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限耐力騎士── 山神台北日城社王慎志Even
2021/12/28  閱覽數 1098  作者 台灣扶輪駐地記者 3482地區台北中城網路社 杜孟玲PP Dolly 分享至


一陣陣驚呼聲,3482地區所舉辦「我騎1公里,你捐1塊錢── 扶輪自行車公益九日環島活動」首日陪騎騎士中,竟然出現自行車界的傳奇── 極限耐力騎士── 山神,台北日城社王慎志Even。
台北日城社創社社長李志剛CP Volvo說:「Even是一位非常特別的人,他堅強的毅力、對自我的要求,非一般的運動愛好者所能比擬的。」多年前,Even應聘擔任3480自行車隊環台領騎兩次,就此與扶輪社結緣。也因同為公益騎士理念相同,因此,2021年7月在CP Volvo盛情邀約之下,成為台北日城社創社社友,至今出席全勤。
公益騎士
一開始騎自行車只是想破紀錄、挑戰自我,成為不一樣的人。但是,在國外先後與世界頂級選手多次互相切磋學習之下,發現原來騎自行車也可以當公益騎士。受訪當天慎志身上所穿便是2017年橫越澳洲回國後,朋友為他特製紀念T恤作為接機驚喜。當時,有一位醫生車友沿途會和路人閒聊,也以QR Code介紹他的重症兒童基金會專案募款引人共鳴,令慎志印象深刻。因而想起於單車環台途經的牡丹鄉旭海村,一家不起眼的簡餐店,白天是部落老人聚集之處,傍晚則成為放學學童的安親班,而潘儀芳(芳姐)為「旭海生活小學堂老幼服務站」付出20多年青春的故事感動他。
第一波在慎志號召下,由台灣、香港、加拿大、美國約90位車友支持,大家深受感召,一下募集新台幣7萬元。眼界一旦被打開,心也跟著溫暖。雖是台灣社會其中一個小小案例,慎志期許他們一如學習腳踏車,一步一步最終靠自己自立自強。幫助偏鄉,縮短恆春到高雄的距離,引入希望和夢想的雛型概念。

山神前傳
慎志兒時體質差,約攝氏18-20度便需穿上毛線衣。和大部分小男生一樣,從小便喜歡跑跳,受傷亦為家常便飯。正是運動讓身體變好、變強壯。國中短跑成績較弱,長跑成績則全班第2名。常常在打籃球的空檔去跑步,回頭打球卻一點也不覺得累。高中曾從晚上9時連續打籃球11小時的紀錄,這些耐操、耐磨、不必多休息的徵兆讓慎志發覺自己異於常人的耐力。
非體育專業科班出身,高職念商科,二專讀化學相關;慎志在跑步、騎車時會和自己獨處、對話,內在行俠仗義的因子促使插大法律,因喜愛閱讀,最後以156學分於文化大學畢業,遠高於畢業142學分的門檻。慎志每在路上、公車上遇到需要法律幫助的人們,會主動告知應如何處理狀況,自許是一個遊俠,要當一個不一樣的法律人。然而,會計事務所內一成不變的法務工作,並非所愛,最後轉換跑道。
百登武嶺第二人,次數奪冠封山神
國中到退伍慎志一直有跑步的習慣,雖然每次跑不到2小時腳便不舒服,直到2005年有人約騎,才驚覺單車運動更適合自己。
2007年夏天,初生之犢沒帶補給品便參加台大單車社,第一次登上武嶺;2006年第一次環台;為了1萬多公尺爬升路段的法國AUDAX CLUB PARISIEN (ACP)「法國Paris-Brest-Paris (PBP) 1,200K」紀錄實績,平時就以武嶺的長上坡訓練,2015年如願完成了PBP 1,200K。
2017年5月一口氣600公里百登武嶺,在60小時內完成騎乘600K,爬升1萬公尺以上,完成台灣瘋系列(法國ACP認證) 「超級600K」。台灣最高公路武嶺,號稱台灣車友的神山,2018年台灣單車雜誌特封王慎志為上武嶺108次之「山神」。迄今登峰近170次仍是最多次的紀錄保持者。
2011-19年擔任捷安特特約領騎的工作。

