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辦扶輪領導學院訓練會議心得分享
2021/12/28  閱覽數 862  分享至


第63期 臺南鑽石社 黃靖雅CP Julia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
扶輪人就是「正直」與「多元」的領導人組合,我們透過「服務」與「聯誼」來訓練自己的領導能力,而「領導力」也與前述四項特質並列為扶輪的五大核心價值。除了在日常的社務運作之外,擔任扶輪的年度領導團隊前,都會有紮實的訓練課程來協助扶輪人增強所需的領導能力。現在透過「扶輪學習中心」更有24小時無休的網路課程可以學習。但是,如果想要透過實體的方式,直接向優秀的總監級領導人來學習,並與其他地區的領導人交流學習,那麼「扶輪領導學院」無疑是一個最佳的選擇。
3470地區承辦過幾次學員班,這次筆者擔任地區扶輪領導學院主委,並由臺南鑽石社來承辦63期學員班,於2021年10月23-24日假台南富信大飯店舉行。這一期的學員班有幾項特色,而且也打破了幾項學院記錄。首先是名額高達80位,而且一日內報名額滿。接下來是學員陣容中,有近半數是目前現任的各社及地區領導團隊,包括了總監提名人、助理總監、社長及秘書等,由於之前已在地區的訓練活動中同班上課過,現在再度成為同學,在交流互動上更容易進入狀況。
「秒殺」的報名額滿只是本次學員班的第一個里程碑,接下來在活動準備的細節上,更感謝我們團隊不眠不休的努力。除了配合領導學院本部的SOP及校長李世定PDG Stan對品質的要求外,我們更配合End Polio Day,所有工作人員都穿上社裡統一的End Polio紅色制服,尤其女社員配上白外套,更顯得出色活潑,在諸多課堂正式服裝的學員中帶來繽紛的色彩。訓練學程:10月23日由台灣分部校長PDG Stan開場致詞,3470地區吳中仁DG Supla亦蒞臨勉勵,RLI東亞區域國際副主委謝三連PRID Jackson介紹相關國際扶輪資訊報導,並由校長PDG Stan講述扶輪領導學院的背景與歷史,校長說,學員們皆是來自各個職場上的老闆菁英,要學員們這兩天放下老闆的身分用心學習,讓學員們從開課前菜,就已經上緊發條蓄勢待發。
第一天的課程結束時的晚宴,我們特別邀請了第11屆全國扶輪領導學院聯誼會的會長蔡東賢PDG Daniel及團隊來宣導報名。這次的全國聯誼活動本來是11月20日在高雄舉行,由於疫情關係,所以已延至2022年1月23日舉行。經過宣傳目前已近55位學員參與,也讓我們這屆學員馬上可以再相聚聯誼,並與其他受訓過的學員同聚一堂,互相交流。本次的全國聯誼活動還有主題競賽,要穿著「學院風」的服裝與會。我們的總監DG Supla也特地回去換了一套卡其色的「大學服」來參加晚宴,配合宣導效果十足!
