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漿玉液── 談綠茶
2021/12/24  閱覽數 580  作者 ‧ 編輯部 ‧ 分享至


茶水

東亞的飲茶文化中,綠茶算是歷史最悠久的茗茶。由於綠茶的色澤和沖泡後的茶水都呈綠色,故名曰「綠茶」。綠茶是茶葉的一種,主要產地大概分布在中國、台灣和日本。
在中國大陸廣為人知的名茶大都為綠茶,如杭州西湖的龍井、蘇州洞庭山的碧螺春、四川蒙頂山的蒙頂甘露、安徽黃山的黃山毛峰等。其中又以炒菁綠茶為主的西湖龍井茶及洞庭山碧螺春為最。
西湖龍井茶產地在浙江杭州的西湖周邊一帶,可以說是中國綠茶的代表。西湖龍井茶是以呈扁平狀之綠色葉片所製成的炒青綠茶,因為帶有翡翠綠的茶色,又散發著草或豆的清香,味甘甜。據說在清明前後以一芯一葉摘取的茶葉為最高品級,其中又以獅子峰的獅峰龍井被視為特級品;洞庭碧螺春產於江蘇省蘇州的東山及西山,其所產茶葉與龍井茶同為炒青綠茶,在春分到穀雨時節,以一芯一葉方式摘取,其形狀呈捲貝形螺旋狀,曾被選為古代進奉朝廷的貢茶。
蒙頂甘露的產地位於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區蒙頂山(也稱蒙山),是捲曲型綠茶的代表,茶水碧清如露,清香回甘;黃山毛峰則係安徽綠茶的代表,產地黃山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的世界自然遺產。黃山毛峰是一種帶有黃白色毛的烘青綠茶,茶色呈透明的黃金色,散發著栗子的香味。在製茶過程中,必須經過殺菁、揉捻、乾燥,直到大部分的白毫脫落後,再以熱水浸泡,依種類呈淡綠色或黃綠色的兩種茶液。其中以一芯二葉方式摘取的特級品被稱為「雀舌」,於1955年被評為中國十大名茶之一。另外還有一種「黃山綠牡丹」,產地在安徽,一般在清明時節到穀雨期間,用一芯一葉到一芯三葉的方式摘取葉片,再用細線綁成牡丹花的形狀。注入熱水後,會如牡丹花般優雅的徐徐展開。「黃山綠牡丹」澀味少,其清香甘甜可回甘許久。

以青茶為主流的台灣,在北部的三峽地區一帶也生產龍井茶及碧螺春等綠茶,迄今三峽區仍為台灣唯一的龍井茶產地。一般而言,台灣綠茶的種類大概可以分成如下三種:
一、台灣碧螺春
台灣綠茶產量最多的是碧螺春,茶乾亮麗、芽尖豪多而明顯,外觀呈碧綠色,茶液翠綠。主要的產地分布於北部三峽。另有烏龍茶及台茶12號,因屬不發酵綠茶,因此口感清新自然,能夠品嚐到最原始的甘香。
二、台灣龍井茶
台灣龍井茶亦屬不發酵的綠茶,外觀平片、呈翠綠色,主產地在北部三峽茶區。據稱在清明節前採收的龍井被稱為「明前龍井」,係上乘品質。
三、八川綠茶
屬於翡翠級綠茶,風味更為甘醇清香,配上燻製茉莉花的口感,不僅保有特殊的風味,還具有台灣綠茶的全新口感。
此外,以綠茶聞名於世的還有以蒸菁綠茶為主的「日本煎茶」,此種綠茶大都以蒸菁工藝製成,茶葉乾的色澤翠綠鮮明,接近茶葉天然本色,口感甘甜,此種獨特的味覺有日本茶特殊的優雅風味,如聞名的靜岡煎茶、京都玉露等,都具備日本茶的代表性。
回上一頁