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予女孩能力
2022/02/24  閱覽數 514  分享至


納巴吉瑞卡解釋說她無力每個月買衛生棉給孫女。收入好時,她販售農田的收成可以賺5,000到1萬先令(1.4美元到2.8美元)之間。在某些日子,她完全賺不到錢。
因此,在納塔比初經後的前4個月,她每個月至少有3天沒上學。她說:「我害怕再被嘲笑,我也沒辦法拿到適合的棉墊。」
她的經驗對非洲各地許多鄉村社區的女孩及女性來說相當普遍,她們無論是在家、在學校,或是在職場都會經歷到處理生理期的困難。除了缺乏衛生用品外,也常常無法取得乾淨用水及衛生設施,以及──或許是最關鍵的──有關月經的資訊。
在初經來潮前,納塔比說她和母親或祖母都不曾論及月經。在烏干達──以及世界許多地方,月經依然是個禁忌的話題。如果有被討論到,許多女孩都被教導月經是可恥的,不應公開討論。因此,當這些女孩開始有月經,就被迫自己想方設法,通常是用不衛生的舊碎布及布條。
這種噤聲也導致因為生理期缺課所造成日益嚴重的教育問題。最近針對烏干達少女的一項研究顯示約有四分之三的女孩每個月會因月經缺席1到3天的課,每年多達24天。這會提高女孩輟學的可能性── 只因為月經的汙名及羞恥,以及缺乏取得衛生用品的管道。
納塔比就讀恩多多小學(Ndodoo Primary School),位於小山丘上。兩棟有裸露磚牆及生銹屋頂的建築充當教室及辦公室。水泥地板到處有裂縫。沒有窗戶,有些房間甚至沒有門。
多年來,該校沒有足夠的廁所來應付學生的需求。沒有自來水,也沒有更衣室或獨立的廁間供高年級女童使用。女孩在生理期因為學校沒有如廁設施,或無法妥善丟棄她們的衛生棉也無法清洗身體而早退,算是司空見慣。
‧恩庫杜(Anne Nkutu)非常瞭解這個問題。身為社會科學家、女性增能專家,及坎帕拉一家顧問公司的執行董事,恩庫杜把重點放在縮小性別差異。建立一個把月經當成健康且正常,女孩及女性可以容易取得生理用品及衛生設施的環境,「將可增加女孩徹底發揮潛能的能力,讓我們朝性別平等大步邁進。」
身為坎帕拉納里雅(Kampala Nalya)扶輪社社員的恩庫杜是在2015年免費發放衛生棉給女孩成為競選活動的議題時,開始關注月經保健問題。她說:「當時提出的論點是免費提供衛生棉可降低少女的輟學率。然而,月經健康管理有許多面向,衛生棉紙是其中一小部分。」
恩庫杜長久以來都相信解決方法必須有系統,因此她加入其他烏干達人的行列── 其中許多是扶輪社員── 一起倡議有關月經健康管理的公共政策。這首先要打破圍繞著月經的沉默及禁忌,讓國會議員可以公開談論。她說:「在不久前,月經衛生是不可以好好談論的事情之一。」它被視為女性議題,「男性不覺得他們應該參與。女孩上學時,嗯…學校是由不會思考『月經衛生』的男性所管理。因此女孩寧願待在家裡也不願在學校成為笑柄。」

2018年烏干達政府制定國家準則(尚未正式核准)來提倡及規範月經健康管理標準時,恩庫杜與其他許多人都雀躍不已。根據烏干達的教育暨體育部,這些準則為該國學校及機構訂定最低的月經健康管理標準、指導原則,及示範策略。
恩庫杜及烏干達其他扶輪社員現在聚焦在這些準則的落實。她說:「我們一直在努力確保我們把月經健康管理融入學校,也讓父母及社區參與。我們希望這個努力會提高認識,讓父母開始瞭解女孩所遭遇的事,以及她們需要什麼樣的支持及資訊。」
妥善的月經健康管理包括確保女孩能取得乾淨、能吸收經血的生理用品,必要時都有隱密處可更換;視需要有肥皂及水可潔身;可方便丟棄用過之生理用品的設施;關於月經的充足資訊,包括如何處理疼痛。
教育暨衛生部的性別議題技術顧問蘿賽特‧納尼亞茲(Rosette Nanyanzi)說執行這些新準則的一項主要困難一直都是取得資金。她說:「我們已經提出一項全國策略計畫可以集結許多利害關係者,因為我們無法獨力做到。這就是我們很開心能與扶輪這樣的夥伴合作的原因。」
自2019年起,烏干達的扶輪社及美國國際開發署的烏干達衛生促進健康運動(USHA)有正式的合作關係,推動有關水資源與用水衛生,尤以月經健康管理為重點。扶輪與美國國際開發署的策略聯盟──扶輪在小兒麻痺之外的最大聯盟關係──讓開發署的專業知識能與恩庫杜這樣的基層倡議者的能量結合在一起,由後者與社區合作來確保符合標準。
到目前為止,烏干達有29個扶輪社參與這項合作聯盟。美國國際開發署正努力改善學校的用水衛生及衛生設備,提供基礎設施── 包括對女性友善的廁所及焚化爐── 以及任何相關的訓練。同時,扶輪正主導倡議,與地區水資源與用水衛生協調委員會及學校管理委員會合作,來支持全國準則的落實。扶輪也管理供水系統及雨水收集桶的施工。
烏干達衛生促進健康運動的計畫主任強納森‧安尼斯(Jonathan Annis)說:「扶輪── 美國國際開發署的合作關係有互補效果,擴大兩個組織的影響力──完成WASH的必要元素。」
舉例來說,在納塔比的學校,這個合作關係促成一個抽水幫浦及女性專用廁區── 包括一間更衣室── 還有一個協助處理生理期廢棄物的焚化爐。該校教學主任朗諾德‧卡坦巴拉(Ronald Katambala)說:「現在我們有更衣間、自來水,還有肥皂。女孩再也不會缺課。」
可是除非態度改變,女孩的困境不會改變,因此該國教育暨運動部製作了一份訓練手冊,協助教師及其他相關者在學校及社區宣導月經健康管理的觀念;扶輪社員與其夥伴協助傳播資訊。納尼亞茲說:「我們瞭解社區缺乏資訊,父母和女兒討論月經的事也不自在。我們必須提賦予他們力量。」
對大多數烏干達人來說仍然買不起工廠製造及商店販售的月經用品,扶輪支持的提案正教導學生如何用較便宜、當地的材料來自行製作衛生棉墊。在恩多多小學的一間教室裡,一群學生專心聽講師瑞絲蒂‧納卡杜德(Resty Nakatudde)示範如何製作可重複使用的衛生棉墊。

