽培他們擁有進入職場前該具備的職場態度與待人接物之道,在畢業後能順利接軌職場並提供企業優質人員的培育課程。教育是扶輪重點服務精神之一,藉由生命橋樑計畫創造一個互為貴人的環境,並叮嚀同學們要有任勞任怨的做事心態,因為任勞不任怨等於無功,任怨不認勞等於無用。
地區總監薛秋雄DG Trading頒獎時,幽默風趣道出,他原先因找不到主委,不想續辦而後又決定繼續辦學的理由,並以一名成功企業家兼大學教授20多年的角度,鼓勵畢業學生們要培養職場三部曲:1.認識環境;2.適應環境;3.創造環境。藉由職場環境認識自己並發揮長才貢獻社會。期間Trading總監親切與同學們互動以問答題對話,還慷慨自備紅包獎勵勇敢發表的同學們。
104人力銀行策略發展部張寶玲Rita副總經理,主要負責推動「Be A Giver」的精神。與Vincent主委合作的這幾年來,她發現Giver跟扶輪社的Change Maker精神不謀而合。因為台灣近年來的人口少子化、老年化與勞動就業市場改變,要如何人才永續並培養更多台灣未來的接班人,好預防此國安危機是我們刻不容緩的職責。她期勉這群幸運的同學們開始學習將此幸運交棒給更多的下一位,讓台灣整個社會變得更美好。最後她特別感謝Vincent主委,當初一開始並沒有因為吃了104人力銀行的閉門羹,就放棄將104引進扶輪社的生命橋樑計畫中與各位畢業生們結善緣。
此屆結業典禮由朝陽科大廖文健同學與國立暨南大學邱苡晴同學主持,在副主委鄭富美English指導下,兩位默契十足並展現出相當專業的水準。全體45名同學井然有序上台單獨與其贊助的輔導社社長與導師們合影後,在2022-23年度總監提名人楊迺津DGE Dentist、2023-24年度總監候選人楊金振DGN Tony承諾延續這生命橋樑計畫下,畫下此屆生命橋樑助學計畫一個完美的句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