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福星社──宜蘭縣偏遠地區(兩原民鄉)五官科疾病預防及醫療提升計畫
2022/02/24  閱覽數 765  作者 台北福星社 盧玉茹AG Janus 分享至


馬漢光院長(左)贈Jane社長感謝狀

台北福星社主辦全球獎助金GG2229720案
強化偏鄉行動醫療、讓遠距e療活起來

3481地區台北福星社20年來致力於各項社會公益,2021-22年度更在社長李芳芬Jane的帶領及總監黃永輝APPS的協助下,短短一個月內就獲得RI全球獎助金補助「宜蘭縣偏遠地區(兩原民鄉)五官科疾病預防及醫療提升計畫」,捐贈羅東聖母醫院「山地巡迴醫療」缺乏的遠距醫療設備,滿足當地居民門診外照護需求,並於2022年1月5日於羅東聖母醫院進行捐贈儀式暨媒體專訪。
捐贈儀式首先由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馬漢光致詞,首先感謝本社讓宜蘭大同鄉及南澳鄉的17個部落居民能享受多元醫療服務,透過強化遠距醫療設備及早發現病變,有助掌握黃金治療期及達成預防醫學保健的目的。結束時不忘再次感謝去年疫情嚴峻時本社捐贈了一座正壓採檢艙,保護第一線醫護人員的安全及免受日曬雨淋的辛勞。最後頒發感謝狀並邀請與會來賓體驗眼底鏡檢測服務。
本社感念羅東聖母醫院「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的使命,70年來風雨無阻地為宜蘭偏鄉山地居民天天巡診,結合3481地區及3490地區11個友社以及韓國協辦社麗水九鳳社申請RI全球獎助金計畫(GG2229720),計畫案經費預算達200多萬,添購因應當地逐漸老化居民常需使用的可攜式五官鏡、眼底鏡、遠距醫療視訊等軟硬體設備,協助醫師放大病灶,提高初步篩檢的準確度,數位資訊還能提供前線醫師與院內資深醫師線上會診的依據,提升醫師診斷信心及轉診時的影像病歷資料,困難的術後追蹤及平時衛教也變得可行了。
偏鄉山區同城市居民一般付健保費義務,卻因交通及資源的不足而無法享有同樣的服務,常常為了讓耳鼻喉科醫生檢查鼻鏡或檢查咽喉得乘車3-4小時,如果還有共病得掛兩科以上的門診,就醫便成了身心的挑戰。於是醫院的巡迴醫療服務,有效降低延誤就醫產生的風險,如能增加最新的數位耳鏡、皮膚鏡、口腔鏡、電子喉鏡、眼底鏡,就能讓醫生在診斷過程中記錄醫療影像,大大縮短城鄉差距、提升就醫品質,大數據的紀錄提供AI學習未來能輔助診斷醫療,進而降低資源浪費。
後疫情時代的遠距醫療是全球醫療發展的趨勢,本案所代表的意義及其持續性效應深遠,使我們能迅速獲得社友支持,共襄盛舉參與贊助計畫經費,並獲媒體主動報導的原因。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