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雲安縵重現江西古鎮
2021/12/24  閱覽數 483  作者 3521地區前總監 吳蓓琳PDG Pauline 分享至


2002年,江西撫州要修建廖坊水庫,當地超過一萬棵古樟樹和數十幢明清時期的老宅面臨被水淹沒的命運。出生於江西,在上海做房地產生意的馬先生,為了保存家鄉這些珍貴的歷史遺產,決定將它們搬遷。
經過了七年的時間,馬先生將一萬棵古樟木連根挖起,數十幢民房逐步拆卸,保留了所有的一磚一瓦,並運到700公里外的上海閔行區,把樟樹再植為林,而磚瓦都在一個很大的廠房裡先存放著。
馬先生起先對如何處理這些舊物並沒有頭緒,後來決定用古樹及老宅來打造一個世外桃源,讓全世界的人可以繼續欣賞這些重要的民族資產。
十年後的今天,在上海郊外靠近虹橋的地方,有一座老樟處處、古宅林立的地方,專門設計知名酒店的澳洲建築師Kerry Hill以新的建築與老建築融合,打造了今天的養雲安縵渡假村,而其他的磚瓦,將會被重建為一個江西古宅社區。


很難想像這是一項多麼困難的浩大工程,而且需要驚人的毅力去進行。因為愛護文物之心,馬先生完成了中國歷史上最重要的拆遷及重建工作,造就了今日的養雲安縵,一座穿越古今的靈性聖地。
走在養雲安縵的古宅中,你會感動得熱淚盈眶,園中種了一些千年樟樹,其中一棵樹幹有一個16人檯面那麼大。
入夜後一片寂靜,在養雲安縵用餐是一種慢活的享受。養雲安縵有5個餐廳,其中的「辣竹」中餐廳以精緻的江西菜聞名。贛系菜餚以使用傳統香料、魚鮮和茶油而聞名,來自撫州的廚師擅於設計傳統古菜譜,簡單而味美。飯後漫步在迴廊上,欣賞種在水中的鳶尾花,那一點紫,在夜裡是一種奢華。
金絲楠木的傳奇
養雲安縵渡假村內還有一座楠書房,在上海很有名,專門經營以金絲楠木製造的商品及家具,精緻得令人愛不釋手。
走進楠書房,就能聞到金絲楠木的一縷幽香,聽店員說有一次四川淹水,水退時也沖走了一些泥土,曝露了在地底下的一批金絲楠木的木材,因此有了今日的楠書房。
金絲楠木因為其木材既輕又堅硬,在光線照射下透出隱隱的金光,像絲綢一般的亮滑,所以在明清時代只能供皇室御用。
楠書房以紫禁城中的皇家書齋來命名,主要梁柱都是珍貴的金絲楠木,在主廳後方,還有一排廂房,提供小團體進行沉思、書法、茶藝、花藝、香道、古琴等體驗古老文化之美的藝文活動。
養雲安縵,不只是一家飯店,住在這裡是一場歷史的重溫、文化的經歷的一趟心靈之旅。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