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下「蘇半仙」
2022/01/28  閱覽數 567  作者 台北士林社 蘇一仲PDG Antonio 分享至

明太祖朱元璋登基之後,深居內宮,靜極思動。久聞北京城裡的天橋,夜晚熱鬧非凡,吃喝玩樂,應有盡有,有天決定一遊,微服出巡。只見前有招牌「一字定天下,鐵口論吉凶」,口氣好大,太祖駐足端視,攤主向前招攬:「老爺!寫個字試試!不準免費!」
好奇之下,隨便用腳在地上畫「一」,又點了一下,攤主頓時楞住,隨即回神,跪下驚呼:「吾皇萬歲萬萬歲!」太祖震問:「小子何人?何而得知?從實招來,否則抄斬!」攤主急忙解釋:「土上加一,捨『王』其誰!王上一點,應為『主』公!」
稍後,赴京趕考甲、乙兩生亦來問功名,甲考生書「中」字,大師批:「此乃上卦,高『中』之意也。」乙考生東施效顰亦寫下中字,攤主搖頭:「無望矣!」乙考生質問:「為何同字兩解?」
攤主釋:「他『中』,起自『無心』,渾然自成,勢在必得;而您『中』,覆他所云,兩『中』成『串』,得來『有心』,於是『患』生。」
有次與三五好友到新店登山步行,午餐後,赴坪林博物館泡茶聊天,得知隔桌友人遺失昂貴相機,找遍來路、座車、詢問餐廳,未得失物,大夥不知所措中,靈機一動,隨即請友人寫一個字,心急如焚的友人,無暇思考,虛應了事寫個「煩」。
我細細思量,「火」加「頁」成「煩」,從「火」推敲,遺失點應在餐廳!立即回到餐廳,重建現場,有如李昌鈺博士的追案精神,「以彈追槍,以槍追人」。從「頁」分析,「一」加「目」加「八」。「一」下有「目」,失物應在某平台下。
回到原位,桌上桌下皆不見相機,長椅下方黑暗不清,只好趴下,用手摸索,碰到一個硬物,拿出一看,就是相機,初試啼聲,失物復得,一鳴驚人,「蘇半仙」的綽號於是誕生。事後恍然大悟:「目」下的那兩撇「八」,原來就是趴下找東西的動作呀!
近年國中生中文程度低落,怪罪網路文化,「教不嚴,師之惰;生不學,師之錯!」所謂:「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
惑也。」
許多人對「國文課」的印象都是講台上搖頭晃腦,口中唸著「之乎者也」的,因此枯燥乏味,興趣缺缺。其實找對方法,寓教於樂縱測字;字裡乾坤見婆娑,「字」中自有黃金屋;「字」中自有顏如玉。
近年國中生中文程度低落,怪罪網路文化,其實找對方法,寓教於樂縱測字;字裡乾坤見婆娑,「字」中自有黃金屋;「字」中自有顏如玉。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