晚宴在主持經驗豐富的台南社Andy,加上新成立不久初試啼聲的臺南鑽石社Shirley穩健的台風主持下,很快地炒熱了場子,而且在校長所謂「聯誼」的媒介催化下,大家都把上課時緊繃的心情放鬆下來,也與來自其他地區的同學有更多交流的機會。我們也知道校長除了精於授課外,也有一副好歌喉,所以也不會放過這個機會,準備了音響設備邀請校長高歌一曲,我們的「學霸總監」的歌喉也是「通人知」所以也配合上台帶動氣氛,會場的嘉賓都踴躍上台,差點欲罷不能!兩天的課程內容從如何吸收社員到社員資格審核、社員委員會目標擬定、設計教育及訓練新社員與現有社員的節目;道德標準與職業服務篇,指導扶輪社員們如何在職業中強化自我,並在各個階段推動四大考驗,在職場上宣揚扶輪宗旨與扶輪理想,讓學員們學習如何透過五大服務途徑,擴展服務之機會。更透過實務演練,從建構性的計畫、服務專案的擬定、如何運用有效的公共關係宣傳公共形象、如何成為一個成功的溝通橋梁,最重要的是讓學員們深入瞭解扶輪各種基金捐贈的重要性及服務運用,並教導學員們實務演練如何編寫、完成國際服務專案。
在課程結束前,校長以「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給予大家勉勵,也是這次協辦活動中筆者的扶輪體悟,做的更多、學到更多,凡事只問付出,不求回報,就會獲益滿滿。非常感謝校長跟總監Supla對於臺南鑽石社的肯定,讓我們有機會為大家服務。非常開心結束兩整天的緊湊課程,也恭喜堅持到最後的學員,都從校長手上接到結業證書,還有滿手的伴手禮。特別要感謝總監夫人Abby提供每人一份由斗六科技社友夫人製作,獲世界金牌獎的果醬;以及臺南鑽石社社長Tony準備的精美毛巾組,跟我們自製的End Polio Now紙袋裡裝著台南名產葡吉奶酪蛋糕。希望這次訓練會能帶給學員們甜蜜的回憶。
再一次致上最誠摯的謝意,謝謝校長,謝謝總監Supla的肯定,及所有學員們盛情支持與參與,才能夠成就扶輪領導學院台灣分部第63期活動的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第64期 台北牡丹社 林汶玲CP Wenny
「一期一會,感恩相惜」
能夠和領導學院台灣分部的結緣是在台北長春社保母PP Risa擔任第55期籌備主委時,台北牡丹社才剛剛草創,如何帶領一群扶輪的素人,的確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於是筆者和兩位社友一起報名參加研習,當時筆者是CP又是總監當選人的另一半,感覺要學習的東西特別多。
非常感謝校長李世定PDG Stan和黃永輝DG APPS的提攜讓台北牡丹社有幸擔任第64期的服務工作,接下這個任務真的是戒慎恐懼,深怕砸了扶輪領導學院的招牌。但是辦活動對於台北牡丹社而言,可以說是經驗豐富,每年的成果發表會,無論是前台、後台與表演,全都自己來,除了舞台燈光、攝影照相必須仰賴專業,我們的信念就是一定要為大家帶來最好的服務。
無奈由於疫情的蔓延,政府在5月11日禁止大型聚會,PDG Stan校長當機立斷,原本7月3-4日的課延後到11月6-7日。等待全民施打疫苗,疫情獲得控制後,我們才立刻展開籌備工作。10月中邀請校長、執行長和北部協調人PP Michael到扶輪社友美聲主廚的邊田庄試吃晚宴菜,上課當天主廚會特別用保溫袋為我們提供熱騰騰的便當。餐後前往附近的會場進行協調事宜,執行長非常熟練的調度和提醒注意事項令我留下深刻印象,這就是一個領導人的風範。接下來就是煩惱如何在冗長的課程中提供好吃的早餐和下午茶點,於是特別情商也是扶輪社友的烘焙冠軍師傅許燕斌教授親手為大家製作好吃的三明治、雜糧麵包、可頌和蛋糕。咖啡也是由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推薦的招牌咖啡,這麼多好姻緣,這麼多貴人相助,更讓我深信大家一定會享受一個愉快的學習之旅。接下來就是社友們的工作分配,由門口接待、防疫把關、電梯服務、報到接待、照相服務、餐飲配送、教室服務、廁所清潔…,才發覺工作非常的繁瑣,但是在我的號召和社長的協助下,全體社友義不容辭,發揮扶輪人親手做服務的精神,協助扶輪領導學院完成兩天課程圓滿落幕。


擔任第64期扶輪領導學院籌備主委,受益良多,學習一個領導者的危機處理,學習規劃與執行,學習如何超我服務,校長非常重視講師的安排,跨越地區邀請適合講題的前總監們北上授課,這也是深受學員們熱烈支持的原因之一。扶輪領導學院的另一個特色就是跨越地區,來自不同地區的社友們,透過課程互動,腦力激盪經驗分享,互相激勵,學員們都收穫滿滿,尤其是結業式在合唱〈You Raise Me Up〉歌聲中,我不禁熱淚盈眶,這些優秀的扶輪人經過領導學院的洗禮後,將來都會成為一個傑出的扶輪領導人才。我何其有幸能夠為這些傑出社友們服務,日本茶道「一期一會」的精神,也是我們台北牡丹社的服務指標,把握難得的機會,提供最好的服務,透過靈魂的交會,為彼此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