典型的課程一開始會由老師講解生殖保健及經期衛生的概念。她也會對男孩講課,確保他們也都瞭解。她邊示範邊說:「現在我們要做棉墊。我們會有一塊棉布、聚乙烯紙、襯墊、針、線,及鈕扣。棉布要在最上層,排經血時,血會被吸收而不會外漏。」
在完成製作棉墊的每個步驟後,學生會一個個到前面展現他們所學。他們也會拿到製作棉墊的書面說明。在訓練後,鼓勵女孩自己製作棉墊。男孩則把他們做的給姐妹或社區其他女孩。
納卡杜德說:「我們的重點是把月經當作女孩成長的自然過程,而不是要引以為恥的東西。」讓男孩參與有助於洗刷這個話題的汙名,防止嘲笑發生。「從我們所獲得的回饋可以看到,在女孩弄髒制服時男孩不會再嘲笑她們。他們會儘可能提供協助。」
為了達到最大效果,也把訓練擴大到涵蓋父母,納卡杜德說這對傳遞月經健康管理的基本知識及訊息來說至為關鍵,包括父母如何協助支持女兒處理經期時的疼痛等不適。大多數人都很支持;在某些學校,有些父母還捐款購買製作棉墊的材料,以供分發給有需要的女孩。
納卡杜德說要打破月經長久以來的禁忌,還需要更多敏感度及倡議。「關於月經的觀念── 尤其是在我們一直在服務的社區── 正逐漸改變。可是我們接觸到的人比我們想要接觸的少。」
對納塔比來說,這項行動讓她的生活徹底改變。她說:「因為我開始自己做棉墊,我可以放心參加烹飪及取水這樣的活動。我再也不必缺課。」
Evelyn Lirri是烏干達坎帕拉的一位自由記者。她曾為《每日監督報》(Daily Monitor)、《東非》(EastAfrican)、《路透基金會報導》(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 News)、及《平等時報》(Equal Times)撰稿。她感興趣的領域是健康、人權、性別,及發展議題。
關於扶輪及美國國際開發署合作聯盟的詳情請見riusaidwash.rotary.org。

打破沉默
在新冠疫情期間,莎米拉‧納格拉賈(Sharmila Nagarajan)及她透過扶輪認識的幾名女性在WhatsApp通訊軟體上成立一個群組──不久後群組暴增至200多人,大家都在尋找共同的計畫。擔任倫敦哈姆雷茲塔(Tower Hamlets)扶輪社社長的納格拉賈說:「我們現在擁有女性力量,必須做具體的事。」
在扶輪高階領導人──包括2020-21年國際扶輪社長柯納克Holger Knaack──的鼓勵下,她們成立扶輪月經健康及衛生行動團體。自2021年3月成立以來,這個團體吸引五大洲20個國家的女性及男性加入。
這個行動團體的首發行動是一項倡議運動,與醫師及社會工作者合作,針對女性面臨的議題── 從初經到停經── 辦理教育研討會。隸屬印度馬德拉斯寺市(Madras Temple City)扶輪社的副主委薇德希亞‧斯林瓦桑(Vidhya Srinivasan)說:「月經是個禁忌話題。我們是傳播訊息的人。我們想要打破沉默,建立讓大家發聲的平台,提供安全的環境來公開討論這個話題。」
關於你的扶輪社要如何辦理研討會或如何加入該行動團體,請至ragmhh.org。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