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22地區向英雄致敬──辛丑牛年「剖地瓜」自行車環島
2021/12/27  閱覽數 886  作者 台北市華新社 許淑絹PP Annie 分享至


110年歲次辛丑牛年環島的完成,就像最後一天回程的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曲折又難纏。籌備一年,碰上疫情來攪局,反覆思考放棄還是改期?
感謝天佑台灣,上帝終於傾聽我們真心誠意的祈禱,並與我們同在。感謝國家防疫團隊應付得宜,全民守護,今年環島得以如期出發。
環島,是許多人浪漫的夢想,付諸行動報名已是勇者。地區車隊歷經15年的磨練,已具備豐富的環島經驗。每年環島,除了維修是由專業人士擔任,從顧問、隊長、執行、財務、總務、環島標兵指揮、後勤支援補給等重責大任一直都是由社友們自己繳費並輪值,充分發揮扶輪人奉獻所長的服務精神。
筆者多年為脊椎受傷所苦,醫生建議騎車有益復健,加上對環島懷有幻想,於丙申猴年,從來不敢騎上馬路的我,傻傻的就報名參加環島,進來後就發現這是個有組織、有紀律,充滿愛與關懷,熱愛騎車運動互相扶持,超級健康快樂的團體,從此環島就成了我的不歸路。
環島是什麼?
為自己準備適合身高、體重的單車,向家人請假9-10天,風雨無阻每天換飯店,一套車衣加一套便服,簡單的行囊就可以出發,每天都有100-200人陪你吃飯,大家踩在同一條白線前進,累了騎不動了,可以上車,車上常有快樂公主── 美麗的寶眷陪你聊天,只要你願意配合安排、認真參與各項安全講習和訓練,從86歲的東南社社友Steve到11歲的小朋友,我們都可以帶著您上山下海,一起浪騎天涯海角,馳騁在山海之間,成為環島真英雄。

環島,不是征服幾座高山、穿越多少風景名勝,而是騎上你的單車,用你的雙腳踏遍台灣各角落,用我們的心去看、去感受,這塊土地所隱藏豐盛的生命力,同時見證造物主賜予台灣這塊土地,如此豐富的自然人文與地景。
連續6年參加環島,順時針、逆時針,車隊總能推陳出新規劃出各種吸引人的環島路線,我們曾經騎到關子嶺泡泥漿溫泉,挑戰太魯閣欣賞奇岩巨石。有幸接任扶輪人自行車隊第15屆隊長,環島團隊經過反覆沙盤推演及設想各項可能,俗稱剖地瓜的中央山脈壯行終於定案。
今年,我們要踏上高山峻嶺、脊梁山脈、行經部落、造訪原鄉,向護國神山巡禮,向英雄致敬。
全程十天包括:
全區段
Day 1  夜宿明池山莊
Day 2  南山武陵農場夜宿梨山
Day 3  經大禹嶺武嶺經清境接到日月潭
Day 4  經塔塔加到阿里山
Day 5  達那伊谷── 茶山── 大埔到旗山
一群勇士們花了5天,完成自我挑戰,筆直的從中央山脈切下來,穿越武嶺,經阿里山第五天來到高雄旗山,共200位騎士準備展開後五天東區段環島行程。


今年有很多社友初次參加環島,所以,特別安排「Day6 - Day10」。
從旗山越過南迴公路最高點壽卡到台東,展開海天一線間台九線花東縱谷逍遙輕鬆騎,行經台東森林公園、鹿野高台、瑞穗、伯朗大道、池上、大榮大富、花56鄉道,再包台鐵八節專列火車直達最後一晚舉行慶功宴的宜蘭寒沐酒店,然後騎上九彎十八拐的北宜公路回到溫暖的家。
辛丑牛年,也真是一次特別的環島。第一次破200人的環島。第一次雙進宜蘭。第一次翻越台灣五大山脈── 雪山山脈、中央山脈、阿里山山脈、玉山山脈、海岸山脈。第一次完成北橫、中橫、新中橫。第一次創總爬升13,211公尺紀錄。
回想,5月剛開始報名之際,延期兩次,疫情趨緩後,英勇的標兵們遵守疫情指揮中心規範,分組帶領10人以內小組團練,頂著體感超過40度在7月的大熱天,戴口罩呼吸困難,大家依然無所畏懼繼續前進。
10月29日到來,天時地利人和,在環島籌備團隊團結勇氣,隊友們同心一志,終得以向護國神山巡禮,全隊整齊劃一的騎程,徜徉於偉大壯麗的大山大水,如史詩般的壯闊,悠遊於天地之間,終於完成護國神山環島的超級任務!
所有艱難的騎程,如今,都已化為美麗深刻記憶。套句車隊常說的:「環島一次臭屁一輩子。」連續環島,就像天方夜譚一千零一夜,永遠有說不完的故事。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