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郵票的故事──詩聖泰戈爾
2022/01/26  閱覽數 739  作者 潮州社 丁天降PP Austin 分享至


泰戈爾的郵票──印度

印度詩人羅賓德拉納特‧泰戈爾(Rabindranath Tagore, 1861-1941),與釋迦牟尼佛、甘地、德蕾莎修女同樣深受印度人們及世人的尊敬。泰戈爾被瑞典文學院授予1913年諾貝爾文學獎。同一年,被英國政府封為爵士。得獎理由:《泰戈爾詩集》富於高貴、深遠的靈感,以英語的形式發揮其詩才,並揉合了西歐文學的美麗與清新。
泰戈爾出生在印度加爾各答市一個具有深厚文化教養的家庭,童年就讀東方學校、師範學校、英國人辦的孟加拉學校,然後到英國去學法律。但是對於學校裡的刻板而無味的生活,他很不愉快而回印度家由家教授課。他又以自然界為師,向辛勤勞動的平民學習,所以他的生活很簡樸單純,長期居住在鄉村,從事文學創作。他從14歲開始發表詩歌,19歲成為職業作家。一生共創作發表了50多部詩集包括:吉檀迦利、新月集、園丁集、飛鳥集、樑果集…及小說有多部,他的作品繼承了印度古典和民間文學的優秀傳統,並以清新的格調與真摯的情感以及秀麗的言詞,富有深刻的哲理和濃郁的抒情色彩,因而贏得了國際間的榮譽。泰戈爾在他的作品中說道:「現在我渴望死於不死之中。」這句話深有哲思,身體死了,靈魂不能死。一粒種子埋入土裡面宛如死了,卻可萌芽生長更多的種子。「虎死留皮,人死留好名」就是死於不死之中。只要願意,人人都可以做得到。
「你是什麼,你看不見,你所看見的只是你的影子。」



「不要因為你沒有食慾而譴責你的食物。」腹肚飽飽呷無好食ㄟ物件。等於是泰戈爾的這句話。意味著要珍惜食物。
「麻雀因孔雀拖著重累的尾巴而替牠可憐。」能夠看得開、放得下的人看著只擁有很多財物而操煩的人而可憐。
「每個嬰孩的出生都帶來了上帝對人類並未失望的信息。」上帝對人說:「我醫治你所以我要損傷你,我愛你所以我處罰你。」人要遵從神的意旨追求良善,天國在人心中。
「大地得到青草的幫助而變成可居住之所。」沒有青草的地方是沙漠,不要輕視小草,它是上天的恩賜。「草葉值得生長在這偉大的世界上。」
「太忙於做好的人往往無時間去做好。」
「婦女啊!在妳的笑聲裡含有生命之泉的音樂。」女性都應有為人母的喜樂。
「把鳥翼裝金,鳥就不能再翱翔在天空。」賜子萬金無教子謀生之技,就好像是飛不起來的鳥。
「如果人是畜生,人比畜生更壞。」說壞人禽獸不如。
「上帝期待著人從智慧裡重獲他的童年。」期盼人能保持赤子之心,天真無邪。
「生命只是一顆荷葉上的露珠。」人生如朝露很短促。
「人和動物的真正區別在於他內在那種無形的力量和價值。」
「人世之中,歡樂與憂愁、機遇與不幸、疑惑與危險,以及絕望與悔恨,總是混雜在一起。」
「兒童並不是生來就能夠接受學習知識的清規、戒律的約束;老人謹慎,卻不明智。」
「人生雖然只有幾十年歲月,但它決不致夢一般幻滅,而有著無窮可歌可泣的深長意義。」李白說「天生我才必有用」可是很多人不明白而自暴自棄,很可惜。
「生命因為付出愛情而更為富足。我們的生命就如渡過大海,而相聚在這狹小舟中。死時,我們便到了岸,各往各的世界去了」
「死葉消失於土壤中時,便滲透在森林的生命裡了。」
「我們即使死亡,也抱著堅定的信念:和平是真實的,善是真實的,永恆的上帝也是真實的!」,「頂不住眼前的誘惑,便會失掉未來的幸福。」,「人生的真正成就在於為大眾謀福利。」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