台灣首位極限單車長距離挑戰騎士──3年內橫跨三大洲
眾所周知的「環法賽」── 每場賽事必須在一上午或一下午完成200公里,瞬間強度強,屬職業賽,即有企業贊助的團隊賽。而單車「極限耐力賽」類似「環法賽」,但單日強度低,卻日程長,常常是20天以上,距離更是2-3倍之遠。
當「一日雙塔」、「一日北高」、「環島」等超過300公里的長距離挑戰已不能滿足時,台灣目前有享譽120多年歷史之法國1,200公里長距離業餘賽的團體。歐洲5-10年前已進軍世界級4,000公里以上長距離的極限挑戰賽,台灣引進較慢。
「極限」檢驗體能,也考驗整體規劃能力和抗壓等心理層級的適應。
慎志做到了以下壯舉:
1. 2017年完成橫越澳洲4,000公里
(18天9小時/限時20天)
2017年8月以18天9小時完賽法國ACP認證,橫越整個澳洲的「西岸珀斯到東岸雪黎4,000公里」挑戰,限時20天內完成!
2. 2018年橫越美國將近6,800公里
(26天/限時30天)
2018年6月橫越美國自行車賽(Trans Am Bike Race),屬長途耐力賽:從太平洋岸奧勒岡州Astoria,到大西洋岸維吉尼亞州的約克鎮,全程約6,800公里,總爬升60,722公尺,同時也是無支援長距離最遠的比賽。慎志碰上機械故障、摔車,生病了仍舊維持運動家的精神,在第26天光榮抵達Yorktown, VA。
3. 2019年縱貫歐洲4,500公里(18天)
縱貫歐洲的起點從南歐義大利一路北上至挪威北角(North Cape)的終點。慎志提早從歐陸最南端的西班牙出發,自主加賽,縱貫歐洲。還順道朝聖歐陸公路的最高點,海拔高度達3,398公尺的西班牙韋來塔峰(Pico del Veleta)。
4. 2019年Bikingman最終站1,150公里
(3天12小時15分/限時5天)
2019年11月來自13個國家自行車好手齊聚台灣,這是台灣選手首次參賽的2019 Bikingman賽事。路線全長1,150公里,總爬升高度接近20,000公尺。2019年11月4日凌晨4時,Bikingman年度全球巡迴最終站選在台北101正式出發,車手們要在指定時間內通過兩個檢查點,並且要在5天內完成指定路線,出發後無補給。初次參賽的地主騎士慎志名列個人成績第4名,及獲得團體成績第5名。
5. 2022年9,105公里(限時24天)
2020年因疫情延滯至2022年的西伯利亞耐力賽,由莫斯科到海參威共9,105公里,爬升77,000公尺。全球共40人申請,提供過往參賽紀錄、網頁佐證等資料,最後15人入選,慎志是亞洲唯一的入選者。報名費2萬歐元,含出發前兩天國際記者會、領隊會議、比賽中24天和完賽後兩天的食宿。據悉,目前主辦單位Red Bull已和俄羅斯各地政府機構和行政單位聯繫,如:外交部、觀光局、警察開道等都有規劃,確保賽道暢通無阻。全程15站,選手必須在24天內完成,每站距離從260公里到1,370公里不一,坡度也各處有別。每站也都有時間限制,譬如此站規定30小時完成,選手可以自行決定中間要休息多久,由於完成時間不一,剩下可休息的時間也不一樣。逾時或跟不上則被關門退出。每站結束可以休息8小時,再一起出發。最後15站時間累加,總時數最少者得冠。一位選手配有一輛補給車、醫生、技師、司機和一位選手自選的助手幫忙處理雜務。舉辦至今只有9人完賽。全程擬定策略是各自炫技以外的智慧。
山神天生就是這麼強嗎?
踩過一里還有一里,翻過一山還有一山;常常在公路中迷途,一轉四周,眼下盡是地平線,好比身陷一片汪洋之中似的寂寞;越孤獨,越有無力感,也曾想過放棄。
常常被肯定,對路線有一定的掌握度,喜歡設計有別於大眾行程的秘境分享,喜歡領騎是因為自己能力夠;責任感驅使,喜歡保護所有騎乘者的使命感,喜歡平安完成任務的成就感;然而,隊友會摔車、會受傷;越自責,越有挫敗感,也曾想過放棄。
勇者無懼,也是需要鼓勵!
慎志回憶:
1.香港車友因我臉書上持續報導,特別來訊謝謝我,讓他在最想放棄時,看到我的故事繼而前進,繼續騎。原來,每次咬緊牙根的堅持,是鼓舞另一組輪胎向前的動力!
2. 2018年出國,特別選11小時轉機的航班,是想和溫哥華的車友們喝喝咖啡、敘敘舊。沒想到他們熱情輪流接待我一星期,讓我臨行前表達希望有所回報,他們卻謝謝我!謝謝我領騎時對他們的照顧,而且照顧周到!更謝謝我放棄生命中的許多,這些是他們無法放棄的崗位、承諾和責任。謝謝我的不放棄,他們從我身上好像看到自己20、30年前若選擇跟我一樣的路,會是這個結果、這個模樣。我的熱血,激勵人心!請我繼續騎車,有需要儘管開口。我從未開口要求,因為在此同時,他們已溫暖我的心,我是富足的!
如何成為山神?
1. 多閱讀、善規劃:國情差異,國外單車歷史悠久、多元均衡發展、資訊充分、資源豐富。80%的台灣車友一窩蜂以公路短程競速賽為主流,如何訓練?如何進階?在台灣完全找不到資料可供參考。
2. 充分訓練:單車騎遍全球五大洲是未來希望。每次訓練要計畫完成目標活動的7成,以明年俄羅斯為例,必須由目前一個月2,000公里開始,每個月加1,000公里,下個月到3,000公里,以此類推直到一個月可以完成6,000-7,000公里。持之以恆,必然有成!
3. 安全的概念:不要忽略基本安全守則,諸如:回頭、跟車、煞車注意事項;下雨天輪胎不能壓在白線、人孔蓋、樹葉上等;如何騎車不易爆胎?永遠對安全保持敏銳度,傾聽身體的聲音及路況資訊的掌握。
4. 認識自己:慎志自爆無法放雙手騎車。
極限耐力騎士 ── 山神── 台北日城社王慎志Even,加油!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